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漫漫修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 10:53  网友:金牛1954

  新浪网友:金牛1954 

  拿本一年半,却极少有机会摸车。不是不想,有时在梦里都在开车;也不是找不到车开,我内弟就有一辆宝来,对门邻居有一辆帕萨特,都和我打过招呼,用车时就给钥匙。有一次,内弟到外地出差,临走时要把车钥匙给我,我没接。原因很简单,人家那可都是新车,说让我开是碍于面子,不能不为之,可我恰恰也是一个极爱面子之人,人家刚买来不到一年的新车,我要是给人家碰一下、擦一下怎么办?虽然内弟信誓旦旦,说没事,有保险公司听着,可我总觉得那是客气话,谁知人家心里是怎么想的?您说是不是?

  去年11月5日,一个朋友买了新车,原来他的一辆旧面包用不着了,给我打了几次电话,要把旧车给我练手,怕我自尊心强,不好意思接受,说反正车是要报废的,撞烂和送到报废场都是一样,不如让我练练。我一想人家说的也是,就去把车开了回来。接车时,朋友不好意思地给我说,车子有点烧机油,刹车也有点不好使,有几个灯不亮等等。光顾高兴了,人家说的什么都没听清。临别时朋友嘱咐我如果是车出了什么毛病就告诉他,他来修。这是什么话?人家把好好一辆车无偿给我开,还让人家给修车?谁知就这么一念之差,可是让我品尝了苦果。

  开了一天,总结了一些问题,把车开到一朋友处,简单保养了一下,换了几个配件,就正式开车上班了。单位的同事见我有了车,都纷纷向我祝贺,说这一下用不着骑着我那辆破摩托车风里来雨里去了,我心里也十分得意。

  用了不到三天问题来了。先是发现刹车一脚刹不住,必须用两脚才行;后来又发现早晨着车总是排出大量黑烟;进而发现车子没劲,总发抖稳不住怠速。这会儿不好意思再去找原先修车的朋友了,因为上次修车人家一分钱不要,哪能再去麻烦人家?把车慢慢开到单位不远的一个修理厂,一个技师检查了一下,先问我是怎么把车开来的?我照实说了。人家看了我一眼,说:你开车技术可以嘛,只有一个缸工作还能稳稳把车开来。我当时就差点背过气去。只有一个缸工作?不会吧?我都开了三天了。技师问我:是把车放到这里大修,还是简单修一下先凑合着开?我小心翼翼地问:不大修会怎么样?他不容至疑地说:那你就准备随时让车搁路上等拖车吧。我又问:大修一次得多少钱?回答说:大约一千多吧。一千多?那可是我近一个月的工资!算了,我可不是大款,将就着修一下,实在不行再说吧。

  花了一百多元钱,换了一些必换之件,又把车开了回来。俗话说:听人劝吃饱饭,人家技师专家的话那可不是空穴来风,谁不听谁就要受到惩罚。就在此事后一周左右,因为下班时常遇到市中心堵车,一天突发奇想——走外环路回家,尝试一下高速的感觉!结果可能诸位都能猜到了,在漫漫夜色中,车子终于坏到了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半路上。打求援电话,漫长的等待------。四十多分钟后,车子被拖到了我去过的那家修理厂。还是那个技师,认真检查了一下,同情地望着我,问:大修?我大义凛然地点了点头——人民币,再见了!诚恳地握了握技师的手,可怜巴巴地说,我这是自费修车,能省就省点吧。

  第二天下午快下班时,修理厂打来电话,说车修好了。我赶过去,技师说换了什么什么东东。我直入主题——一共多少钱?技师说,我是能省都省了,开缸费也只要你三十元------。到底多少钱?我又追问。你就拿五百吧?五百?你不是说得一千多吗?技师反问我:你不是让我能省就省嘛?好好好,太好了!我心花怒放!我放声高唱,我------,不对,你肯定少换了些什么?会不会影响正常开车?技师看我这样,只好实话实说:反正你这车缸体已经变形,再怎么修也不能保证不出问题。你就先开着,出了问题再来嘛。算了,别难为人家了,人家也尽了力了,车子不争气也不能怨人家,你说是不是?上了车,打着火,声音确实比过去好听多了,车也不抖了,也不冒黑烟了。开了开,车子也明显有劲了,尤其是空调有了热风,这下今后不用受冻了。不错不错,感谢了人家,高高兴兴把车开了回去,心里想:五百块钱,值!

  回家后,把车认真刷得干干净净,看着透满精神的车车,心里加紧提多高兴了。这下我可以大显神通了!怎么,你们又猜了?对了,我高兴得太早了。车子从厂里提回来后,油底就开始漏油,每天能漏一大碗!几天后,又把车开到厂里,技师又用同情的目光盯着我,目光里暗藏的话仿佛就是:怎么样,又回来了吧?我说过还要出问题的。又是一样的检查,答案是:缸体变形,无法修理,要不您就换发动机?我二话没说,把车又原封不动开了回来,买了一大桶机油,时刻准备着油漏光后就再把它加满,我看你车能还是人能!我就不信离了修理厂就不行!

  就在我下定决心与天、与地、与人斗的时候,车子漏油竟然一天在少了起来,最后终于在半个月后停止了可恶的漏油行动。我终于迎来了胜利的那一天。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