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高扬民族汽车品牌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 09:38  经济参考报

  以长城、中兴、曙光、中大等企业为代表的民营汽车军团的迅速崛起,堪称是2003年中国汽车业发展的一大特点,尤其长城汽车在香港联交所H股的成功上市更是让人们对民营企业的造车前景有了更多的认识。

  从香港回来,38岁的长城汽车的掌门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近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他对发展民族汽车品牌的情感和信心让人感触颇深,“中国汽车业的未来不能没有民族品牌,只要大家不懈努力,民族汽车品牌一定会做到长城万里长。”

  香港上市大获成功

  在香港联交所,许多内地企业上市的表现并不理想,近年来上市招股表现最好的首推1997年的北京控股,而长城汽车(股票代号2333-HK)此番的表现则比北京控股有过之而无不及,反响空前热烈,远远超过市场预期,公开招股部分获得了超额认购682倍,国际配售部分也获得了30多倍的超额认购。

  此次上市为长城汽车募集资金超过15亿元港币,以近日维持的股价测算,长城汽车的市值达到70多亿港币,持有长城汽车股份超过40%的魏建军身价大涨,个人财富增至30多亿元人民币,一下子成了公众心中的民营汽车超级富豪。有媒体对照胡润日前推出的内地民企富豪排行榜,发现魏建军一下子从第83位上升到了第15位,在汽车相关行业仅次于万向集团的鲁冠球,如果按汽车整车生产看,魏建军已当之无愧地坐上了民企造车的第一把交椅。

  在魏建军看来,香港上市的成功说明了两点:第一,表明了境外投资机构和香港公众看好内地的投资环境,对于国内稳定增长的经济和开放的汽车市场充满信心,尤其是看好适合中国国情的皮卡和经济型SUV的发展前景;第二,表明了投资者对长城汽车这个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经营模式的认可,长城汽车连续10余年盈利,产权清晰,资产良好,业绩突出,市场占有率高,此外当地政府对其发展也一直极大支持,这些都给投资者打了强心针。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在中国汽车业,知道长城汽车的人不少,但知道长城汽车的当家人魏建军的人几乎寥寥无几,这与魏建军长期以来“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原则不无干系。看一看长城汽车这些年的发展轨迹,能让人们更真切地了解魏建军的经营谋略。

  13年前的长城汽车(1984年成立的长城汽车工业公司)还是个资产不过300万而亏损就占了200多万元的汽车改装厂,职工不足60人。经营的窘迫使得这家乡镇企业的主管部门保定市南大园乡政府不得不悬榜纳贤。当时年仅26岁的魏建军是保定市水泵厂的厂长,对汽车经营还几乎一无所知,但他认准了汽车行业可观的发展前景,毅然把长城汽车承包下来。受任于危难之际,魏建军带领长城人以“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精神,艰苦创业,很快就扭亏为盈,并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在长城汽车的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公司主营业务方向的确立。1996年,长城汽车确立了生产皮卡这个主营业务领域,并从1998年以产销量冠军成为这个行业的龙头老大,之后连年翻番,迅速把竞争对手甩在后面;2002年,当国内SUV市场开始出现发育苗头的时候,长城赛弗震撼出场,并掀起一股市场狂澜,在短短一年内迅速成长为中国市场上销量最大的SUV品种。而今,在皮卡和经济型SUV领域,长城的市场份额都已经遥遥领先于同行,树立了无可争议的市场竞争优势。

  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已连续6年在皮卡行业中市场占有率、产销量、出口数量、产品品种等方面保持第一,被业界称为“轿卡大王”。2002年,长城产销汽车45000余辆,营业额26.02亿元,纯利润2.94亿元;2003年上半年,营业额18.89亿元,纯利2.87亿元,目前看来全年纯利(税后)超过5亿元已是板上钉钉的事。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在1998年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将长城汽车工业公司改制为长城汽车公司。2001年6月,公司又改组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在更高的平台上谋求发展

  多年来的良好经营业绩使得长城汽车拥有了雄厚的资本实力,在香港上市之前,长城手里的现金超过6亿元。因为奉行稳扎稳打的战略,长城虽然拥有上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但是几乎从未使用过,仅有的100万贷款也一直都存放在银行里,说白了只是为了保持和银行良好的合作关系。

  既然手里不缺钱,为什么还要上市去融资?为什么又选择在香港上市?

  魏建军表示,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就需要跃上一个更大的平台谋求对外的扩张,这也是每一个民族汽车品牌发展壮大自己所面临的选择,一个成功的汽车品牌必然包含两方面的因素:更好的产品性能、更大的市场占有率。尽管长城目前有充裕的现金,但从今后的发展角度看,上市将是长城向外拓展、放眼全球市场的一个开始,而且现在国内经济环境和汽车市场的发展正处在上升通道,上市时机较好。

  对于之所以选择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而不是在内地证券市场,魏建军表示,除了在香港上市操作起来比较快之外,在香港上市可以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吸收国际资本和经验,使国际投资者了解长城汽车,让长城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技术,促进公司管理更快地规范化,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参与,拓宽股东层面,充分利用国际市场融资平台,尽快把企业做强做大。

  对于未来的发展,魏建军明确表示,长城不会考虑去整合行业内的竞争对手,但是会不断考虑扩大与国外有实力的汽车生产、研发、设计机构的合作。总的来讲,一是建设新厂区,把目前年产整车7万辆的生产能力提高到15万辆;二是增强技术研发能力,加大对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并努力提升产品的性价比。

  据悉,2004年长城将推出K系列SUV,这是一款类似于现在人们所指的CUV概念的产品,这款车设计理念与国际接轨,底盘更低,性能上更接近轿车,更实用也更安全,其配套平台和所依托的开发平台与赛弗相比有本质上的提升。(作 者:徐骋志)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