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中国汽车十大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 13:42  人民网

  1.高速增长能否持续?

  汽车产销能否维持30%的高增长?轿车产销能否突破300万辆?岁末年初,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种种预测纷至沓来。虽然,外界对今后两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持续高增长表示过担忧,但考虑到经济的高增长、轿车消费巨大潜力和惯性,似乎乐观派还是占据了上风。

  2.汽车产业政策何时出台?

  千呼万唤不出来的汽车产业政策,今年将以怎样的崭新面貌出现?业界普遍关心的汽车准入的审批制、自主品牌汽车比例的要求、销售渠道的“两网分离”等,是否会有变化,政策出台后能否配发相应的有操作性的细则?汽车消费政策是否与产业政策合二为一?人们拭目以待。

  3.2004: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年?

  发展自主品牌,培育自主开发能力,形成核心竞争力,不仅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也正在成为中国汽车企业的共识。今年,致力于自主品牌发展的奇瑞、吉利、华晨、哈飞、长安等企业,将推出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上汽集团打造自主品牌的步伐也在加快,轿车行业最具实力的合资企业将何去何从、今年能否掀起打造自主品牌的新高潮,关系着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

  4.重复建设是耶非耶?

  汽车产业的高利润,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围企业进军汽车,“汽车热”引起了政府的高度关注,对中国汽车工业是否会重蹈巴西覆辙的担忧也不绝于耳。重复建设是耶非耶?有关部门应该采取何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手段加以调控?

  5.中国汽车何时大批量走出国门?

  奇瑞伊朗建厂,中兴走出国门,上海通用出口菲律宾,上海大众出口澳大利亚……中国制造的汽车能否大批量走出国门,不仅事关国家的“走出去”战略,而且是成为汽车大国、汽车强国必须做好的功课。

  6.整治超载是挑战还是机遇?

  整治超载将成为今年全国道路交通主管部门的主要工作,这对载重车、改装车企业究竟是挑战还是机遇?不过,如果坚持长效治理,如果我国载重车标准逐步与国外接轨,重卡市场将有望成为拉动商用车复苏的亮点。

  7.谁将成为中国“四汽”?

  三大集团之外,长安将提前一年实现“三年再造一个长安”的目标;北汽旗下的北京现代、北京吉普也在发力;广汽丰田发动机项目获得政府批准,佳美轿车项目在等待审批,广州本田今年产销将达到20万辆……那么,谁将最有希望成为中国“四汽”?

  8.谁来担当兼并重组的主角?

  去年岁末,格林柯尔入主亚星客车,蓝星集团提出收购韩国双龙……非汽车企业正通过收购重组进军汽车产业。兼并重组这个2002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主题,能否在今年延续?是三大集团,还是长安等企业,抑或是其他非汽车企业,谁将担当兼并重组的主角?

  9.轿车价格整体降幅会否突破10%?

  轿车厂家排产计划大幅增长,几十款新车将排队下线,今年车市竞争的白热化程度可想而知。新年伊始,千里马、赛欧、羚羊等经济型轿车就纷纷降价,降价这个车市“永恒的话题”,今年将给消费者带来怎样的惊喜?

  10.车市“神话”能否继续?

  2003年,中国车市出现了高速增长的企业和持续畅销的产品,如北京现代索纳塔、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上市一年产销即突破5万辆;广州本田新雅阁轿车一年卖出了8万多辆,仍供不应求。今年,北京现代提出年产销15万辆的目标,广州本田产量将达到20万辆,这些车市“神话”会否继续?

  (郑闻)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