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行移动现场前当事人要有取证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 11:08  北京晚报

  王卫宁问:我开一辆夏利车,在房山良乡附近的一条道路上行驶,当时车很多,在跟车过程中,后面一辆桑塔纳车追了我车的尾。我下车一看,后尾灯坏了。当时,后车司机承认他负全部责任,我们就自行移动现场到路边。没想到,到了路边,他又不承认撞了我的车,反说是我溜车撞的他。报警后,警察判了同等责任,我觉得有点冤,但我也没有证据证明是他撞的我。请问,警察判的对吗?

  答:分析这一案例,应当说有两对一错。

  第一,警察判的对。在双方当事人无任何证据能够说明是对方责任的情况下,交通管理部门对这种没有现场的后找事故,是无法具体认定当事双方责任的。也就是说无法认定谁负主要责任,谁负次要责任,谁负全部责任,谁无责任。只能依照《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第21条第2款的规定,认定双方负同等责任。

  第二,自行移动现场时。根据本市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的《通告》和自行解决交通事故的《通告》,对于仅造成车辆损失且当事人对基本事实无争议的事故,为了防止造成交通堵塞,允许当事人自行撤除现场后,协商解决。

  第三,撤除现场前未取证,这是当事人处理不当的地方。就此事而言,既然桑塔纳车的司机承认是他追尾,负全部责任,夏利司机就应让其写成书面材料或填写《自行处理交通事故协议书》并签字,然后再移动现场,如后方当事人不这样做,就应及时报警,在现场等候交通民警前来处理。也就是说,发生只造成车物损失的事故后,当事人要有证据意识,以免撤除现场后,对方提出异议。老郝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用车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