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底特律车展日美车系变换盈利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 11:02  中国经营报

  编者的话:

  本田展示概念载货卡车、克莱斯勒和福特推出超级汽车、保时捷和绅宝举起了运动多功能车的大旗……各大汽车品牌在底特律北美国际汽车展的“另类”表现似乎有些“不合时宜”。这些表象所反映的是一种大胆、一种尝试,汽车制造商们正试图通过“风险”性的努力来拓展其产品的适用领域,延伸其日益被挤压的即有市场空间。攫取“风险”下的利润已经成为国际车商竞争压力下的必然选择。

  共生篇

  SUV扮演品牌“救世主”

  沉寂已久的豪华汽车市场目前所取得的成功可以用三个字母来表示,那就是:SUV。然而就在几年以前,这听起来还是一个悖论。

  豪华汽车制造商一般只生产轿车,如果谈及卡迪拉克SUV将会引发听者莫大的惊奇。“10年以前,钟情于豪华品牌的用户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这些品牌会去生产SUV”,美国汽车研究中心主席戴维·库尔说:“现在,对于这些豪华品牌来说,SUV的重要性和那些四门轿车的重要性可以相提并论。”

  2003年,北美地区豪华轿车的销售量下降了1%,总数不足100万辆。普通SUV的销售状况也很一般。但是,豪华品牌生产的SUV销售量却上升了约40%,达到43万辆,这个数字还没有计入那些专门生产高价SUV的品牌,如Hummer和LandRover。主要豪华品牌在美国30%的销售量都来自于SUV。豪华汽车生产厂的总经理们认为,他们生产的SUV对于那些要求提高档次的传统SUV的购买者,以及希望扩大使用空间的豪华小汽车购买者,都是一种必然选择。

  但是来自网络公司的数据显示,大多数豪华SUV的购买者只是将豪华SUV与那些传统的、低价位的SUV车型比较后就做出了选择,他们在选购时并没有考虑过豪华轿车。这说明,SUV正在成为豪华汽车经销商扩大顾客群的关键。这也意味着,豪华SUV将把那些豪华汽车制造商引入一个它们并不熟悉的竞争领域。

  在此次底特律车展上,林肯品牌展示了新款Aviator的概念车,这是林肯品牌第一个以小汽车为原型的SUV。这款车还没有确定上市的时间表,但是其设计趋势表明林肯品牌将坚持发展中型豪华SUV。

  凌志汽车则揭开了其RX车系的面纱,RX400h将使用“油电混合”发动机以达到既提高车的性能又实现节约燃油的目的。“我们认为这款混合车型将为凌志打开新的天地”,凌志市场部副主任迈克·威尔斯说,“我们的数据显示豪华SUV购买者最不满意的两个方面是油耗和环境污染。这并不是说他们负担不起汽油费,问题在于购买者必须经常去加油站。油耗的减少将相应减少驾驶者前往加油站的行程,为其节省时间,提高其生活质量。”

  分裂篇

  日美车商对决“避虚就实”

  今年各大汽车厂商在北美国际汽车展会上的表现充分说明,北美的汽车产业将进入一个“混战”的时代。那些擅长于生产卡车和运动多功能车的美国汽车制造商转而热衷于轿车的展示,而亚洲汽车制造的顶尖高手则将关注点投向了卡车领域尤其是大型卡车。

  这种现象令观者感到仿佛是时光倒流:美国车商正试图赢回曾经被日本和韩国抢去的轿车市场,而日本车商则开始重点追逐那些大型、豪华卡车的高额利润。为了强调其战略,福特公司宣布2004年为“轿车年”,与此同时,它展示了新款Mustang和500型家用轿车;克莱斯勒重新开发了后轮驱动车,为较宽大的轿车提供了V8发动机,该发动机可在需要时只使用其中4缸以便节省燃油。

  卡车作为日本品牌的主打产品,三菱公司展示了概念型运动卡车,该车以2005款的道奇Dakota为原型;丰田公司则推出了FTX概念车代表下一代载货卡车车型;日产公司的中型2005款Frontier载货卡车和2005款Pathfinder货车都是在去年底上市的大型Titan卡车的车型上发展而成的;车展上最值得期待的车模是本田公司生产的SUT概念车,该车是以Pilot多功能用车为模型的载货卡车,将于2005年初上市。

  此外,亚洲汽车制造商在重点推出卡车的同时,坚持走多样化道路。日本和韩国的制造商在2004年的北美国际汽车展上提供了卡车、紧凑型轿车等多种车款。除了韩国起亚公司的Spcetra紧凑小车外,其他来自日本厂商的小型汽车还有马自达3、SciontC和铃木Reno;日产公司展示了一款为年轻家庭设计的带有后拖车的紧凑型小车;凌志则为富裕的家庭提供了第六代GS小汽车。

  未来篇

  “动力之争”抢占未来话语权

  丰田公司和本田公司作为世界仅有的大规模销售混合动力汽车的制造商,在底特律车展上重申了它们要继续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美国)增加混合动力汽车款型的信息。丰田公司表示将于下一年度在美国推出至少两款“油电混合”汽车,并发誓在竞争激烈的美国汽车市场掀起新一轮竞争热潮。丰田的凌志品牌计划于今年推出世界上第一款豪华混合动力汽车RX400h。凌志生产厂表示RX400h车型比它的上一代汽油动力产品RX330的动力增加30%,而且其加满汽油后最大行驶距离将达到至少600英里,大大高于轿车的平均行驶里程。同时,本田公司计划今年秋季开始销售它的旗舰产

  品Accord。“为了在这种僵局中生存,通过提高安全、环境和信息系统的科技含量来提升品牌价值正在变得愈发关键”,分析家如是认为。

  当日本两大汽车制造商加速它们的“混合动力”计划时,其他竞争对手却在这方面显得无动于衷。到目前为止,福特公司是美国惟一计划在今年生产混合动力汽车的制造商,其计划投产产品是SUV汽车Escape。

  “你可以说混合动力正在盈利,但是如果你在混合动力方面能赢得1%的利润,那么你在传统的汽油动力市场就可以赢得25%的利润。我把这种现象视为失去了24%的利润”。日产公司总裁卡洛斯·高森说。尽管丰田公司说它的混合动力汽车是盈利的,但它生产的新型、大空间、强动力的Prius牌汽车仍在以前一款车的价格销售;本田承认它几乎不盈利;而福特公司也承认Escape将赔本销售。

  对于日本混合动力车而言更为致命的是,“美国政府还没有做任何事情来解决石油依赖问题,一旦政府采取措施,混合动力车的快速发展将立即遭到遏制。”汽车分析家大卫·弗里德曼说。底特律的三巨头尤其是通用公司目前正在努力研发更具挑战性的先进的零排放量的氢动力燃料电池汽车,这种车被普遍认为至少还需要10年~15年的时间才能投入商业生产。去年11月19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总部宣布揭幕一个新燃料电池研发中心。这一研究中心将致力于进一步开发燃料电池技术,为将来燃料电池的大规模商业化生产奠定了基础。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