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呼吸自由--AUDIA62.8无极变速变速箱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4日 09:59  汽车导报
呼吸自由--AUDIA62.8无极变速变速箱测试

  一项汽车变速箱技术领域中的革命性成果开始装配在国产车上,奥迪A6 2.8车型的车主将首先享受到multitronic(r)无级/手动一体式变速箱带来的自由。

  德国奥迪厂于1999年推出全新的MULTTTRONIC变速箱,与传统的只能在小型车上使用的CVT(无级变速)变速箱相比,奥迪的技术有了质的飞跃,它的新式钢链可随更大的扭矩(达到30.5kgm),这是中型车排量起码的要求标准。另外,它的多片式离合器动力传递效率更佳。通过大小滑轮的半径,MULTTTRONIC可得到比传动自动变速器更大的传动比率,加上更大的终传比,MULTTTRONIC的车子有着甚佳的动力表现。

  我们测试的是一汽奥迪最新推出的国产A62.8型,可以看到,德国奥迪已经将他们最新的技术拿到了中国。现在,国产A6在同排量级上会同时出现三种变速器,和排/自排/MULTTTRONIC。

  在使用上,MULTTTRONIC与传统自排大体上没有区别,与A6现有的附+/-挡的自排(即TIPTRONIC)在使用上更是几乎一样。但是,MULTTTRONIC在多项性能上比TIPTRONIC要强上一些。

  首先,MULTTTRONIC因为是无固定的齿轮比,因此,它的变速是无“断”的,换挡时的噪音和振动大大减小,由于滑轮组的传动比率和终传比更大更宽广,加上多片离合器较好的搭配,起步更敏捷。在全油门加速时,电脑会将转速保持在最理想的状态。总的来说,MULTTTRONIC比TIPTRONIC更快、更舒适,同时还会省油。

  以3000转起步,前轮驱动的A62.8并未出现打滑现象,加速G值在0.4左右,全油门下,电脑会自动尽快拉高转速,只见转速指针很快攀升,直到接近红线区时才略为放缓,在5000转时转速指针不再上升,此时有最佳的加速动力。

  从曲线图上可以持到,它的加速曲线呈平稳汽车低的走势,这就是滑轮组传动比在不断改变而形成的,之间没有任何大起大落,手排最为明显,每次换挡都会产生一个0加速G值的低谷并于升挡突然的瞬间加速升高的加速曲线,过程大约0.3-0.4秒,手排的换挡振动与噪音(在大油门全加速时更明显)产生原因正在于此,同样,自排车也会是这样,只不过手排车是因人因车而异,而自排车(在全油门下)只是因车而异。但无论手排还是自排都会因换挡而带来这些问题。

  那么,MULTTTRONIC的+/-挡又有何不同?

  它的挡位只不过是所谓的挡位,不然,这台没有挡的车子可能会令许多车主茫然且无所适从。

  奥迪的工程师将它划分成了1-6挡,当然,这只是划分而已。我们试过,在手动模式下,它的每一挡确有拖挡的功能,但如果再继续加油,它会主动“违反命令”升高一挡,因为它认为主人下了错误的命令或主人动作不正常。而KICD DOWN强制降挡更是快且无声无息。一般的自排车在KICK DOWN时,约在1-2秒后降挡,降1-2个挡位,但振动会大些,而奥迪A6的MULTTTRONIC悄然无声,在油门踩下的瞬间,可以从显示屏上看到,它能从6挡一下降到2挡,而执行起来又不突兀没有了“传统”的振动。我们在0-100km/h加速录得了9.14秒的成绩,理论上,MULTTTRONIC比TIPTRONIC更快,与手排的实力相当。‘

  有手排的动感、速度,有自排的安全舒适,结合了它们的优点而没有了它们各自的缺点,奥迪的MULTTTRONIC做到了。的确,这项技术目前在世界上只有奥迪发挥得最好。(试车/撰文:田越摄影:谭德凯)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奥迪A6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