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与PSA签约扩大合作 并引进小型车平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5日 12:59  新浪汽车
东风与PSA签约扩大合作并引进小型车平台(图)

东风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正式签署扩大合作协议

两位老总的握手标志着两大集团将继续加深合作

双方老总举杯庆祝

东风公司总经理苗圩

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佛尔兹

  10月25日,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扩大合作的合资合同签字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等部委领导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合同签字仪式。东风公司总经理苗圩、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佛尔兹先生分别在合同上签字、互换合同文本,并参加中外记者座谈会,就双方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范围的相关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东风公司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合作历史,可以追溯到1992年5月,东风公司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旗下的雪铁龙公司合作成立的合资公司-一神龙汽车有限公司。2001年11月14日,东风公司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双方就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范围在京达成的框架性协议,经过近一年的细致的具体化工作,完成了神龙公司合资合同的修改,今天正式签字。

  东风公司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合资合同的签订,具有里程碑意义,使双方的合作历经10年发展之后,再上新台阶,进入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范围的新阶段。

  立足做强做大、谋求更快发展的东风公司,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完成一系内部改革与调整之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经营业绩连创新高:2000年实现利润13.8亿元;2001年实现利润25亿元;今年1-9月份汽车生产301,437辆、销售299,571辆,同比分别增长56.04%和50.80%;实现销售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62.03%和166.88%,预计全年实现收入可望达到600亿元、利润突破50亿元。近三年来,东风公司效益倍增,产销增幅位居行业之首。生产经营的快速发展,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宽,标志着东风公司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拥有两个品牌--标致和雪铁龙,在工业、技术和财务领域具有强大的规模效益。每一个品牌都拥有自己的个性特点和商务活力以及国际化的雄心。集团去年在全球共销售汽车313万多辆,市场占有率为5.5%,是世界第六、欧洲第二的汽车制造商。1998年以来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实施的国际化扩张战略和不断推出的新产品使集团高速增长:自1998年至2002年间,集团的全球销量增长了54%。今后集团将继续发展,并将2006年的销售目标确定为400万辆。

  神龙公司是东风公司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合作的结晶,它的发展正符合这种不断增长的活力。神龙公司目前已建立470家网点,负责全国范围的销售和维修。今年l-9月份累计实现生产54538辆,同比增长38%,实现销售60571辆,同比增长47.37%,进入快速发展的成长期,各项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高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预计今年将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75000辆产销经营目标。

  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谋发展,是东风公司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扩大合作的基础。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范围,是东风公司、PSA标致雪铁龙集团面对中国入世后经济全球化步伐日益加快的趋势,实现共同快速提升和发展,而做出的战略性选择。

  东风公司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签订的扩大合作合同,主要体现以下内容:

  一、导入一个全新的共用生产平台。在神龙公司前期引进的ZX系列共用生产平台的基础上,再引进一个全新的共用生产平台,进一步提高双品牌、多品种混流生产的柔性化水平,使合资公司在产品和技术上,保持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同步改进、同步发展的优势。两个共用生产平台上,既生产雪铁龙汽车系列产品,也同时生产标致汽车系列产品,双方承诺每年将推出标致、雪铁龙新车型,2004年生产的车型将达到6个,并在今后的几年中引进另一个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制造较小型轿车的平台。

  二、成立合资公司的产品研发中心。强化和提高产品的研发能力与水平,是双方提升扩大合作的重要内容:一是根据中国市场需求,引进吸收消化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先进技术及产品;二是适应国内市场需要,双方联合开发生产全新产品;三是全面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批从事汽车产品研发、技术管理及工业化运用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三、实现增资,调整双方股比。这次提升战略合作,双方为合资公司增资10亿元,使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增加到70亿元,合资企业的资金实力更雄厚。除中方、法方银行股东外,东风公司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双方所持股份,调整相同比例,各为32%。双方明确2003年底以前,以股份回购的方式,最终形成各持50%,股比对等、利益共享、风险同担、实现双赢,表现出双方对合资公司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

  四、推进体制创新。以东风公司、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等股东组建的合资企业--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中文名称不变;按照国际惯例,英文名称变更为"DONGFENG PEUGEOT CITROEN AUTOMOBILE"(简写为"DPCA")公司下设一个工业事业部(包括技术研发中心)和负责标致品牌和雪铁龙品牌的两个商务部。

  五、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一是在发挥资源存量的基础上,计划三年左右年产销突破15万辆,继而向年产销30万辆目标推进;二是在合资公司建立技术中心,提高产品研发能力;三是逐步推进本地化,不断降低成本;四是实施技术创新,建立更好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信息化水平;五是进一步加强东风公司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高层交流;六是双品牌、系列化、不断创新的产品结构,能够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增强了营销网络和广大消费者的信心。

  加快合资公司发展,是提升战略性合作的根本目的。提升和扩大合作,为促进合资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在资金、技术、产品、营销网络建设、双品牌系列化产品经营上,提供了有力保障与支持。

  新机遇、新起点,提升和扩大合作,使神龙公司进入发展新境界。(龚轩)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