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消费者认新车忒狠 新品、升级孰优孰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 11:18  国际金融报

  时间的指针不过刚刚偏离2003,多数汽车厂商就已经掩盖不住躁动的心情,除了向外界总结这一年的业绩外,更是忙不迭地抛出今年乃至今后若干年的产品推广计划,外界纷纷预测今年仍将有40—50种新车冲入重围,即便是剔除掉那些升级版本,新车数恐怕也要在20种以上。

  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新车集中抢滩呢?一位汽车代理商幽默地说,国内消费者认新车忒狠,只要是新款就蜂拥而至,比起国外经过三四年市场培养的热销品牌比起来,这也算是“中国特色”吧。

  其实这样的说法有其历史必然性。去年,应该算是国内汽车工业放开手脚大干的头一年,增长的迅猛势头让许多人都始料不及,而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空前释放,这造成了整个市场供需两旺的风光局面。而所有的车在中国市场上都算新车,这在客观上造成了消费者独钟新品的假象。

  然而当国内的消费心理日益成熟起来的时候,人们恍然大悟,单纯地追求产品的新和全球同步显然是不科学的。任何一款车型进入中国需要经过一段的市场考验期才能解决水土不服的问题,而评价一款车的性能优劣更要看其在国内市场的表现。

  一位业内人士指点迷津说,依靠推新品走路大概不会很久,车型的研发速度恐怕不及推广速度吧,完善目前的产品线、做精做细已有产品才是长久良策。

  没有一家厂商不想扩大自己的份额,于是花样迭出的营销手段应运而生。有媒体把他们归结为赛事营销、文化营销等等类别,的确这些新颖的手段对销售的增长和品牌内涵的阐释大有帮助,但仔细想想,这其中好像又缺了些东西。

  是产品本身“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单纯地降价或者营销手段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产品滞销的问题,消费者最终会发现他们所需要的最重要的东西被忽略了,这是一件让人多么尴尬的事情。

  但这种尴尬却没有发生在海南马自达身上。对于产品的更新换代,恐怕是每一个汽车制造商必须考虑的问题,但无疑海南马自达在这方面的动作更为迅速。2002年7月推出了福美来尊贵级和精英级,到了2003年8月已经进行多项的改进升级,而2003年7月上市的新锐级填补了福美来1.6产品的空缺,使得整个福美来产品体系更为完整有序。

  其实,产品升级改款是每一个车型必然经历的过程,车只有在使用过程中才能发现不足,这才谈得上改进和性能优化。(宫广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