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3中国汽车十张笑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 13:4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沈小雨

  陈虹:笑得很灿烂

  上海通用汽车1月至9月共销售别克系列产品132940辆,同比增长62.5%,占全国轿车市场份额的9.2%。除别克凯越外,别克君威共销售65073辆,同比增长143.6%;GL8共销售17583辆,同比增长42.7%,并以29%的市场份额高居该细分市场的榜首。同时,前三季度赛欧轿车共销售41136辆,继续领跑该细分市场,这已是赛欧轿车上市以来连续第27个月保持销量第一。

  为更大程度地满足全国市场需求,缓解供需紧张的状态,上海通用汽车通过调整生产节奏和生产班次,在国内同行业中首家实现三班三运转24小时生产,将金桥基地原设计为二班1.2万辆的月产能迅速提高至月实际产能1.8万辆以上。甚至国庆长假期间,上海通用汽车生产线仍保持连续运转。

  别克凯越在2003年11月以10006辆的销售成绩饮誉车坛,这是继凯越上市首月销售7580辆、次月销售8879辆之后的再度攀升,刷新了由自己创造的新车上市单月销量记录,奠定了它成为中级轿车主流产品的地位。截至2003年11月30日,别克凯越上市三个月共销售27979辆。

  徐和谊:笑得很开朗

  北京现代项目的顺利投产和在2003年中优良的经营业绩,对北京汽车工业做出很大贡献,对全市整体经济发展也起到了推动作用,使北京汽车在全国行业中的地位得到很大提升。

  北京现代的建成投产,使北京汽车工业系统在2003年一季度就摘掉了连续三年亏损的帽子,北京现代2003年年中90亿元的销售收入,不但当年收回了全部启动成本投入,而且使北京汽车行业年度销售收入提高到300亿元人民币。汽车行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47.2%,意味着近50%的工业增长来自汽车;北京汽车业产值已占到北京工业总产值的12%;北京的消费市场同比增长了13.7%,其中6.7个百分点是靠汽车消费来拉动的。

  以北京现代、北京吉普、北汽福田为核心的北京现代汽车制造业的企业集群,通过建设一个基地、依托两个合作伙伴、建设三大板块、共享四项资源的战略举措,形成了以华北为中心的区域产业强势,使首都的汽车品牌成为国内具有竞争优势的知名品牌。

  徐和谊说过,北京现代每年一个新产品,2002年是索纳塔,2003年推出伊兰特,可谓一诺千金。

  刘卫东:笑得很谨慎

  刘卫东从到任迄今两年时间,神龙公司扭转了局面,品种和产量都是在全国轿车市场的前列,管理和资本结构也有了根本性变化。

  但他认为,这只是基本上遏制了神龙公司下滑的局面,还不能说真正的上升。但公司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人心基本上稳定了,人才流失遏止住了,人气开始旺起来了,80%的人表示在使劲了。

  现在,神龙公司发展的框架已确定,公司的产品规划到2009年,二期工程马上要启动;从发展来说,企业已进入一个良性轨道,但能不能达到这个目标,还要靠今后的努力。

  比尔.福特:笑得很迷人

  比尔.福特在中国宣布,福特公司和长安集团将在未来几年投资10亿到15亿美元用于提高产能,把现在的年产2万辆提高到15万辆。

  最初,福特汽车公司在中国洽谈长安汽车项目时,总投资4000万美元,引起不少议论,因为它在美国的老对手,通用汽车一出手就是15亿美元。几年下来,福特提供一款嘉年华轿车后,又推出一款在欧洲很出风头的蒙第欧。

  而通用在中国一口气推出近10款车型。面对2002-2003年中国汽车井喷式的行情,比尔.福特一改老福特谨慎保守的作风,也开出了15亿美元的大额支票,从此,中国汽车工业领域,又多了一个生猛的竞争者。

  林国铭:笑得很从容

  作为海峡两岸最大的汽车合资生产企业,东南汽车十分看好大陆汽车市场。2003年的产量达到10万辆,其中轻型客车德力卡和福利卡6万辆,菱帅轿车6万辆。

  用不到十年的时间打下30万辆汽车的家底;从年产2700余台到10万台汽车;从单一的商用车发展到轿车;从年销售额5亿元到2003年预计100亿元;从年利税2002年1200万元到2003年10亿元,东南汽车用了6年时间,一步跨越了国外30余年的发展速度,为中外汽车业提供了滚动发展的成功案例。

  墨菲:笑得很开心

  通用汽车中国总部的旗下有三大品牌——别克、雪佛兰和卡迪拉克。赛欧和SRV在上海生产几年后,搬到被收购的烟台工厂去生产;别克君威和凯越以及旗舰等款式仍在上海生产,而且销售形势如日中天;有了华晨宝马奔驰和先前在中国落户的奥迪,通用的决策者更有理由相信,在发展中的中国能够售出高级轿车,而且是量产的轿车,只不过,卡迪拉克要到2004年才会在中国生产。

  2003年金秋时节,墨菲亲率表现通用汽车高科技水平的氢动力汽车团队进行巡回表演,表现出大小通吃的架势。但他仍然没有放弃对奇瑞QQ和雪佛兰SPARK公案的关注,表示下属正在寻找证据,只要证据充分,公司就会采取行动。

  苗圩:笑得很欣慰

  被评为2003年CCTV年度经济人物的苗圩,从离开机械部总工的位子到东风公司任总经理,是一次换位;而从十堰到武汉,则是一次跳跃。

  他接手东风公司时,正是汽车企业陷入低谷之际,从亏损4个亿到盈利60个亿,不能不令人刮目相看。然而更大的手笔是2003年与日产的全面合作。有人把他比作草船借箭的诸葛亮,说他是利用外资来构建中国的汽车工业。其实,国家更看中的,是他利用外资改造国有企业的思路能否成功,国资委领导出席东风公司改制研讨会可以佐证这一点。

  但这只螃蟹壳太硬,不好啃。剥离辅业,把企业办社会的机构交给地方等事情都不太顺利,公司搬迁给十堰市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合资以后一些工人的经济利益问题,都摆在苗总的面前。

  童志远:笑得很平和

  北京吉普是中国汽车工业第一家合资企业,曾经辉煌一时,后因种种原因走了下坡路。从2001年开始实施联合品牌战略,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产品升级计划,同时两手抓,一手是抓好的产品,另一手是抓好的销售网络。

  好的产品融合了三个知名的国际品牌,都是国际上著名的汽车企业,美国的吉普、德国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和日本的三菱。童志远认为,引进三个国际知名品牌,可以兑现对市场的承诺,一年一个新产品,而且是和国际同步生产的新款车型。有了国际知名的品牌,北京吉普要重振雄风,东山再起。

  竺延风:笑得很自信

  虽然和奔驰公司的谈判搁浅,使得一汽集团在重型卡车项目上一时难有更大进展,但令人高兴的事还是有很多——一汽90万辆销售指标已胜利完成,这是继2002年实现产销58万辆后的又一个重大突破;经过近几年改革和调整,一汽已建成东北、华北及青岛、西南三大汽车基地,拥有大众丰田两个国际合作伙伴。

  2003年,一汽按照市场需求导入新产品,对各类车型生产布局进行新的调整,使产品线得到新的补充和完善,在轿车方面先后推出了奥迪A4、高尔夫马自达6、红旗名仕商务版、红旗世纪星2.4L、威姿、骏雅、绅雅、陆地巡洋舰、霸道、特锐等新产品,在高、中、低档次上增强了一汽的竞争力,并填补了SUV产品的空白。

  同时双管齐下,在中重型卡车方面推出了新重型车、四加强车、匹配新参数的道依茨发动机车、8×4车等产品,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了行业第一的位置。

  2003年,一汽的轿车和轻微型车的销量、销售收入、利润等各项指标都突破年初计划,成为一汽的第一增长要素。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全年销售达到5.1万辆,首次越过5万辆大关,同比增长96.68%;重组后的一汽天津夏利在2002年严重亏损的情况下,2003年一举扭亏为盈,全年销车11.5万辆,同比增长32.62%,创历史最高水平;吉林汽车公司经过技术改进和产品和企业结构调整,微型车发展速度不断加快,2003年,累计销车达到9.5万辆,同比增长30.6%,产销实现跨越式增长。

  陈志鑫:笑得不轻松

  上海大众目前是国内惟一拥有3条流水线、都能发展为经济批量能力的企业。2003年,上海大众以破纪录396006辆的年销量继续领跑中国汽车市场。同2002年相比,销量增幅超过32%,成为轿车市场的中坚力量。

  上海大众是中国轿车企业实力最强的企业,一度占据中国轿车市场的半壁河山,为了保住现在34%的市场份额,上海大众的目标是实现产销超过60万辆。同时,德国大众也提出了上海大众在未来必须保持30%市场份额目标。为此上海大众制定了到2007年产销超过60万辆的5年滚动发展规划。

  上海大众已启动了新一轮发展战略,要在未来几年的发展中夯实基础,谋求超常规发展。所以提出了生产一代(目前三大平台四个系列)、开发两代、规划几代。

马自达6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