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汽车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4日 16:32  新浪汽车

  创立于1969年的东风汽车公司,是中国政府明确重点支持的行业三大集团之一,经营规模在中国工业企业500强中列居前茅。目前,公司拥有子公司42个,员工12万余人,产品系列涵盖重型、中型、轻型卡车及乘用车。主要生产基地分布在中国湖北省的十堰、襄樊、武汉和广东省的广州。

  在中国,东风产品家喻户晓。“东风”牌商标,在汽车行业中率先被国家工商局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质量体系较早通过ISO9000评审。庞大的销售服务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县市。

  代表东风核心竞争优势的研究开发体系,拥有中国最大的试车场和自我装备能力,现已形成较强的商用车开发能力并初具乘用车开发能力。作为东风研发体系支柱的技术中心,是国家认定的100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之一,除承担公司汽车工业的普通基础研究任务外,还参与和承担大量的国家科学技术重点革新项目。日前正积极寻求国际合作,采取引进、消化吸收的途径,提升技术研发水平,强化核心竞争力。

  着眼于新世纪发展,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东风大力进行改革调整,产品形成宽系列、多品种格局,管理体制和机制全面创新,形成有自己特色的“集中调控、分块经营”管理模式,同时创立了两个上市公司,开辟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通道。经过改革调整,企业素质发生质的变化,经营迈上新的台阶。近三年,企业效益倍增,产销增长幅度高于行业水平。2001年生产汽车26.3万辆,销售汽车26.5万辆,实现利润25亿元,分别增长25%、20%和81%。2002年增势更猛,其中,上半年利润已超过2001年全年。

  根据新的发展形势,在中国第十个五年计划期间,东风将积极寻求实现跨越式发展,总的目标是,将经营规模提升到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集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