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本田门胁轰二:小型汽车5年后中国车市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 11:15  解放日报

  车型推出要适应国家能源、社会等诸领域的匹配程度汽车小型化趋势是各国30年来产业发展的经验所在“2004年,我们准备制造20万辆轿车,其中新雅阁10万辆、奥德赛2万辆,飞度系列车型8万辆。”去年12月29日,在广本2004年事业计划发布会上,广州本田总经理门胁轰二向全国媒体透露了公司的新年生产计划。其中,飞度车型8万辆的排产计划引起了媒体的关注。众所周知,广州本田新雅阁在市场上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虽然飞度也很旺销,但对厂家来说,中高档轿车的单车利润毕竟比小型轿车高很多。广本为何不尽可能多生产新雅阁,而要将大量产能分配给飞度?

  对于这一问题,广州本田有自己的战略考虑。门胁轰二在接受本刊独家采访时解释说:“中国汽车市场在若干年内会保持迅猛的高增长态势,但也应同时注意到能源、交通和环保等领域同产业发展的匹配程度。在分析世界各国汽车业发展情况后,广州本田综合考虑认为,由于以上诸多领域的客观限制,同世界众多汽车发达国家一样,小型汽车今后必将会成为中国车市的主流。”门胁轰二指出,作为汽车公司总经理,他当然希望公司能实现利润最大化,但作为一个对中国社会负责的企业领导人,却有必要全面认识、慎重看待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到目前为止,全球经验都已证明了一点:既能推动一个国家汽车工业发展和社会汽车化进程,又可避免汽车消费引起的各种能源及社会问题过度激化的,唯有汽车小型化,即发展小型汽车。为此,在考虑中长期计划时,广州本田已将企业发展与环境、能源、道路资源之间的平衡作为重点,公司的着眼点不仅在于今天的车市,更在于5年甚至更久之后中国国家的能源及社会需求,和中长期的中国汽车客户需求。

  轿车消费升温之后,钢材作为汽车生产的重要原材料,消费量正急剧攀升。广州日报去年年底报道说,在2003年国内经济发展迅猛的宏观背景下,各方资本对汽车行业的投资力度处于历史顶峰,国内钢材价格应声大涨,2003年全国钢材消费量约2.4亿吨,同比2002年增长15%。去年年底,国内南方几省的钢材价格已达历史最高位,而据国家有关部门估计,今明两年,我国钢材消费仍将保持旺盛增长的态势。另一篇来自国内权威媒体的报道这样描述汽车业与钢材、铁矿等原材料的严峻关联现状:“因为汽车制造业的迅猛发展,钢材等原材料的价格暴涨、货源短缺,铁矿石进口也在大幅增加,原材料供应不足、价格大幅上升的问题已经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各界有识之士纷纷把目光聚拢到了小型车身上。

  在石油能源方面,根据国家统计部门公布的数字,中国目前对石油进口的依存度已达30%以上,34%的消费量需要依赖进口。2003年底,南方都市报援引国际能源署的资料说,去年头10个月,中国进口石油较2002年同比增长了30%,我国已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石油进口大国。据国际能源机构《2020年中国能源展望报告》预测,中国石油需求将以年均4.6%的速度增长,2020年的全年消费量将超过5亿吨,原油缺口约1.3亿吨。同中高档轿车相比,小型汽车油耗要小得多,显然比“油老虎”们更能适应国家能源战略的需求。

  除此之外,道路交通设施的不堪重负,也是促使小型汽车成为消费主流的因素之一。严重的交通拥堵现象已在绝大多数国内大城市出现,据统计,北京、上海等国内最大城市高峰期市区一些主要道路的均速在每小时11公里左右———相当于自行车的行驶速度。为此,上海进行了一项试验,将3车道道路改为4车道,效果令人满意。此时小型汽车的优势就显露了出来,它占用的道路面积比中高档轿车小很多。统计资料表明,一辆中高档汽车所占用的道路及停车面积约35平方米,而小型车仅25平方米,2003年全国轿车产量约为140万辆,如以小型汽车制造为主,一年可省出至少1000万平方米的道路及停车面积。

  在广州本田的小型汽车战略中,研究引进油耗更少、排放更小的发动机,甚至替代燃料发动机的设想令人瞩目。事实上,小车也能提供优良的排放。

  去年年底,国外一份著名经济类报纸曾评论说,中国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比大多数发达国家落后接近10年,其中一氧化碳排放量比欧洲约高出100%,比美国高出56%,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则是欧洲的300%以上,比美国高出32%。文章认为,汽车排放带来的空气污染导致庞大医疗成本,中国肺病发病率在过去30年翻了一番。世界银行估计,因空气污染导致的医疗成本增加以及工人生病丧失生产力使得中国GDP被抵消掉5%。由于我国污染严重,以至于有的国家不允许家庭成员患哮喘的外交官在中国某些城市任职。

  正是以上这些“汽车时代难题”,让门胁轰二和他率领的广州本田公司坚定了在中国发展小型车的战略目标。今年飞度车8万辆的排产计划表明,在眼前利益同远景规划相矛盾的时候,广本选择了后者。门胁对记者说,钢材、石油、道路交通和排放,所有这些问题,在40年前的欧美、30年前的日本和20年前的韩国都曾出现过,各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大力发展小型汽车,即使在今天,世界各主要汽车制造商仍不遗余力地在全球市场上推出小型轿车。2004年里,BMW即将上市的1系列、VAG集团即将在美国推出的AUDIA3、通用公司委托Subaru制造的Saab入门车型以及VOLVO即将推出的缩小版新款S40,都是小型现代轿车的代表之作。可以断言,这也是中国今后汽车产业发展的唯一方向。

  远有世界各国的前车之鉴,近有门胁轰二的谆谆告诫,“发展小型汽车”有理由应当成为中国汽车业界的共识。中国在向汽车社会转变的过程中,完全可以不必再付出外报所谓的“巨大的生态和社会成本”。通过小型汽车这一载体,希望中国百姓的用车之乐,能同国家能源基本战略需求、良好的社会交通秩序和洁净的白云蓝天共存、共荣。在此,向致力于发展中国小型轿车事业的制造商们———广州本田、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丰田长安福特、南京菲亚特等,致以崇高的敬礼!(吴乐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