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出租车民企组成两大联盟对抗三大集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 10:56  信息时报
广州出租车民企组成两大联盟对抗三大集团(图)

广州市民营出租车企业成立了天湖统一、穗盟两大出租车企业联盟

  近日,广州市民营出租车企业成立了天湖统一、穗盟两大出租车企业联盟,为民营出租车业改革拉开序幕。广州出租车行业两年前国有出租车企业通过重组合并成立了较大规模的集团式经营,到如今,民企也开始了他们的重组合并的道路。面对广州出租行业中的“多小散乱”局面争取做大做强,民企联盟的成立对整个市场格局有何影响,在其中起什么样的积极作用呢?

  行业新格局出现

  有关调查资料显示,目前广州市共有出租车客运企业108家,其中拥有100台车左右的小企业有二三十家之多。在这一数字背后,无论政府官员还是从业者本身,都喜欢用“多小散乱”形容广州市出租车行业目前的状态。

  对此,早在2001年,广州交通集团属下的“夏港、飞鹰、中发、客分、小汽车队”5个出租车单位合并为广州交通集团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拥有1600多辆车,成为当时广州规模最大的出租车企业。一年后,由原广州市白云小汽车出租公司、广州市金轮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进行重组合并的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也宣告正式成立。加上广州市广骏旅游汽车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形成三足鼎立格局。

  现在,经过一番筹划后,穗盟与天湖统一作为民营出租车企业的联盟也在广州的出租车行业中闪亮地登场。其中,天湖统一由6大企业组成,穗盟由8大企业联合组成。

  出租行业改革三步走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这种新型的改革机制:整个出租车行业的改革要分三步走:1.建立松散的联盟机制运作,以品牌为纽带实行管理统一;2.实现托管服务,也就是资产半整合的形式;3.建立集团式股份有限公司,达到最终的资产重组的新的经营模式。

  广骏林卫平董事长表示,现在行业内出现了两大民企联盟,国有企业不再是广州出租车行业支柱,联盟给行业改革带来了新的一页。联盟对市场的要求更灵敏,机制也更灵活。(记者幸琦昕许力夫通讯员梁永豪 摄影龙成关)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