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许可证发放增多 年底进口车价格将有所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5日 09:29  中国经济时报

  今年在中国的进口车走势扑朔迷离,颇让人琢磨不定。

  今年初,随着中国政府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排气量3升以上的进口轿车关税由原来的80%下调到53.7%;3升以下进口轿车的关税也由原来的70%下降到40.8%。

  随即,欧美和日本车型的价格相继跟风都大幅下调,排量越大、越豪华的车其降幅越大。

  伴随着进口车的价格调整,市场亦不断扩大,进口车货源开始紧张,出现了明显的供需矛盾,这样,进口汽车的价格立即止跌回升。显然,这种供需矛盾来自政府对进口车总量的控制。一季度进口车价格的波动是供需矛盾导致的价格波动。

  进入4月初,专家预测市场将会迎来大量进口新车型上市,并导致进口汽车价格的进一步下降。他们分析,5月份和6月份将是今年新款进口车上市的高峰期。

  而实际上,5月上旬,原有的许可证流通形式得到监管和整顿,一时经销商无进口车可卖。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为例,原来的进口车展示位不得不被国产汽车取代。同时,由于可供销售的进口汽车的持续匮乏,市场上进口汽车价格持续坚挺。这样,进口车的价格从年初降价后很快转为回升。

  鉴于已经启动的消费能量持续释放到汽车市场,同时,伴随着汽车消费政策的改善,汽车消费需求被进一步带动,而进口车又供不应求,故此,国产车成为限制进口政策的最大受惠者。二季度,在这个大背景下,国产车市场一路高歌猛进。

  到三季度时,两个主要汽车进口区域的汇率上扬,导致进口汽车价格增幅巨大,加上许可证的原因,7月下旬后,进口汽车的销售价格没有降低,反而接近了加入世贸组织前的汽车销售价格。与此同时,由于整顿保险市场,以前一些可在保险回扣中体现的优惠没有了,消费者感觉进口车价格持续坚挺。

  业内人士预测,今年第四季度进口车的价格趋降,理由是随着许可证的逐渐松动,以及日元和欧元汇率的稳定,进口汽车的价格将有所回调。

  进入第四季度后,下半年的进口许可证会将更多进口汽车带到市场,在与消费需求碰撞过程中,价格可能继续小幅回落。同时,在11月份和12月份,由于对明年关税调整的预期以及经销商的风险意识,可能会出现清理库存行为,导致价格更大回落。

  纵观今年进口车市场的价格波动可以看出,其不确定性即是许可证的投放量和其投放时间,这两个政策因素左右着进口车市场的货源。也正是这个因素使得市场具有明显的不确定性。

  但是,此间专家认为,今年和往年有个很大的不同,就是政府推出了汽车产业损害预警指数,用指数来定性地衡量进口车对产业的损害状况。而到目前为止,损害预警指数一直在绿灯区运行,没有进入黄灯区,更谈不上红灯区。因此,对于进口车未来的市场预测,以及许可证投放状况和投放方向,或许我们能够从汽车产业损害预警指数中揣测到一点东西。再结合今年宏观经济的政策走向分析,对明年进口车市场的预期应该明显好于今年。(闫晓虹)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