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黑马”到“标杆” 千里马04款引发车市震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 16:53  新浪汽车

  2004年的第一天,中国经济型轿车市场引发新一轮震动:由于千里马04款的面世,不少厂商相应推出了一系列的降价和促销活动,这颇有点出乎业内人士和消费者的意外。

  千里马,从一年前的“黑马”一跃成为中国经济型轿车市场的标杆,令业界哗然。

  从 “黑马”到“标杆”

  千里马04款于新年元旦正式面市,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3天内猛销1800辆,接受订单1100辆。北京、广东、云南、山东、海南等10多个省市的专营店一度脱销,客户提前预付车款场面屡见不鲜,不少专营店陈列的样车也被心急的客户抢购。

  许多汽车专家认为,2003年媒体对千里马的关注不够,没有发现其潜力,04款上市所引起的反应仅仅是冰山一角。综观全年,千里马已经成为最值得购买的经济型家用轿车,这不仅仅因为它的原型是世界畅销车型,是仅有的能够进入全球竞争最激烈的美国市场销售的两款车之一,更在于千里马已经在上市的短短一年来,即创下了超过5万辆的销量,挺进家庭经济轿车生产企业的前3名,成为经济型轿车市场上的一匹“黑马”。因为这一卓越成绩,东风悦达起亚当选为中国汽车工业50年50家发展速度最快、成长性最好的企业之一,“千里马”则荣获50个最有影响力的汽车产品称号。

  2003年,东风悦达起亚几乎每隔3个月就推出一款千里马家族的新产品。像2月份的灵骏型、5月份的1.3升、8月份千里马II的上市,10月份1.3升自动档千里马的上市更成为该级别自动档产品的新标杆,进而使得千里马担当市场决定性主导力量的分水岭。

  千里马是去年国内同级别竞争车型中唯一一款没有宣布过降价的车型,凭借其科学的市场调研、精确的市场定位、一步到位的定价策略,顶住了一波又一波的降价冲击,使千里马价格也成为经济型轿车市场价格的基准。

  在04款面市之际,业内人士认为,千里马已经从“黑马”过渡到市场上的“主要力量”,尤其是在包括产品性能价格比、服务承诺指标、消费者使用感受等方面的出色表现,使千里马成为公众心目中的“高满意度产品”,奠定了经济型轿车新标杆的基础。

  04款成为市场价格标杆

  千里马04款售价分别为:1.6升的自动挡最高配置10.28万元,手动挡最高配置9.58万元;1.3升自动挡8.58万元,手动挡7.88万元;天窗版加2000元。

  04款千里马价格一出台,随即引来了市场上一系列连锁反应,引起降价声一片,羚羊、吉利赛欧,多则万几,少则数千。看来,千里马正逐渐成为经济型轿车市场上的价格标杆。

  04款千里马比以前的产品在车身、底盘、发动机、内饰、变速厢、电子智能化等6大方面进行了300余项的改进,其价值提升尤其体现在人性化的配置增强上,遥控智能防盗中控门锁、电动后窗等增加了车主使用的便利性,而千里马原有的动力强劲、外型时尚、配置齐全等特点得到全面保留,同时随着价格的调整,带给消费者更大的惊喜。

  在售价为7.88万元的1.3升手动挡车型标准配置上,全部装配了智能遥控中控锁、全车智能防盗系统、前后电动窗等;而在售价为9.58万元的1.6升手动挡车型标准配置中,更是包括了双安全气囊、真皮座椅、真皮方向盘、电动天线等全部,再配合千里马原有的“强悍动力”——1.6升发动机输出功率为104马力,超过了同样以“有劲”著称的捷达的96马力,称雄同排量车型,成为同档次车型中超值性价比的“全优”车型。如此看来,造成热销也在意料中。

  千里马的价格成为经济型轿车市场的标杆,其原因还在于东风悦达起亚的定价策略。汽车不是白菜,今天降两毛,明天减三毛。因此,东风悦达起亚以准确的市场定位、合理的定价、一步到位的策略,所以千里马的定价被许多人看作是令人放心的定价,造就了千里马在经济型轿车价格指导性上的特殊地位。

  04款标定经济型轿车的配置标准

  2004年,经济型轿车的基本配置是什么?04款千里马上市,再现经济型家用轿车完美品质,给了消费者一个基本标准的参考——今年花不足10万能买到什么样的轿车。

  第一,要选一个技术先进的车。说起车,也有点像说电脑,比如PIII的电脑无论如何也赶不上P4的速度。在汽车上也有一个技术平台的说法,比如70年代的技术,像桑塔纳,80年代的技术,像赛欧,90年代技术,像千里马。现在,汽车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新品越来越多,所以,我们还是选技术先进的车型为佳。

  千里马引进的是采用90年代技术,在国际市场畅销的,进入全球竞争最激烈的美国汽车市场的仅有的两款经济车型之一的车型,安全性方面达到NCAP四星标准,美国和欧洲各国的安全标准,这些都是千里马的DNA。千里马在进入中国的时候,是在原车基础上,进行了六大方面、300余项的改进,增强了车身安全性,底盘的耐用性,增加了智能化的配置,产品质量非常稳定。在设计上更适合东方人,特别是中国人的消费偏好。

  第二,104匹马力的动力性。对车有一定常识的消费者都知道,看一款车性能如何,主要是看它的“心脏”-发动机,以1.6升04款千里马轿车为例,它搭载了强大的104匹马力 1.6升DOHC 发动机,代表着汽车工业先进科技的结晶,排放达到欧II标准,最高时速183公里/小时,具有超强的瞬间加速性能--0到100公里仅需10.4秒。系列指标均称雄中小型轿车级别,为驾驶者带来随心所欲的源源动力。经技术革新后的发动机噪声控制设计,屏蔽驾车噪音,令驾驶体验倍感舒畅。

  千里马04款的悬挂系统非常舒适,前悬架采用麦弗逊式独立悬架系统,后悬架是适用于中型车以上级别的双连杆悬架系统,防震性能出众,能有效消除晃动感,宁静隔音,保持驾驶的舒适性,特别适合地形多变的复杂路况。

  第三,NCAP四星级的安全性。千里马04款钢柔组合车门、车身设计,车门上下分别采用高张力横梁与高钢度横向杆,车身使用了高强度的钢板,全面确保乘员安全;制动方面,千里马采用了双管路真空助力刹车系统,使用前盘后鼓的制动方式,配备保护驾乘者安全的制动防抱死系统(EBD+ABS);全方位配备了主、副驾驶席安全气囊,提供更可靠的安全保障。经冲撞试验证明,千里马达到欧洲NCAP四星级水平,充分满足美国和欧洲各国的安全标准,在整体安全性能上就更令人放心了。

  第四,就是空间、内饰和配置。对于家庭轿车来说,空间非常重要。在千里马04款的内部空间上,它留给用户腿部、头部空间比其它同类车均多出100MM左右;车的后座根据人体工程学原理采用半包围型设计,后座椅可按6:4的比率进行折叠,并可与后备厢连通,不同的翻到方式,可摆放不同规格的特长特大行李,同时还可以坐人;另外,前后排座还可折叠成一张休息的“床”。

  今年的经济型轿车还需必备以下功能:四门均配备电动窗,具有完备防盗功能的防盗钥匙,遥控开启邮箱和后备厢,不必下车,轻松开启油箱和行李厢;装备动力转向功能,同时方向盘可根据驾驶者体形调整高度,更大程度地满足驾驶者的需求;可调节的真皮座椅,表面布有透气孔,并具备左右移动与翻折功能,兼顾乘坐的舒适感与便利性。

  在外部,还需具备:时尚流线型外观;全新高照度水晶组灯,质感通透;尾部双雾灯和高位刹车灯,确保低能见度条件下放心行驶。

  看来,千里马04款的面市,为许多消费者标定了一个04年选择经济型轿车的新标准。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