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展的力量 透视东风雪铁龙11年发展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 10:21  新浪汽车

  中国家用轿车起步于九十年代,当时的汽车行业由东风汽车、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三大汽车企业三足鼎立,共分天下。而富康、捷达桑塔纳也毋庸置疑的成为了家用轿车的“老三样”。2000年以前家用轿车市场一直没有被太多企业所认可,因为无论在当时还是在数年以后,十万块钱在老百姓手中仍然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曾几何时,当东风雪铁龙提出“打造家轿第一品牌”这个战略目标的时候。许多业内专家甚至同行都表示了质疑。在当时,家庭购车的市场份额微乎其微,据1994年的数据显示,家庭购车仅占中国整个购车份额的15%。家用轿车的发展不但受到中国人均收入的限制,而且更受到“有钱买房子和存银行”的消费理念制约。因而,更多的企业是选择的是对于家用轿车市场的观望态度和蜻蜓点水似的实验。时至今日,我们回顾这段历史,不能不承认东风雪铁龙提出这一目标的远见,也必须承认在中国家庭轿车普及的过程中,有东风雪铁龙付出的十年艰辛贡献。

  远见卓识

  东风雪铁龙隶属于由东风集团和法国PSA集团共同合资成立的神龙汽车公司。两大集团给东风雪铁龙带来的不仅仅是雄厚的资金、技术支持,更多的是健全的营销、服务网络体系和与国际接轨的营销、服务理念。

  在这样的背景下,东风雪铁龙能够从更高的高度看待中国轿车市场的发展,也认定在不久的将来,家用轿车必将成为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主流。为此东风雪铁龙调整了所有部门的工作重点,把所有精力放在打造家庭轿车优质产品和高标准服务体系上。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近十年的努力终于收到成效:自2000年起,中国家用轿车市场份额不断攀升,在2002年达到井喷般的爆发。

  对这样的发展东风雪铁龙显然早在预料之中。参考美国、日本等汽车工业发达国家,当汽车价格与人均GDP的比值(业内称为“R”值)达到或接近“3”时,就意味着轿车向家庭普及的开始,2003年北京、上海、广州等经济发达城市的这一比值已接近“4”,轿车的井喷行情早在计划之中。

  因势利导

  这种类似核聚变的临界点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继续扩张。2003年,更多的地区开始出现家庭轿车行情强劲攀升的迹象,而在这一年里,东风雪铁龙通过对自身产品序列的调整,使之更适应日益发展的用户需求。

  2003年,东风雪铁龙成功的推出了爱丽舍VTS、VIP、SX及爱丽舍X,从不同的角度满足了不同层次消费者的追求;赛纳XSARA的诞生更为家用轿车的动力领域开启了打破常规的勇气;而现在与未来同步的毕加索,以其高科技的整车智能系统、多功能的用途和高度舒适度和安全性,成为了家用轿车中的亮点;加上1月6日刚刚上市的04款富康,不同子品牌的产品各具特点又互相呼应,在8-20万元家用轿车“黄金价格区间”形成了层次分明的合理布局,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孙子兵法里有一句话:兵无定势,水无常形。东风雪铁龙将全新的消费理念和产品定位融合在一起,并成功的将它们传递给消费者和中国的家用轿车市场,凭借对于中国家用轿车消费趋势的准确预测以及在其产品体系中的完美体现,融合了天时、地利、人和三大优势的东风雪铁龙在中国家用轿车市场上大获成功。

  网络基础

  产品大放异彩的同时,坚实的网络基础是持续发展的后盾,尤其在家用轿车领域。随着越来越多家庭购买汽车,越来越多的售后服务问题在屡见报端,而且影响了家庭购车的热情。成为制约中国家用轿车市场发展的瓶颈之一。而东风雪铁龙之所以成功是和自己不断完善的网络建设分不开的。

  2003年东风雪铁龙没有忘记对自身的营销服务网络进行全面的改造升级。2002年启动的“龙腾计划”是东风雪铁龙依据雪铁龙国际部的质量标准,旨在进一步提升东风雪铁龙营销网络的整体服务水平和营销能力的网络改造和升级工程。该计划依托具有国际水准的科学的评价体系,有效地改善了营销服务网点的形象,提升了营销服务水平,确保为东风雪铁龙的消费者提供与国际标准一致的专业化高水平的营销服务。主要地区服务半径达100公里的东风雪铁龙服务网络不但拥有更大的覆盖面,更为重要的是对消费者的服务水平有了一个很大的提高。

  回头看2003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区,其家用轿车的保有量比2002年又有强劲增长,按照2004年中国GDP保持8%增长的预计,2004年家用轿车市场的火热硝烟不但会在北京、上海等沿海城市继续,更会波及到国内更广阔的市场范围,这将是2004年家用轿车市场的新的一轮期待。

一汽大众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