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试车报告专题 > 正文

风月韩流--测试双龙Rexton320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7:07 南方都市报



  Ssangyong车系在国内的车型中,除了以豪华房车为诉求的Chairman以外尚有其擅长的SUV领域,走的是都会路线,包装精致,整体风格强调现代感,由意大利及韩国名师联手设计的外型,果敢、孔武有力、线条分明,同时予人一种属于未来概念车的味道。Rexton的外形特色让人一瞥难忘,无疑在豪华休闲越野车级距提供了另类独特的选择。

  7座内厢豪华铺陈

  RX320内装格局完全以豪华铺陈为出发点,灰黑/暖调米色系为主的内装搭配皮革座椅,再以木纹饰板点缀,整体质感不下顶级L/C100,用料与组装品质也有豪华房车的水准,各项豪华车的装备齐全,VCD影音系统等足以满足配备取向的消费者,并且中控台上方配备内含高度计、方位指示与气压值的多功能行车电脑。

  Rexton RX320的空间绝对够宽阔舒适,因此座椅设定为2+3+2型式的七人座,这种安排与一般SUV的标准五人座不同,优点是空间运用较具弹性,一来乘载人数多,若有载运物品需求,又可将后座椅背往前翻,空出颇为宽敞的后厢置物空间。第三排座椅独立空调加上中排与后排出风口更是一大卖点。中排以较低椅面来换取头部空间,乘坐感较为房车化;第三排椅面偏低的倾向更甚,原因是越野底盘重心偏高,备胎的空间也挤占了一部分空间,虽然实际乘坐腿部空间、头部空间尚算宽裕,但入座感觉就有点像放块垫子坐在地上。

尾排为双座设计 后门的挡风窗可开启,方便取小件物品
内厢皮革、桃木饰板铺陈 中、后排可放倒形成超大空间

  -四驱设计

  全时四驱满足普通越野需求

  尽管RX320定位为都会豪华城市SUV,但越野机能并不算低下,梯型钢梁车身结构加上前双A臂、后五连杆轴式悬吊仍然满足普通的越野,而且车子的安全性也较有保障。试车当日我们没有机会前往真正严苛的越野场地考验RX320的越野能耐,不过在复杂坡道的测试中,在阵式车架与加力挡的保证下,RX320的越野表现让人感到颇为满意,车子的坚固程度给人信心。虽然因为动力不够强悍前后外悬很长,与硬派越野相比稍显疲态,但在这类豪华取向的SUV当中,已属可贵。

  在一般道路行驶时,RX320偏软的悬吊阻尼使得乘坐感直逼豪华房车,路经坑洞时感觉犹如过了一层软垫,又能感受到扎实的车架。虽然许多采用非独立硬轴式悬吊的SUV因地面的碎震容易由非独立悬吊传至车身,导致遭遇坑洞时的扭动感要比一般房车来得明显,但于RX320之上并不明显,许多正统越野车在向豪华化发展时遇到取舍越野能力与舒适性的两难,这部分RX320在底盘的调校上颇具功力,如此表现让我们着实感叹,韩国车能做到今天这个样子实在不容易,其进步有目共睹。

  它是常时四驱的设计,当发现前或后轴有打滑现象时会自动把驱动力向有较好抓地力的轮胎上转移。而在4L状态下扭矩会锁定在前后50/50。有人认为常时四驱会很耗油,其实不然,当然,前提是大家都是四驱的车子,也就是说,分时四驱与常时四驱现在的油耗差别并不大,毕竟排量和车重都差不多,而常时四驱在多雨雪的地方会更实用、更安全。因为REXTON并非注重越野表现的车子,所以,前后轴没有配备限滑差速器或差速器锁,真正越野时就会出现我们所说的“两轮驱动”,如果前后轴各有一个车轮打滑的话,车子就会无法移动。

  -动力

  奔驰引擎推力饱满运转精致

  Rexton RX320采用取自奔驰的3.2升直列6缸引擎,输出数值分别为217ps/6100rpm、31.8kgm/4600rpm,在市区游走虽然不属于那种力道奢侈的类型(如L/C的4500、4700,排量在4L以上的),但也不至于让人觉得乏力,它已经让人感觉很有力、很饱满,不过,毕竟要拖动逾2吨的车重不算轻松,面临较陡的山路,RX320就会暴露出些许力不从心的缺憾,想想看,这类车子总要用到4.0或以上排量才会满足吧。那为何RX320不用上一台更大排量的引擎呢?这当中就牵涉到一些取舍,RX320并不是一部用来单纯越野的车,驶于平路或是乡间驰聘想必是它绝大多数的用途,3.2升的引擎已经足够饱满,再加排量又要牵涉到成本的问题。所以,RX320用上了一台纯为路面使用引擎,而不是一台纯为越野用的引擎,两者最大的分别在于扭力的分布上,前者需要强大的低转速扭力来攀越斜坡,后者较需要低至中段的扭力,即一千至四千转范围的扭力,这是日常最易用到的,若扭力愈平均地分布在这区域,对市区的高速巡航都很有利。RX320的扭力性质较偏于后者。启动引擎便可感受到此具直6的运转精致度,不但怠速稳定,车内也无震动,踩油加速,感觉推力很足,运转很顺,3000rpm之后,引擎再度活跃,力度更足,直6的声音低沉,噪音抑制也很好,惟一不足的是,4000rpm之后引擎的沉闷轰鸣令人有些不悦,加速力道也日渐萧条。

  另外,RX320还有一个特点是,仍使用固有的四前速自排系统,这是整个动力系统中最说不过去的地方,这一豪华级距,早已用到5前速。当没有5前速或6前速变速箱作比较的时候,这副4前速变速箱其实是无从挑剔的,尤其是运作表现顺滑,震荡极之轻微,但当5前速或6前速普及到豪华SUV领域,自然令人觉得,如果能配用高规格的变速箱,效果必然更好。我们始终认为,以这一级数的SUV仍用4前速,实在说不通。

  ■ 技术参数

  Ssangyong Rexton RX320
  引擎型式    直列6缸DOHC
  缸径×冲程   89.9×84.0
  排量      3199cc
  最大功率    217ps/6200rpm
  最大扭矩    31.8kgm/4600rpm
  变速箱型式   4挡自动变速
  转向器型式   齿条和齿轮轴
  最小转变半径  5.6m
  前悬      有盘状弹簧的双叉形臂
  后悬      有5个连续接盘状弹簧的钢性轴
  轮圈      16寸合金轮圈
  轮胎      255/65R16
  前轮制动    通风碟
  后轮制动    实心碟
  长       4720mm
  宽       1870mm
  高       1760mm
  轴距      2820mm
  离地间隙    200mm
  前/后轮距   1550/1540mm
  车重      2550kg(汽车重量)
  油箱容量    80L
  接近角     29
  离去角     25
  最高车速    182km/h
  等速百公里油耗 19.2L(市区)/12.7L(郊区)/15.0L(综合)
  试车:田越 撰文:严绍健 助理:庞建明 文章提供:《汽车杂志》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