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展年产30万辆产能宏图 东风与PSA着眼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0:42  财富时报

  新年伊始,苗圩与让.马丁.佛尔兹率先成为备受业界内外关注的人物。作为东风汽车公司与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当家人,他们之间的再次携手,标志着中法汽车合作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1月7日,神龙汽车公司在武汉技术经济开发区举行30万辆轿车工程奠基典礼。此前一天,苗圩与佛尔兹联袂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双方的合作作了阐述。

  规划宏伟周密

  根据苗圩和佛尔兹对神龙公司建设发展历程的描述,特别是下一步30万辆工程建设的相关内容,即预算总额6亿欧元(能力扩建和推出新品)的投资计划,使神龙公司3年内年生产能力将由目前的15万辆提升到30万辆。

  除了目前的共用生产平台之外,还将建成一个中级轿车和一个小型轿车的共用生产平台。双方雄心勃勃地提出了2004-2009年共6年的新产品投放规划,这个产品规划使神龙公司拥有在世界上畅销并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

  据介绍,继东风雪铁龙品牌推出毕加索(2001年)、爱丽舍(2002年)、赛纳(2003年)之后,东风标致品牌下的第一辆以标致307为原型的全新轿车将于今年在武汉正式投产,使得在武汉生产的车型将达到6个,这也是双方在2002年10月达成协议时所宣布的目标。

  重整销售网络

  据双方介绍,为了提升雪铁龙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神龙汽车公司近年来开展了一项基础工作,主要是建立起一个特别密集的网络,用于对广大的中国市场进行分区管理。

  从1996年起,神龙公司建立了一个完整的销售网络,运用雪铁龙汽车公司所要求的销售方法。这个网络由分布在中国250个城市的350多个客户服务点组成,负责雪铁龙汽车的销售和售后服务。其中包括包括20个地区部和DCAD公司的销售总部。

  雪铁龙车销售网络的发展和专业化严格遵循高标准。2003年,168个客户服务点达到“3S”标准(即整车销售,维修服务和零配件销售),也就是像在欧洲一样,保证新车的销售,售后服务和零配件的更换。

  2003年他们还进一步推出了保证质量的举措,就是“龙腾计划”,推出了雪铁龙公司国际销售的质量标准。如今,50多家雪铁龙经销商获得了这一认证。

  雪铁龙公司对售后服务也特别重视。北京市政府与法国国家教育部合作于1999年在北京建立了一个雪铁龙技术培训中心。目前,每年有500名来自客户接待处、车间或零配件销售点的包括车间主任、技术专家、验收员和学徒在这里接受过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有关销售的各类车型的检测、修理和保养方面的技术。

  另外,未来的东风标致车销售网络正在建立中。到2003年年底,遵循该品牌的国际销售标准(蓝盒子标准),已对700家经销商进行了审评。根据发展计划,将在今年内设立80家“3S”销售点,覆盖中国40个大城市。

  近年来,神龙公司生产经营一直保持着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2001年到2003年,实现年产销量翻番,2003年实现年产销量突破10万辆,2004年销售目标预计14万辆。

  对于记者提出的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扩充生产能力,佛尔兹说,神龙公司现在的年生产能力为15万辆,包括一个武汉汽车总装厂和襄樊的机加工厂。但是,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神龙公司今年的产销量就将达到设计能力。新工程竣工后,从2006年下半年起,武汉汽车总装厂的年生产能力将翻番,达到30万辆。

  关于新的产品,神龙公司将迎来标致-雪铁龙汽车公司的2号平台——在这一平台上欧洲推出的第一款车是标致307,2005年将会引进适合于生产更小车型的平台。

  有分析人士认为,加快合资企业的快速发展,是东风公司与PSA集团两个母公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神龙公司30万辆轿车工程的启动和各项计划的有序推进,充分表明神龙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充满信心,也必将为振兴和发展我国汽车工业做出新贡献。

  链接:神龙公司层出不穷的系列产品

  雪铁龙富康:从最初开始,神龙公司就选择了一个先进的产品来生产。当中国市场上大多是欧洲市场即将淘汰的车型时,神龙公司于1992年1月率先选择推出了ZX型车,这款车型在欧洲和中国同步推出。

  雪铁龙富康988:从1998年9月8日一经推出,就不断获得成功。这款三厢车专门为需要后备厢的中国消费者设计,部分技术性能得到改进,例如为了适应中国某些路况不够理想的地区,车被加高了。

  雪铁龙萨拉毕加索:从2001年11月开始在武汉装配毕加索,并没有对富康车的生产线进行太多的更改。2003年,神龙公司投资建成了一条毕加索车的焊装生产线。2004年上半年将向市场推出2升排气量自动挡的车型。

  雪铁龙爱丽舍:这款新的三厢车型是在富康988型车的基础上推出的,并采用了雪铁龙的最新技术,自2002年6月推出后,就获得了成功。2003年,这款车推出了装备1.6升、16气门发动机的新车型。

  雪铁龙萨拉:新款高档四门轿车,为车主提供了一个宽敞、功能齐备的驾驶舱。它的舒适度和安全度使它成为最理想的一款轿车。一推出就获得了销售佳绩,全球销量已达到150万辆。(本报记者 张宇星)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