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坐公交可以早回家 中国能建立起智能公交系统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 09:58  经济日报

  中国能建立起智能公交系统吗?——访公共交通国际联会秘书长汉斯·雷特先生

  一则香港交通的电视广告显示,一位母亲对孩子说:“如果你选择公共交通,可以早点回家。”另一幅画面,是一个孩子独自在家等他的父母回来。这时,信使说:“因为交通拥堵,他的父母还在路上。”这则电视广告在香港很受欢迎。

  最近,在法国巴黎召开的国际公共交通会议上,颁发一项“市场奖”,香港地铁公司获此殊荣。“香港拥有很好的交通系统,因此获奖。”这是不久前在中国能源战略研讨会上,公共交通国际联会秘书长汉斯先生谈公共交通体系对能源能效节约问题时讲的一番话。他认为,在公共交通系统运输方面,中国正面临着严峻挑战。但他深信不久的将来中国能够建立起一个智能公共交通系统,从而为2008年奥运会服务。

  发展中的烦恼

  目前,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处在发展的烦恼中。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很多城市超过两百万人口,城市的发展,人们财富的增长,使很多人倾向于使用私家车,而不采用公共交通。然而,私家车的使用,极大地促进了运输油品的需求。

  使用私家车产生了很多空气污染,汽车对能源的消耗量也大于其他经济部门的增长量。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城市化的过程以及汽车拥有水平虽然仍处在较低水平,但现在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因此,我们必须及时采取一些政策措施来避免其他国家所犯的错误。

  汉斯认为,“我们能够提供非常清洁的汽车,但是我们不能承受那么大量的汽车,因为城市的空间和环境的承受率都是有限的。”在欧洲,很多政策是让居民拥有汽车,但是一些汽车又不得不因政策而停在那儿,中国应当从中汲取教训。能源对中国很重要,节油更重要。如果情况不改变,中国将是世界最大进口商。他说:“有效的公交系统不但可降低石油用量,还可改善环境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如果中国不降低石油用量,会对经济发展不利。另外,如果交通用油量高,污染会增大,影响国民生活质量。把很多的时间和费用花在交通上,对于社会的安定、政府的开支预算都有影响”。

  共享智能交通体系

   汉斯认为,中国在发展汽车工业的同时,公共交通的发展也同等重要。“如果中国每一个家庭都用一部汽车去上班或办事,会有很多问题。如果每人都开车上路,个人花很多的钱和时间在路上,国家要用多少钱去建设道路?”

  对于如何实现我们所需要的智能公交通系统?汉斯有很多共享案例,“使用公共交通系统,需要有一个前提,就是我们公交的系统必须是成功的。除地铁外,还要有道路、地面交通、停车系统、物流中心和好的管理系统或工程。”

  据介绍,在欧洲很多城市,把控制私家车的运营和建立良好的公共交通系统结合起来。在城市的一个地区,只允许公共交通,或者是自行车、行人通过。例如,波哥大建立起了非常小的、漂亮的公共汽车的运输系统,每小时可以运送4.5万人,基本达到当地地铁的运送量。通过这一措施,降低40%城市交通流量。

  “人们现在可以看到整个世界的潮流,年轻人现在很少买车,他们会完全依靠公交。欧洲的年轻一代,他们充分运用共同的汽车系统。”据汉斯介绍,欧洲现在不断采取措施消除额外的小轿车。此外,很多公共交通企业,提供一些分享或是共享小轿车的措施,鼓励年轻人不买汽车,和别人分享一辆小轿车。

  在瑞士首都伯尔尼,公交系统实行年票制。在那里凭年票不仅可乘公交车,还可选车,小轿车、中型车甚至跑车,交给你一把钥匙,每月公司会寄帐单给你。这种做法在欧洲很普遍,对个人很经济。

  目前欧洲有300个系统有此类做法。

  年票被称作经济方便的“聪明卡”,里面装有电子系统,可用来乘坐巴士地铁,还可到固定停车场取车,在欧洲租车很便宜。与开私家车比较,汉斯的经济帐是,如果开私家车首先需要成本,购买车和安置,如果不用时,就闲置了。有了这套系统,需要时可开车,一般时候乘公交,配合得好,成本又小,因此受到普遍欢迎。

  交通面临节能挑战

  公共交通能够极大的节省能源。据测算统计,在加拿大,公共汽车运送一个人所造成的污染远远低于小轿车造成的污染。如果十分之一的美国人使用公共交通的话,定期的使用,会降低美国石油40%的进口量,同时也会降低5%的二氧化碳排放率。同时,通过使用公共交通,每年可使6000人免于交通死亡。

  如果提倡公共交通,是否应该仍然否认轿车工业是经济增长点呢?汉斯认为,在这些方面,东京有很好的经验,东京市有非常完整的公共交通体系,他们生产的轿车主要是用于出口,这种经验中国也可借鉴。

  汉斯认为,中国人口多,市场大,很难想象汽车工业发展会触动哪一点,如果用汽车满足人们的需要,是很困难的,还是“公共交通+汽车工业”的做法,更符合经济和逻辑规律。

  他建议,汽车工业在中国有很大发展空间,但汽车生产不是主要做交通工具,而要把更多资源放在公共交通系统上。中国有很好的技术,也有很好的管理体系,能够建立起一个令人更加信服的公共交通系统,建立起一个智能的公共交通系统,从而为2008年奥运会服务。(文/本报记者 李文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