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掌握自主产权才算真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 14:08 南方都市报

  在首届广州国际车展、宝马5系下线以及岁末车市降价潮等新闻的“淹没”下,上周有个消息似乎并没有引起业界足够的重视,那就是丰田汽车诉吉利汽车“商标侵权”以及“不正当竞争”一事,法院已有了明确说法。11月24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宣布一审结果:吉利在此案中并没有侵权。判决出来后,吉利自然是喜形于色,而丰田则显得多少有些“无奈”。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其实,最近国外汽车企业状告国内企业商标侵权或其他方面侵权的事件不止丰田吉利一例,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宣布丰田、吉利官司一审判决结果的前一周,也就是11月17日,同样是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本田状告重庆力帆“商标侵权案”刚刚开庭。而据记者了解,在上汽和奇瑞摆脱关系之后,通用汽车是否就奇瑞涉嫌仿制通用大宇产品而启动司法程序一事,也正在酝酿之中。

  对国外汽车企业状告国内企业的案子,业内人士有很多的看法,一种有代表性的观点是,国外公司其实自己都很难赢得官司,最终赢的“十有八九”仍是国内企业。还有人认为,国外公司打官司其实不是为了赢官司,而是为了品牌炒作。但在记者看来,且不说对丰田、本田这样全球性的知名品牌是否需要一场官司炒作自己的品牌存在疑窦,就是对吉利“暂时”赢得了这场官司,也还存在一些别样想法。

  在丰田诉吉利一案的法院一审判决结果出来之后,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讲过这样一段话,“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形成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假如吉利没有自主研发的MR479Q发动机,在丰田提出诉讼的严峻形势下,吉利的生存势必受到严重威胁。”记者的想法正是由此而来,表面上看是吉利赢得了一场是否涉及商标侵权的官司,但真正帮助吉利赢得企业生存机遇的,却还是自己研发出来的产品。如果没有自己研发的MR479Q发动机,在被丰田“斩断”发动机供应链之后,吉利也许只能默默承受“灭顶之灾”。

  已经或可能卷入官司的力帆和奇瑞的“命运”,目前仍不得而知,按业内惯常的逻辑,二者赢得官司的概率颇大,但在官司之后,能够帮助它们发展并不再遭受官司“侵扰”的,记者以为仍只有加快研发出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朱中奇)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