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雪铁龙合资升至与PSA合资层面 标致再战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6日 11:09  南方日报

  25日上午,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扩大合作的合资合同签字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双方将在神龙公司已有基础上再引进一个全新的共用生产平台,在中国沉寂一段时间后,标致今后每年将与雪铁龙一起通过合资公司推出新车型。

  神龙变身双翼齐飞 

  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拥有两个品牌————标致和雪铁龙,是世界第六、欧洲第二的汽车制造商。它与东风的合作始于1992年合资成立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

  在经历一段困境后,2001年开始,神龙在原有的富康、神龙基础上推出了毕加索爱丽舍;连同在降低财务成本和扁平化改造经销网络上的改革,到今年9月,神龙累计销量已超9万辆。

  此时神龙需要的是进一步变身,因为与雪铁龙公司合资并没有给它带来产品开发能力,而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在合资中最强调的一点正是技术合作。另一方面,目前神龙公司已建立470家销售网点,今年l—9月份累计实现生产54538辆,同比增长38%,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成长期,PSA要在中国进一步发展,舍神龙其谁?

  所以,根据昨日的合同,双方和其他股东将组建一个外旧内新的合资企业:虽然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中文名称不变,但其英文名称中已包含了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公司也将下设一个工业事业部和分别负责标致和雪铁龙品牌的两个商务部。

  据了解,在发挥资源存量的基础上,他们计划3年左右年产销突破15万辆,继而以双品牌向年产销30万辆目标推进。更重要的是,一个产品研发中心也将在合资公司中成立,有关负责人透露,它将根据中国市场需求,引进吸收消化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先进技术及产品;适应国内市场需要,协助双方联合开发生产全新产品;并全面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批从事汽车产品研发、技术管理及工业化运用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而神龙公司由此也进入了一个新境界。  

  标致思痛重出江湖 

  作为一例整车项目撤资案,标致在广州的失败,一直令PSA黯然神伤。那次败走麦城,实际上已使PSA在中国的发展比其它汽车巨头慢了一拍。所以,他们不能不抓住这次机会,以提升扩大合作的新方式,重新许可标致品牌汽车系列产品在中国生产制造。

  据了解,双方将在神龙公司再引进一个全新的共用生产平台,形成和提高双品牌、多品种混流生产的柔性化水平,既生产雪铁龙汽车系列产品,也同时生产标致汽车系列产品。双方承诺每年将推出标致、雪铁龙新车型,2004年生产的车型将达到6个,并在今后的几年中引进另一个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制造较小型轿车的平台。

  据有关人士透露,随着双方合作范围的扩大,当年广州市领导“试用”过的标致406轿车可能重返中国市场,新产品标致307也可将在2004年投放。

  在这次对战略合作的提升中,双方为合资公司增资10亿元,并且,双方将在2003年底以前,以向中法方银行进行股份回购的方式,最终各持50%股份,这正表现出了双方对合资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

  今年头9个月,东风汽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62.03%和166.88%,产销增幅连续3年位居行业之首,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宽;1998年以来,国际化扩张战略和不断推出的新产品使PSA标致雪铁龙集团高速增长,3年内全球销量增长了54%,而其总裁让.马丁.佛尔兹曾表示,目前在中国8%的市场份额远远不够。也许双方的合作提升,很大一部分就押在标致身上。

        本报记者陈向阳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