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公司调查显示:2008年中国汽车业将两极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0:42  北京现代商报
美国公司调查显示:2008年中国汽车业将两极分化

  美国调查公司CSM Worldwide发表的报告显示,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快速成长,在不远的将来将分化为面向全球市场进行整车出口的优势集团与以中国国内市场为中心的劣势集团。

  政府目标是配件与整车的出口

  中国政府于2003年6月发表了有关汽车产业的政策草案,明确提出到2010年中国厂商要有独立自主的技术,实现在国内汽车市场上销量过半的目标。对于全球各汽车厂商在华成立的合资企业,除特殊情况外继续维持50%的投资份额。配件方面,要实现全部产量40%的出口比例。很显然,中国政府的着眼点在于配件与整车的出口。

  报告指出,预计中国到2008年汽车产量将超过600万辆,达到2002年的2倍。在2002-2008年间激增的产量中,一汽、上汽、东风汽车等优势集团(大型国有企业)的年均增长率为11%左右。除此之外,吉利集团、奇瑞汽车、跃进集团等弱势集团(小规模民间企业)将实现9%的快速增长。但在经营方面,两者却有很大的区别。

  优势集团采用最新底盘

  报告认为优势集团会努力生产采用最新底盘、主要用于出口的车型。

  按中国政府的方针,将鼓励在中国生产全球通用的最新底盘,逐渐淘汰老式底盘。“红旗7000”是德国奥迪上世纪80年代款式的改进型,过去有很多都像这样采用过时底盘,销售对象也主要是政府公车及商用车。燃耗高、无法用于出口。

  优势集团中的厂商无论是面向国内消费还是面向出口都在委托生产最新的底盘。这样,也促进了配件厂商的成长,从而不仅是整车、配件出口也将成为可能。此外,报告还总结认为,大型厂商已不再盗用外国技术。

  弱势集团难以杜绝“剽窃”?

  另一方面,CSM公司报告认为,弱势集团中的吉利、奇瑞等十分重视国内市场,目前正生产“模仿欧洲车设计的车型”。

  这些车型利用从印度、马来西亚等地方廉价得到的底盘,以B、C级车及商用车为主。由于不符合美国的尾气排放限制及欧洲的安全标准,所以主要出口到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开展业务的配件厂商由于担心技术流失,也不会与其合作。日经BP社报道 刘佳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