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4日 16:36  汽车族
中华的故事

  中华的故事

  2000年年底,“中华”轿车以一个不同凡响的名字驱散了笼罩在人们心头的世纪末情绪,点亮了对国产轿车“耿耿于怀”的车迷门的希望,惊喜、赞叹、期待的目光一遍遍掠过这款优雅、尊贵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人们对他的诞生充满了好奇。将近两年过去了,“中华”轿车又经历了怎样“坎坷”的“车生经历”,我们不得而知,只知道设计人员对他的打造从未停止过,在“漫长”的思念、等待之后,终于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对他无数次的想象在驾乘和测试过程中得到了证实,有惊喜,有意外,也有遗憾。性价比是汽车永远不变的主题,每一款车的诞生都有着特定的环境与背景,“中华”轿车也不例外。

  “中华”轿车的“妈妈”是华晨集团控股的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他最早的“胚胎”是这家以制造金杯海狮客车著称的公司里一个被称为M1的轿车项目。1997年立项就确立了“中华”车要走自主开发的道路,首先选择一家熟悉亚洲文化的设计公司。意大利工艺与设计公司曾多次为韩国和日本设计过轿车,汽车设计大师乔治?亚罗主持了这项设计,他可以说是“中华”轿车的第一位“爸爸”,他将中西方文化精髓融为一体,赋予了“中华”轿车宽敞气派的动感造型,它不仅符合空气动力学,也迎合了中国人的审美需求。在进行整车造型设计中,一个关键性的指标就是整车的风阻系数,“中华”车在风洞试验室里进行第一次实验时,风阻系数是0.319,ID的设计师在模型上进行微小的调整,风阻系数便逐步降低,在兼顾其他空气动力学系数优化的基础上最后整车风阻系数确定在0.293,这对于如此尺寸的车型来说是相当突出的。

  “中华”轿车的零部件是全球采购,要求合作伙伴必须具备两个基本的条件,一是具有开发能力,二是在中国有生产基地或有意建立合资、独资企业,这就保证了“中华”轿车零配件的“国产化率。

  “中华”轿车整车性能验证由英国米拉(MIRA)公司鉴定,从1999年到2000年共进行了45项试验,包括发动机悬置对比试验、整车性能评价、碰撞试验、车身密封试验、驾驶舒适性试验、白车身扭转和弯曲刚度测试等。“中华”车试制过程大致如此:第一个车身全部是手工件制造,拿到米拉公司做第一轮测试,检验其可靠性、耐久性和强度。找出问题后回到设计公司改进,第二轮车再拿到米拉公司测试,然后将编制好的工艺拿回国内制造样车,运到米拉公司做碰撞试验,再到天津汽车技术中心通过碰撞试验,又通过低温、高温、高湿、老化、振动、盐雾等多种试验后,进行试生产和正式生产。

  2000年12月“中华”轿车在沈阳下线,这个漂亮混血儿的大部分配件出自“名门”,“中华”轿车的整车设计费为4600万美元(不包括零配件的开发费用),开发试验费用为200万英镑。

  “中华”车孕育时间表:

  1997年6月与意大利工艺与设计公司(TDC)签订产品设计协议,1998年2月正式签订设计开发合同。

  1998年2月与TDC公司对中华轿车外部造型确认;3月对内部造型确认。

  1998年7月与德国申克公司签订装配车间工程合同;9月与德国杜尔公司签订涂装线合同;11月与德国库卡公司签订装焊线总承包合同。

  1999年2月至7月与意大利设计公司(ID)编制中华车装配线工艺。

  1999年3月与英国米拉公司签订中华轿车试验合同。

  1999年5月,第一辆中华车样车制造完成,运抵米拉公司。

  1999年7月通过米拉公司碰撞试验。

  1999年10月中华轿车工厂成立。

  2000年12月中华轿车下线。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