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春节了您给您的驾车“安全意识”能打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 11:17  中国消费者报-汽车周刊

  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司机不系安全带、没有急救包、每天出车前不进行车检和不容忍他人超车。具有三十余年安全驾驶记录的张万言师傅说,每天用车时都要检查一遍,行车时系好安全带,保持一定的车距,决不争强好胜。

  本报记者 宋沐洋

  记者于上一周就驾车安全问题设计了三个小问题,即是否系安全带、是否有急救包、是否每天出车前进行车检和是否容忍他人超车,随即对十名车主进行调查。结果有一半的司机说在上高速路时才用安全带,只有一名司机配备了急救包,没有一个人每天对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十有八九的态度显示不能容忍别人随意朝车。

  提及对安全的理解,宣武区的卢波先生认为,主要是不能酒后开车和疲劳驾驶,每天出门时看一下轮胎是否气足,当感到车有小的变化时就要进行检查保养。今年春节准备驾车从北京回长沙老家,此前准备对自己的菱帅车保养一番。

  对于调查结果,有关人士表示担忧,认为近期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还没有让一些人彻底清醒,意识到安全的严肃性。北京联拓汽车集团具有三十余年安全驾驶记录的张万言师傅说,单位对外维修的车辆有80%是追尾、刮檫,许多原因是因为司机斗气、开车不文明所致。自己的安全驾驶经验是不开鼓故障车,每天用车时都要检查一遍,行车时系好安全带,保持一定的车距,决不争强好胜。

  除了一些安全的硬件要素外,平和的心态是最重要的,一位专业人士认为。1月17日记者在北京拥堵的航天桥上看到,车辆行驶基本呈现出争先恐后的局面。我们应该明白:在心态、时间和安全面前,安全重要。

  《中国消费者报-汽车周刊》供新浪独家稿件 未经许可 请勿转载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