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组50亿不良资产 一汽对ST夏利大施现金流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 09:38  财经时报

  为保证上市公司的现金流,ST夏利对上游供应商的收款和下游经销商的回款进行了强硬的改革

  回购

  如果不出意外,2003年注定将是天津一汽夏利股份有限公司(ST夏利 000927)的摘牌翻身年。在季报连续三季赢利之后,1月10日,该公司又发布公告:ST夏利拟收购天汽集团所有的天津汽车工业销售有限公司全部资产,以抵偿其应付上市公司的债务。为保现金流,这家上市公司开始对渠道进行整饬。

  据公告,经ST夏利与天汽集团及销售公司协商,达成了《关于收购天津汽车工业销售有限公司及抵偿债务的框架协议》和《托管协议》。根据该协议,天汽集团在承担了销售公司部分金融机构借款的本金和利息以及其他有关债务后,其全部资产(包括销售网络等无形资产)在经审计、评估后无偿转让给上市公司。此外,天汽集团拟将其所持有的:“夏利”、“天内”商标进行评估后无偿转让上市公司,一并抵偿销售公司所欠上市公司债务。

  上述资产不足以抵偿销售公司应付上市公司债务的部分,由天汽集团直接承担,如有剩余,则用于销售公司归还对天汽集团的欠款。

  同时,为了理顺产销关系,在达成框架协议的当日,即1月10日起,上市公司开始托管销售公司,在全部接受销售公司职工的前提下,对销售公司实施全面管理。

  据介绍,由于ST夏利的前大股东——天津汽车工业集团多年来对上市公司形成了巨额应付账款(此前媒体报道为40亿元,据一汽方面透露,实际可能远超过该数字),在一汽集团入主ST夏利后,即开始了有步骤地追讨工作。

  但是,由于天汽集团连年亏损,2002年度账面亏损达23亿元人民币,无力偿还债务,作为解决方式之一,天汽集团承诺逐步将其下属子公司等悉数评估作价出让给上市公司抵债。销售公司即是其中的一笔重要资产。

  据未经审计的2003年度销售公司财务数据显示,销售公司在收购前资产总计23.7亿元,负债却高达67.7亿元,其中主要是短期借款、应付账款,资产负债率高达286%。据介绍,此次对销售公司进行的不良资产剥离重组和转让“手术”,主要也是集中在短期借款和应付账款两项上,涉及资产总金额为50多亿元人民币。

  根据协议,天汽集团这次承担了短期借款中224048万元和7000万元的两笔金融机构借款(包括本金、利息、罚息等),同时,销售公司应付天汽集团的233428万元,也改为由天汽集团承担,上市公司不再偿还;销售公司负债中另一笔6268万元的商业银行借款,天汽集团也承诺在收购完成前与银行达成债务重组,上市公司和销售公司不再承担还本付息的责任。

  经过这番债务剥离和重组后,销售公司目前的短期借款降低为6268万元,资产负债率由286%降为92%。“这将为销售公司2004年的运营奠定基础。”业内人士认为。

  另据资产评估专家估计,如果再加上出让给上市公司的“夏利”、“天内”等著名商标的无形资产,此次资产重组的总金额将超过60亿元人民币。但是,另有消息认为,该重组方案目前尚待获得销售公司的债权银行的最终同意,因此,能否最终实施还有不确定性。

  输血

  2002年9月,“天一合作”作为中国汽车业兼并重组的精彩之作隆重登场,一汽集团出资约20亿元人民币收购了ST夏利第一大股东天汽集团公司所持84.97%股权中的60%,即夏利ST总股本的50.98%,正式入主ST夏利。

  “夏利当时的情况的确很糟糕。现金流已经严重枯竭,银行债台高筑,每月的销售回款连归还银行利息都远远不够。企业实际上已经根本不能正常运转。”据来自一汽集团的消息透露,为了让夏利股份正常运转,一汽夏利新任管理团队多次从一汽集团申请紧急借款对之“输血”援助。“真是难以想象,首笔从一汽借来的几个亿现金在两周内就被用得一分不剩。你可以想象当初的夏利是个什么状况。”这位人士回忆说。

  手术

  据一汽的这位管理人士介绍,从中国汽车企业几十年的经营历程来看,但凡汽车企业经营运转出现问题,大多都是现金流首先出现了问题。显然,夏利当时也是在这方面问题尤为严重。因此,一汽对夏利采取的“急救”,原则是“首先得让它运转起来,然后再改善它的现金流”。

  以许宪平为总经理的一汽夏利新管理团队,开始着手对其现金流进行整顿。许首先对夏利的上游供应商的收款和下游经销商的回款进行了强硬改革。成绩很快就体现在了一汽夏利2003年的季报中。由于将原来向供应商1月付款的制度改革为6月付款,仅仅因为延长账期,在2003年第一季度,夏利股份的账面上就增加了9亿多元人民币的现金流。

  而此次对销售公司资产的全面收购,也被财务人士认为是ST夏利对经销商应收账款管理上的重大突破,是一汽夏利现金流“手术”的另一个重要举措。由于夏利股份旗下产品:夏利、威姿以及华利等轿车的销售权过往是属于天汽集团全资拥有的天津汽车工业销售有限公司,股份公司只负责生产,在对经销商的应收账款的管理上一直鞭长莫及。“而销售公司收归上市公司后情况就不同了,从托管期开始,上市公司就对销售公司的销售网络和财务制度有直接管辖权,我们很快就可以看到一汽夏利对应收账款做如何的大手术了。”汽车分析人士认为。

  本报记者 陈映璇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