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建军:长城不会涉足轿车 今年投放三款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 08:38  北京娱乐信报
魏建军:长城不会涉足轿车今年投放三款新车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在汽车行当,知道长城汽车的人并不多,知道魏建军的人更是凤毛麟角。不过,这一切在近期得到改变,不是国内最大汽车企业的长城汽车,因为其股票在香港H股的上市,使得拥有长城汽车30%以上股份的魏建军一夜之间成为车界首富,其身价超过30亿元人民币。很少在媒体面前露面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近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道出了长城汽车香港上市的前前后后。

  民营汽车香港成功上市

  虽然在内地买不到长城汽车的股票,但是驾驶赛弗的北京车主王先生还是一脸的兴奋。在他看来,长城汽车的上市是在向消费者传达一种声音:买车者的好处是售后服务能够得到大的提升。能够让消费者了解企业的运作状况,长城在汽车行业第一个做到。

  只是消费者没觉得这一切会这么快就来了。2003年12月15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号2333-HK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正式挂牌交易,这是国内的民营汽车企业首次在境外上市。长城汽车当日以最高价22元开出,交易火爆,交易额达到14.67亿元,位居成交榜榜首。上市之后,长城汽车总股本(包括不流通股份)为4.55亿股,总市值达到60.5亿港元。

  魏建军在谈到长城汽车为什么选择在香港上市时称,在香港上市可吸收国际资本和经验,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技术,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参与,拓宽股东层面,进一步把企业做强做大。虽然公司目前有充裕的现金,但从今后的发展角度来看,上市可以使国际投资者了解公司,公司可以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促使公司管理更加规范化。

  募集资金用于扩产

  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建设新厂区,增加整车和发动机的高新技术设施,生产高品位的皮卡及SUV,扩充现有的零部件生产工厂,包括前后桥、车架、内饰配件及其他附件,由目前的整车产能7万辆、发动机8万台,2005年提升到15万辆/台。增强技术研发能力,开发新产品,提升产品品质。与迅速增长的中国SUV及皮卡车市场同步前进,使长城汽车更上一层楼,为股东及投资者争取丰硕的成果。

  魏建军透露具体的用途是:约4.05亿港元用作发展新生产设施;约1.868亿港元用作提升及扩充发动机生产设施;约0.835亿港元用作提升及扩充现有的零部件生产工厂,包括前后桥、车架、内饰配件及其他附件;约0.274亿港元用作增强研究与开发实力;约0.189亿港元用作提升信息系统;余额用作一般运营资金。

  长城不会涉足轿车

  成为车界首富之后的魏建军头脑非常清醒,在轿车进入家庭的现实情况下,长城汽车并不打算在短期内进入轿车领域。魏建军称,主要因为SUV和皮卡是长城汽车的优势所在,我们希望把业务做专、做精、做大。轿车市场除了来自国内生产厂商的竞争外,亦有来自国外厂商的竞争,竞争情况非常激烈。相对皮卡车及经济型SUV,进口量很小,市场竞争较弱。

  现在外资竞争的焦点主要是轿车市场,皮卡和SUV市场竞争没有轿车市场激烈,目前对经济型的汽车还构不成冲击。我们的竞争对手主要来自国内中型汽车制造商,但大部分竞争对手的经营规模均较小,竞争对手跟我们的差距很大,我们已在国内皮卡车及SUV市场中占据领导地位,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今年投放三款新车

  魏建军给长城汽车描绘的发展目标是:通过扩充生产设施,增强产品开发能力,向上延伸产品结构,继续保持产品的高性价比,巩固长城皮卡和SUV在行业中的领导地位。

  在扩大产能上,目前在建的长城汽车新厂区总投资15亿元,占地180万平方米。一期工程皮卡和SUV生产基地,占地46万平方米,投资8亿元,除规划设计了车架、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六条现代化的生产线外,将建起一座国内一流、容纳千人的汽车研发、试制大楼。一期工程已于2003年5月开工建设,计划2004年第三季度投入试生产,皮卡及SUV的总年产量将由7万辆增加至2005年15万辆,15万辆中,皮卡及SUV各占一半比例。

  预计在2004年会至少推出三款全新车型,其中包括赛影之后的新款SUV。

  也要寻求外资合作

  魏建军把长城汽车此次在香港的上市称做是,为与跨国公司结成战略同盟提供的良好基础。长城汽车虽然目前没有与外国汽车生产商或与国外汽车品牌合资,仍以自主开发,或与国外专业公司合作进行各种新产品的开发,例如新型发动机项目及K系列的车身开发项目等,都是合作性开发业务,但在适合的情况下,会考虑各种合资合作的可能。

  让魏建军不愁外资合作伙伴的是长城汽车的雄厚实力。2000年纯利润0.55亿元人民币,2002年营业额26.02亿元人民币,纯利润2.9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31%,2003年上半年的营业额18.89亿元人民币,纯利已达2.87亿元,相当于2002年纯利的97%,预计全年纯利将不少于5亿元人民币。信报记者周光军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