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跑车儒家之道 试驾吉利美人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 09:20  青年时讯

  中华民族自古有种思想,叫做儒家思想。其中有种精髓,归结起来就是中性而不走极端。

  在汽车领域内,没有一种车能比跑车更加吸引人们的眼球,跑车是最能让人引起注意的车型。几乎世界上所有的汽车制造厂商在自身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都会不遗余力地开发属于自己品牌的跑车车型,一方面来验证自己的技术实力,另一方面,也是对品牌价值的一次极大提升。正是因为跑车在汽车家族中这种特殊的地位,使得人们在印象中几乎就将跑车与高性能车画上了等号,认为跑车就应该是跑得最快的车,有很强的动力和名贵的身价。而美人豹的出现,却打破了这种默认的跑车定律。美人豹提出了一个新的跑车概念———都市跑车主义。

  美人豹作为国内第一款自行设计、制造的跑车,已经在民众中有了极高的知名度,以至于当我开着这辆红色的“国产第一跑”行驶在京城的街头上进行试驾的时候,成了自己驾车生涯以来被关注率最高的一天。

  原厂造型动感

  既然称之为跑车,美人豹就具有跑车的一些基本元素。单凭外形,美人豹在现今的国产车市场中,绝对可以造成众目睽睽的效果。美人豹的车身设计完全遵循运动化设计元素,前低后高的楔型线条再加上只有1.3米多的身高,带给人一种自然而然的俯冲感。车子的尾灯设计思路比较吻合车子的运动性格,且运用了现在流行的晶钻式质感,尾灯与车尾部阶梯状的外形与丰田早期的Supra跑车的尾灯略有相像。同时,双门三厢、2+2式座椅、顺滑的车身线条等元素,都使美人豹颇具“跑格”。在整体外形的设计上,美人豹已经达到了带给人们视觉享受的程度,只是在一些外观的细节上,时代感还不够强烈,整车凌厉感还有所欠缺。若一定要说点儿硬性缺点的话,那么也就是原厂配备的185/60R14的轮胎还与美人豹的跑车身份不太相符。

  从吉利的“色彩”系列开始,吉利的出厂车型就普遍开始采用了车内饰与车身同色的设计,这一点在美人豹的车厢内更被发挥得淋漓尽致。车内不但座椅、方向盘和换挡杆采用了与车身同色的双色设计,连车门及车身内饰板都采用了这样的设计。红黑相间的双色搭配在视觉上带有一种醒目的提示,再加上运动化踏板设置和比较低矮的坐姿,车厢内部已经极具战斗气氛。美人豹原厂还配备了DVD/VCD/MP3/FM一体化的播放器及车载冷暖双温冰箱。据经销商介绍,豪华款的车型还会配备电动座椅和车载电话。这样的配置单罗列出来,性价比这一参数,已无同类车型可比。比较可惜的是原厂的播放器没有配备碟盒,只能作为单碟机来使用,同时这款机头内置的卫星导航功能也没有接驳。我们还在这款播放器里发现了一个有趣的功能,就是能够显示车子的各种检测信息,不过估计要连接检测设备之后才能显示,所以在屏幕上看到的只是这项功能的项目列表了。

  总体上看来,美人豹在造型上已经具备了作为跑车的基本素质。

  动力遵循中庸之道

  没有国外重型跑车般动辄若干汽缸、若干公升的大功率发动机配置,美人豹搭载的发动机只有1.3L和1.5L两种。我们试驾的是搭载了丰田8A-FE的1.3L车型,至于搭载吉利自行设计的MR479QA的1.5L车型何时上市,经销商也并没有向我们明确表示。无论在观念上还是对美人豹的期待上,1.3L的发动机都使我们略显失望,不过细想起来,我们并没有不接受它的道理。美人豹的定位并不是大功率的速度机器般车型,它所注重的不是能带给车主多么强烈的“推背”感,而是跑车这种车型能够带给人们的一种生活品位上的改变。所以,在试驾的时候,我们都没有欲望让美人豹去完成大油门起步、轮胎撕扯地面的动作。这样,在平稳的驾驶之下,前所未有地使我们将中国古代的儒家中庸之道与新时代的跑车联系了起来,这是一台性格温和的中性跑车。

  因为没有了过高的期待,所以发动机在点火之后发出的平稳的喘息声听起来反而让人有种沉静而不燥热的感觉。原厂的消音器还保留了一点低沉的声浪,坐在美人豹坐姿低矮的座椅上时,也还有一些跑车的味道。只是原厂的方向盘设计比较大,与跑车的驾驶感觉极不般配,同时这个过大又不可以调节位置的方向盘也挡住了仪表盘下部的很多信息显示,也使并不广阔的前方视野又多了一个障碍。

  8A发动机的表现一如既往地平顺,也许是厂家做了一些性能上的优化,这款机器在美人豹身上的表现还多了几许明显的加速感。发动机低扭表现尚算理想,与各个挡位之间的配合也很线性,其耗油量也有一个良好的表现。不过所有这些稳定的表现,却更加让我对美人豹有了一个无法磨灭的印象———中性跑车。如果不是动感的外形和身边极富战斗气息的双色内饰,我会更加相信自己是在驾驶一款性能稳定、表现优良、驾驭轻松的家用小轿车。

  从试驾的感觉上讲,低矮的车身带来的低重心使美人豹受益不少。美人豹的转向助力并不是特别轻柔,不过个人倒是喜欢这种转向助力,这在高速驾驶的时候感觉比较扎实。同样得益于流线型的车身造型,美人豹在高速状态时,车内的风噪声并不是很大。车内噪音主要来自发动机特有的“啸叫”声和轮胎传来的胎噪声,看来虽然原厂配置了前后厢盖的隔音层,但是全车密封和隔音还有待加强。

  都市跑车主义

  何谓都市跑车主义,在刚刚开始接触这个概念的时候,我也同样有些迷茫。不过经过对美人豹的试驾之后,我开始多多少少能够理解这个全新的汽车生活概念了。

  首先,美人豹是以一个跑车的身份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它是能给我们带来与众不同、高品高质的一款汽车,它美丽,它动感。然后,美人豹并不是要给我们带来一种传统意义上的“速度机器”般的跑车性格,它要开拓的是国内还处于空白状态的平民跑车市场。美人豹十分个性,这正好符合了现在众多汽车消费者追求个性的需求;美人豹并不暴躁,这也比较适应现在城市日趋复杂的道路情况和并不富余的行车环境。很多时候,很多开跑车的驾驶者所追求的并不是大功率机器所带来的高档次、高价格甚至高油耗,这些驾驶者所追求的主要还是一种生活品位和档次的象征,而在这一点上,美人豹完全能够胜任。

  虽然对于汽车消费者现在越来越严格的要求来讲,美人豹还不够精致,但它能够做到的事情和它平易近人的身价,完全应该获得大家对它的支持和对其不断成长、完善的期待。

  本报试车员 邵笑

(编辑:)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美人豹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