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保财险悄然调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 14:58  中国青年报

  每年优惠幅度由10%降至5%

  本报记者 严桦

  新年刚过,一些到人保财险为汽车续保的车主发现,保费已经悄然涨价。

  2003年在人保财险给汽车买保险,价格比其他保险公司都便宜。以一辆17万元左右的宝来新车投保为例,车辆损失险(包含自燃、玻璃单独破碎责任)、第三者责任险、盗抢险、不计免赔险等,保费为4380多元,虽然投保的项目都一样,却比其他保险公司省200多元。而涨价后,费用差距已经不大。

  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证实了今年车险费用变动的消息。但他强调,这次调整不是涨价,主要是根据车辆的出险情况对费率进行细化而作出的调整。

  该公司车险保费在结构上没有变化,车损险浮动多少仍根据车龄和出险次数而定,对出险多的车辆提高了费率,对出险少的车辆则降低了费率。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教授说,他经过对比发现,从一辆新车投保的情况看,今年人保财险的保费还是比去年提高了。

  据了解,2003年初,人保曾对车险费率做过调整。该公司当时规定,所保车辆一年不出险,可优惠保费的10%,第二年不出险可优惠20%,最高优惠到30%。如果5年都不出险,今后也会考虑优惠更多。按当时的设计方案,如果取得了两年优惠,第三年出险了,就往回推,再上保险时减少10%优惠。去年初保费调整后,人保财险成了车险市场保费最低的公司。

  但该方案经过一年的运行,出现了当时难以预见的因素。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车险部的杨处长说,此次费率调整后,不出险车辆费率水平下降,出险车辆的费率水平上升,根据车辆出险情况不同,车险费率的变化在±5%左右浮动。

  假定某投保人为一辆新车购置价10万元、车龄3年的家庭用轿车投保如下险种:车辆损失险(包含自燃、玻璃单独破碎责任)、第三者责任险、盗抢险、不计免赔险。如果车辆连续两年未出险,则保险费为2659.52元,保险费较调整前同样的情况下降了5.08%;假如车辆在2003年度出过险,2004年保险费则为3324.4元,保险费较调整前同样的情况上升了6.78%。

  记者注意到,现在的车险费率的执行标准比去年的方案在优惠比例和幅度上还是有较大的调整。

  国内一家知名财险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已注意到人保财险保费的调整。他认为,涨价是必然的。

  这位人士说,自己所在公司的车险保费是市场上费率第二高的,即使这样,盈利都很艰难,更不用说保费最低的人保了。他说,当时估计,人保财险打出如此低的保费,主要是为了占领更多的市场,不可能维持很长时间,第二年肯定要调整。

  演苏教授也认为,人保财险实行的费率标准在各家保险公司中最低,“除了用低价位保持市场份额外,也不排除他们想用低价位拖垮小保险公司的意图”。

  郝演苏说,去年人保车险改革所作出的选择有问题。用低价位占领市场的做法,多少说明他们对自己的品牌和服务缺乏信心。而这次涨价修正了此前的偏差,符合市场法则。

  但值得注意的是,人保当时的低价位并没有引来小公司的跟进,一些小公司宁可没有业务,也没有降价,更没有出现价格战。事实证明,2003年人保财险车险业务量大幅上升,小公司业务萎缩较大。郝演苏说,尽管现在2003年的财务数据没有出来,但根据市场判断以及业内的了解,人保车险业务很可能出现了大面积亏损。

  但人保财险的一位相关人士否认了去年低车险费率引发亏损的说法。他说,就目前的市场份额来讲,即使保费较低,也不亏损。此次调整主要是为了个性化服务,拉大出险和不出险客户的保费差距。

  面对人保车险费率的调整,平安保险和太平洋保险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费率调整是复杂的事情,目前他们都没有调价意向。

  但平安财险的一位人士透露,他们一直在深入探讨研究个性化费率的问题,比如广州本田和桑塔纳2000的盗抢率就比其他车型高,对这些车型能不能收高一些的保费呢?他说,许多经验是在实践的基础上总结的,需要时间逐渐完善。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