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终结遗憾 索纳塔让北京人开“本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4日 10:02  北京晨报

  上周五,北京现代汽车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而就在下个月的18日,北京自己制造的轿车,也是北京现代汽车公司的第一个产品索纳塔将正式下线。据称,这是第一辆北京生产的像样的轿车。同时,北京以及北京人关于汽车的诸多梦想,也将被北京现代实现。

  遗憾之一:北京汽车产量微乎其微、没有自产轿车

  如今:索纳塔将让北京人开上“本地产”

  作为政治和经济中心,北京具有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据统计,全国汽车销量的七分之一是销往北京市场的。与如此巨大市场不相称的是,北京自己的汽车产量却微乎其微,轿车没有,商务用车和吉普车的产量也少得可怜。以1998年为例,北京市汽车总产量只占全国总产量的5.2%。

  而国内其他城市的整体形势是,随着纺织、轻工、家电、大型机械设备等行业利润的下滑,许多大城市开始努力寻找新的工业带动力,目标均指向新的增长点,而发展汽车几乎成为共同的选择。

  汽车产业的选择无疑是非常明智的,因为这一产业对相关行业的发展具有惊人的拉动作用。有调查表明汽车制造业每1元的产值,可以带动上下游相关行业2.5元的产值;汽车制造业每1个就业机会,可以带动上下游产业10个就业机会。其联动效应可以辐射到钢铁、机械、橡胶、塑料制品、贸易、电子商务、信息等产业,也与金融、交通、保险、能源、旅游等行业密切相连。在传统工业中,没有一个产业可与汽车相比。

  随着北京现代的正式成立以及年底前2010辆索纳塔轿车的下线,北京没有自产轿车的时代将从此结束。汽车产业会在北京经济中显示出威力。而对北京的老百姓,也肯定是件好事儿。因为用不了多久,北京人就可以开上北京产的轿车了。

  遗憾之二:京城出租车主力档次不高

  如今:索纳塔将成出租车换型首选

  很多到北京的外地人发现,红色的夏利竟然还是北京出租车的“主力”,这跟北京日新月异的国际大都市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有人甚至说,一些省会城市也要比北京的出租车档次要高。

  过不了多久,这一问题可能会被解决。外观豪华、乘坐舒适、符合环保标准的索纳塔将成为北京市未来出租车首选车型之一。相当部分出租车将被性能更好的索纳塔所取代。

  据有关人士介绍,这次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率先推出的索纳塔是韩国现代最成功的车型,而引进的索纳塔轿车车型是其第六代产品。作为中高级轿车无论在韩国市场还是在美国为主的海外市场,这款车型都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到目前为止,销售累计已超过200万辆。搭载四缸2.0L发动机的索纳塔轿车作为家用轿车和高档出租车,在韩国市场一直保持最高的市场占有率。搭载四缸2.5L、2.7L发动机的索纳塔轿车,在韩国公务用车市场独占鳌头。

  未来本市出租车的车型将是“享受型”出租车,其选用标准将大大高于本市现有的“代步型”出租车车型。索纳塔在动力性、燃料经济性、安全性和环保等方面均好于同档次对比车型,不仅外形设计时尚,性能优良,而且在价格方面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今年年内,北京现代生产的2010辆索纳塔中,将有部分投入出租车运营。再加上以后逐渐的更替,北京出租车的整体形象会得到改观。

  遗憾之三:北京汽车产业格局不完整

  如今:轿车、商用车、越野车三大系列形成完整格局

  “不久的将来,北京汽车将形成三个板块的格局。”北京现代成立仪式后,主管北京工业的北京市副市长刘海燕告诉记者。而北京的整个汽车工业,也因为北京现代的成立而豁然开朗,北京的汽车产业格局也因此得以完善。

  据介绍,虽然以前也有过轿车项目,但技术含量低,产品在市场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而这次北京现代汽车项目的顺利进展对北京整个汽车业无疑意义重大。

  重组后的北京汽车工业,依托的两个合作伙伴包括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和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以北轻汽公司的存量资产为主与韩国现代合作生产轿车,而北京吉普则继续与戴克合作生产越野车。重组后的北京汽车工业主要发展轿车系列、商用车系列、越野车系列三大系列产品。共享技术开发、产品销售、信息系统、零部件采购四项资源,发展相关工业和服务贸易业。零部件配套体系和服务贸易体系也将围绕这三大系列产品展开,新组建的研发中心也会为这一格局提供技术保障。这样,北京将形成完整的从轿车到越野车乃至商用车的全系列汽车产业。

  北京对汽车工业的整体计划是,如果顺利,到2010年,北京汽车工业的销售收入可达800亿元,产品出口不低于五分之一。北京汽车产业不完整的局面,将彻底得到改观。(修宇)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