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暂扣车辆停车费”是变相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9日 09:40 北京青年报

  10月8日《华商报》消息,西安市民杨先生因骑摩托车违章,车辆被交警暂扣到一停车场。因急着到外地出差办事,杨先生回来后才到交警队接受处理。在交了30元罚款后,杨先生到停车场取车,停车场按1小时1元钱的标准,共收他23天552元的停车费。

  凡是在城市骑过摩托车的人,大抵都曾经经历过这位杨先生的遭遇,所不同的无非是停车费的多少罢了。

  也许有人感到不理解,这些交警干吗在处理违章机动车时不快刀斩乱麻,当场处理当场放行,而要先将违章车辆送到停车场呢?其中自有奥妙:罚款之外再罚款,以便从中分取一杯羹呀。只不过这“羹”是停车场和交警部门利益均沾的那部分停车费。如果交警只是例行公事,拦截住违章车辆后立即作出处理,按照现在交警罚款不能收取现金的规定,交到银行的罚款被转到财政账户,交警部门便无权支配。不如联系个停车场,在停车费里做做文章。

  这不是笔者的臆测,而是老家一个停车场老板私下吐露的实情。当时,一个车主到电视台反映和西安这位杨先生相似的遭遇。笔者通过熟人找到停车场老板,才知道这些猫腻。这也就不难理解交警部门定点的存放违章车辆的停车场收费为何如此离谱。以西安这个杨先生缴纳的停车费为例,每小时需要交1元的停车费,而他所缴纳的罚款,总共不过30元。他就是第二天去交罚款,也得支付和罚款差不多的停车费。这笔“含金量”很高的停车费,个中究竟其实大家是能够明白的。

  当然,任何一个地方的交警部门都不会承认停车费和自己存在瓜葛。西安市这家交警队给杨先生的解释是“暂扣车辆无处可放”。问题在于,为什么不能尽可能不暂扣车辆,避免引发潜在的腐败嫌疑呢?其实,只要不是迫不得已,交警部门完全用不着采用暂扣的手段处理违章机动车。譬如,责令车主当场到最近的银行缴纳罚款。如果车主身上没有现金,可以暂扣一个相关的证件。只有心里盘算着自己小九九的人或部门,才“不怕”麻烦,甘心替车主将车辆亲自“送”到停车场,不然暂扣杨先生车的那个交警哪会这么卖力气?执勤不能离开岗位,而一名交警执勤一天查处的违章车辆何止一辆,如果挨个送到停车场,该耽误多少时间,花费多少精力?没有好处,难道他们真的甘愿为严格执法而如此“为人民服务”吗?

  把暂扣车辆停车费当做变相的罚款收入,本身就是变相腐败的一种。这样一种变相腐败,打着执法的名义,实际上等于敲违章车主的竹杠,是部门腐败的新趋势,很有必要引起各地纪检监察部门的重视,予以整治,还群众一个接受公平(违章)处罚的待遇。

  (刘海明)



     风行舒适型菁英版 精装上市!
搜索引擎热推竞价广告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精彩爆笑,情趣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宝典,让你享受轻松开心生活!
  企业法律顾问精品课堂 新概念--英语学习的阶梯 考研全系列课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最爆笑精彩的笑话
让你想不笑都不行
图片
铃声
·[谢霆锋] 第二世
·[和 弦] 东方红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快快乐乐
看笑话
轻轻松松
过长假
法官:你竟敢白天调戏女士,我要重判你。犯人:法官你…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