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大堤首次对外开闸 国际汽车巨头已跃跃欲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8日 09:5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0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对汽车金融机构的设立变更与终止、业务范围、风险控制与监督管理等方面作出了清晰的规定。这犹如一声春雷,在四川金融界、车界内外产生了震动。

  金融大堤:首次对外开闸

  《办法》首次对外开禁,不过入门条件不低:总资产不低于80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额不超过净资产的50%(非金融机构年末净资产不低于全部资产的30%);连续3年盈利;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新设立的汽车金融机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亿元人民币。

  《办法》明确指出,只要符合条件,中外公司均可介入汽车金融机构,建立独资或合资公司。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汽车金融机构可部分或全部从事下列业务:发行公司债券及商业票据;以担保方式向金融机构借款;接受股东单位和贷款购车企业3个月以上期限的存款;办理汽车经销商采购车辆贷款和营运设备贷款;提供购车贷款和汽车租赁业务;为贷款购车提供担保;与购车融资活动相关的代理业务等。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将另行制定向汽车金融机构投资入股的具体规则。

  汽车巨头:个个都在动

  《办法》一经传出,通用旗下的金融服务部门———GECapital率先抢闸而出,宣布正与民生银行就合资建立汽车融资公司事宜进行磋商。福特汽车只承认正与国内多家银行就提供一揽子融资服务进行洽谈。丰田汽车公司方面则表示,也在考虑向中国提供汽车信贷。目前有消息称,福特、大众、通用、本田等汽车巨头已分别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了独资成立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的申请。尽管他们还没有拿到关于对外资正式放行的具体时间表,但不难想到上述公司早已“万事具备,只欠东风”。

  对于“不少于5亿元人民币”的注册资金要求,福特等公司觉得门槛太高,通用汽车方面则表示:5亿元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没太大的问题。不管如何,通用没有任何理由不去申请。

  在汽车金融服务机构的性质上,大众、福特等公司拟在中国建立独资公司,通用汽车却拟走合资道路。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选择和中方合资是希望中方伙伴能够发挥他们的优势,包括对本地市场的了解以及和当地的良好关系等。该负责人称,一旦正式的法规出台,通用将在第一时间申请,争取早日实现。

  几大巨头之所以对中国汽车金融市场如此迫不及待,主要原因还是中国这块“蛋糕”太大了。据估计,到2005年中国将有4200万个家庭买得起汽车,而目前只有700万个家庭达到这个购买水平。也就是说,仅在未来3年就有大约3500万辆汽车信贷机会。当然,利润高也是刺激巨头们纷纷涉足汽车金融的重要原因。据悉,福特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的收入已占其总收入的20%以上,通用汽车的比例更高达36%。对汽车制造利润趋于透明化的国外汽车巨头而言,汽车金融服务无疑是一座含量较高的“金矿”。

  本地银行:一两年不用愁

  《办法》发布以后,还未触及汽车消费信贷核心地带的内资银行再次感到深深的忧虑。因为事关国家大政方针,四川本地各银行机构面对媒体显得十分谨慎,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外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先进的营销理念和灵活的营销手段要胜内资银行一筹,这将对国内产业形成巨大冲击。

  也有业内人士心情较好,某银行省分行直属支行负责人私下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国内个人信用制度不尽完善,对外开放的具体时间尚未确定,如果确定也还有六个月的筹备期,算起来外资真正能在国内开展业务的时间大约在一年以后。这些巨头开始只能成立一家总机构,在各地开分店还得看其前两年的业绩情况。因此,可以乐观地说,一两年内外资汽车金融还不会形成威胁。不过这位负责人也承认,如果低利率或零利率的汽车金融服务随之而来,内资银行的确压力很大。

  此间有经济分析人士认为,不管外资何时进入中国汽车金融市场,内资银行都需要更新服务理念。目前,传统的以车商为轴心的“间客式”消费信贷仍然占据着主要地位,以银行为轴心、省却中间环节的“直客式”模式虽然已在蓉城尝试,但缺乏足够的宣传,目前消费者还知之甚少。当然,汽车信贷办理期从原来的最长20个工作日缩短到两个甚至一个工作日,贷款额度从最高金额不超过车价的70%提高到80%,贷款期限从最长5年延长到8年等改革,确实是一大进步。(本报记者冉泽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