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背景:公车改革逐渐推进 各地做法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 09:4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改革现行的公务用车制度已成为多数人的共识,尽管有不少困难与阻力,公车改革还是在一些地方进行了尝试,各地做法不尽相同。

  从1998年9月,国家体改委制定《中央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后,各地的公车改革陆续展开。大庆市在98年率先实行用车改革,把处级以上干部配发公车的待遇改为发交通费,同时鼓励司机购买所驾驶的公务车,下岗自谋生计。这项改革涉及大庆61个部门,234辆车,干部职工1000多人。

  结果,改革后一年就为大庆节支4000万元。此后各地公车改革的探索一直没有间断。像浙江、江苏、湖南、重庆等省市都进行过试点,有的地方把公车拍卖,有的地方把公车组建出租车队进行市场运营;而对公务员用车则实行货币化补贴,补贴标准各地不一,有的每年补贴2400元到3000元,有的每月补贴300元到1800元。

  根据各地的做法,我们可以简单地概括出公车改革地3种思路: 1、公车拍卖+按月补贴模式公车拍卖时领导优先购买,给予一定幅度的优惠,所有公务员发交通补贴。 2、购车补贴+养车补贴模式购车补贴仅限于领导,按领导一个任期一辆车再加消耗摊到每年进行补贴。养车补贴则是全体都有,每月按一定数额发放。 3、成立车队+用车凭票模式把公车统一起来组建车队,每月根据干部级别和用车频率配备用车票,月底节余者有奖。

  记者也发现,虽然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在推进,但由于牵涉面广,面临一些实际问题,目前的公车改革还只是在基层进行探索和试点,还没有大范围推开。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