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用无铅汽油良莠不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 09:38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获悉,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对车用无铅汽油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抽查区域覆盖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吉林、江苏、新疆等7个省、市、自治区,共抽查100家加油站销售的100批次汽油样品,其中90号车用无铅汽油47批次、93号车用无铅汽油53批次,合格73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3.0%。

  车用无铅汽油标准GB 17930-1999规定,自2003年7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烯烃含量不大于35%(V/V)、硫含量不大于0.08%(m/m)"的指标。本次监督抽查恰逢新指标实施初期,因此抽样合格率不高。

  本次国家监督抽查,发现部分汽油样品抗爆性指标不合格。车用无铅汽油产品标准对研究法辛烷值和抗爆指数等抗爆性指标有严格要求,汽油的牌号就是按其抗爆性划分的,例如90号车用无铅汽油要求研究法辛烷值不小于90、抗爆指数不小于85,93号车用无铅汽油要求研究法辛烷值不小于93、抗爆指数不小于88。本次抽查抗爆性指标不合格29项次(其中研究法辛烷值11项次、抗爆指数18项次),占不合格总项次的67.4%;在抗爆性不合格的19批次汽油样品中,有2批次90号汽油与标准要求相差甚远,研究法辛烷值距标准要求相差8~10个单位(实测值分别为80.4和81.9),抗爆指数距标准要求相差6~7个单位(实测值分别为78.0和78.9)。使用抗爆性不合格的汽油,会导致汽油机在某些工作状态下产生震动,并发出尖锐的金属敲击声,称为爆震,俗称“敲缸",会对发动机造成致命危害。

  汽油产品标准明确要求从2003年7月1日起,在全国销售的汽油烯烃含量不大于35%(V/V)。本次抽查有9批次汽油样品烯烃含量不合格,其中吉林省有2批次90号汽油烯烃含量严重超标,烯烃含量实测值分别为52.0%(V/V)和49.0%(V/V),超出标准要求值三分之一以上。

  国家早在2000年便明令禁止使用含铅抗爆剂,现行汽油标准规定汽油铅含量不大于0.005g/L。本次抽查中有4批次汽油样品铅含量超标,铅含量最高达到0.1176g/L,是标准值的200多倍。汽油中含铅,不但引起催化转换器中催化剂中毒,并随汽车尾气排放到大气中,严重影响人的神经系统,造成积累性中毒,对儿童大脑早期发育的影响尤为严重。

  硫在汽油中以化合物形式存在,易腐蚀金属,降低尾气催化转换器活性,并污染环境,历来是汽油检测的重要项目,新标准规定硫含量不大于0.08%。本次监督抽查有1批次样品硫含量不合格。汽油产品标准要求锰含量不大于0.018g/L。本次抽查有1批次样品锰含量超标,但实测值达到0.052g/L,超过标准要求两倍多。 (14M7)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