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憧憬顶峰--东风雪铁龙2003年印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10:07  新浪汽车
憧憬顶峰--东风雪铁龙2003年印象(图)

时尚一族

  2003年的记忆中,东风雪铁龙依然和以往一样保持其少说多做的风格,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

  意料之中是因为“少说多做”一贯是东风雪铁龙的处世风格;说意料之外,是因为我们本来期待2003年东风雪铁龙会有不同寻常的爆发表现,依据在于:2002年10月,东风集团与法国PSA集团签定了扩大合作的协议,全新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宣告成立,依托东风集团的强大背景实力,引入法国PSA集团的全力支持,东风雪铁龙已经具备了飞跃发展的先决条件,但2003年东风雪铁龙却依然保持其稳健的发展风格。

  说的虽少,做的很多

  先来看看2003年底东风雪铁龙的业绩:

  截止2003年底,东风雪铁龙突破销售10万辆,远远超过了年初制定的目标,而且这一销售数字的取得,还是建立在停止三厢富康的生产基础上,这说明爱丽舍毕加索及2003年上市的赛纳已经迅速成长为拉动销售的主要力量,这一点应该比数字上的发展更有长远意义。

  截止2003年底,东风雪铁龙已经顺利地将全国符合“龙腾计划”标准的经销商数量扩大到70多家。与大多数厂家不同的是:东风雪铁龙的网点建设并没有一窝蜂地上马,而是对每一个项目进行详细的考察和论证,一旦确定某一网点符合标准,就集中全力推动其迅速成长。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东风雪铁龙就开始有计划地逐步强化营销网络的建设,几乎每一个网点开业都能看到东风雪铁龙高层领导亲临现场,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截止2003年底,东风雪铁龙已经全面完成其产品序列的层次建设。现在的东风雪铁龙已经形成了对8—20万元家庭轿车“黄金价位”的全面覆盖,爱丽舍16V系列推出,三厢富康“退隐江湖”,富康产品全线降价,赛纳上市,毕加索年底降价,这一系列看似毫无关联的举措,却形成了四大系列产品分别对不同价格、不同目标的精确分工,有效地避免了自身产品序列的冲突,使东风雪铁龙的现有产品体系凝聚一股合力,向“打造家庭轿车第一品牌”的目标迈出了坚定的一步。

  在提升服务方面:东风雪铁龙系列产品荣获由人民日报等多家权威媒体机构通过调查评出的“家庭轿车用户质量满意度第一名”称号,东风雪铁龙则获得由商业部等权威机构颁发的“全国名优产品售后服务先进单位”称号。

  与此同时,在法国PSA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依托东风集团的实力背景,东风雪铁龙也完成了生产和技术研发等能力的综合提升。爱丽舍荣获“中国科技进步奖”,毕加索生产线由原来的全散件组装(CDK)到现在的半散件组装(SDK),都证明了东风雪铁龙在产品研发和部分关键部件自有技术方面的丰硕成果。

  其来也渐,其入也深

  综合以上表现,相信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少说多做”的东风雪铁龙已经悄然完成了对自身整体竞争能力的全面升级,一贯务实稳重的东风雪铁龙面对难得的发展契机,并没有急于追求成绩,而是冷静地评估了东风雪铁龙与竞争对手相比的所有弱点,并用整整一年的时间予以弥补,这个过程虽然看起来缓慢而艰难,但它对于东风雪铁龙的下一步发展却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没有人会怀疑:早在以公商务车消费为主时期就已经提出“打造中国家轿第一品牌”的东风雪铁龙,在私人轿车市场日益蓬勃发展的今天,拥有比竞争对手更深厚的产品积淀和发展潜力。同样没有人怀疑:拥有世界6大汽车巨头之一法国PSA集团和中国三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东风集团的背景实力,东风雪铁龙无论在产品开发、品牌号召力和营销厚度方面拥有众多对手无可比拟的优势。但谨慎的东风雪铁龙看来仍然没有忽略一个事实:即便面对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如果没有充足的准备和实力的提升,机遇也可能失之交臂。也正因为如此,东风雪铁龙并没有急于在2003年制定“大跃进”式的发展计划,而是踏踏实实地从自身出发,为实现未来宏伟蓝图做好了一切铺垫。

  天道酬勤,拭目以待

  如果说中国蓬勃发展的个人轿车购买能力是 “天时”,背靠东风集团与法国PSA集团的背景实力是“地利”,那么用2003年整整一年时间完成的内部积累和优势资源的整合,则是东风雪铁龙发展的“人和”,如今的东风雪铁龙已经具备了向新的顶峰发起冲击的所有条件。

  在中国轿车市场飞速发展的今天,能够不为短期利益所迷惑,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地从基础做起,东风雪铁龙的长远战略眼光弥足珍贵,而从根本来说,正是出于东风雪铁龙对用户的认真负责,才能够做出这样的长远战略布局。

  知人易,知己难,一个能够随时清醒了解并及时弥补自身不足的企业,才是拥有生机的企业。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2004年,有足够的理由对东风雪铁龙拭目以待。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