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驰与POLO 西耶那 宝来 赛欧比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3日 15:38  中国汽车报

天津丰田“威驰”

上海大众“POLO”

南京菲亚特“西耶那”

一汽大众“宝来”

上汽通用“赛欧”

  丰田威驰的下线寄托了许多人的希望,被业界看做是丰田公司以首个合资轿车进军中国市场的“敲山”产品。威驰从今年6月在第七届北京国际汽车展首次亮相到正式上市,经历了不算漫长的4个月时间,许多媒体和消费者对威驰上市后那全盘“通吃”的大跨度价格颇有微词,说A级车卖到了B级车甚至是C级车的价位,跨度如此之大,是否合适呢?威驰与先期上市的几款相近车型在品质、性能、配置、技术含量等方面相比是否有优势呢?

  在威驰上市前夕,记者得到了一次几款相近车型同场对比试驾的机会,对这几种车型有了主观感受和客观了解。在首都机场一角的停机坪上,5辆不同品牌和款型的国产轿车一字排开,车型分别是POLO1.4、赛欧S-RV、派力奥1.5及两款不同配置的新威驰,一款是带DVD语音导航系统及天窗等顶级配置的豪华版GLX-S;另一款是自动挡普通型GL-i。由于对比车型的新旧程度、排量、配置等方面不同,因此驾乘感受及评价可比性不强。如选择威驰1.3升与西耶那1.3升及夏利2000 1.3升、羚羊1.3升三种新车型对比,或威驰1.5升与POLO1.6升、西耶那1.5升、赛欧1.6升、宝来1.6升来对比也许更能说明问题。

  内饰:亮点太少

  威驰的内饰仪表板中,既有非常传统的设计,也有前卫、新颖的布局,如空调开关键为经典的三旋钮式,这与西耶那、赛欧及POLO、宝来的普通版空调旋钮一样。在公布的威驰所有配置车型的资料中,空调全部为这一种手动旋钮模式,从低端的11.5万元到高端的19.5万元,缺少变化,应该在高端产品中有一种自动空调选件,如此价格跨度的品牌车中缺少高档空调,无疑是个遗憾和不足。那么在已经上市的宝来及POLO两种车型上,其低端产品为三旋钮式手动空调,而高端产品则为按键式自动恒温空调。应该具备的两种基本空调选件,不知为何没有出现在新威驰车上。

  威驰的其他内饰、座椅与POLO、赛欧、西耶那差别不大,最大差别和新颖之处是中置数字化荧光显示仪表盘,布置与显示形式与POLO、西耶那、赛欧、宝来等都不大相同,但与先期上市的夏利2000如出一辙,有点另类和时尚,有许多人开始有点习惯。传统的布置及直观显示形式更易于大众接受,但是据威驰设计师说,这种将仪表盘显示从传统的方向盘后面移到中控台正上方位置是经过大量调查测试后做出的选择。这一位置使驾驶员为确认仪表显示,视线从车外到车内仪表的移动视距最短,而且看上去感觉很深邃的投影式荧光数字显示也是为了减少视线远、近的移动差距感,易于视线的焦点调节,降低疲劳感。这一点在夏利2000上也有同样的设计,但这样精彩的萤光数字仪表难以使全车人共享,只能让驾驶员独享。坐在副驾驶座上的人想看仪表盘,要比看传统的司机侧仪表盘还不方便,这是该项设计的一点不足,不知消费者是否对这样新颖奇特的仪表设计“赏脸”。

  威驰的DVD语音导航系统开创国产轿车智能交通的先河,的确给驾车者带来方便。但该项功能目前仅限于北京、上海、天津、广州使用,范围略小,而且操作较烦琐,现阶段可能并不为购车者广泛接受,形成不了很大卖点,同时该系统价格占到车价的七分之一。

  从外部尺寸上看,宝来1.6比威驰在长、宽、高和轴距上都要大一些,发动机功率也大10kW,扭矩大26Nm/rpm,宝来1.6与威驰的高端产品价格相近,同为18万元左右。威驰在与西耶那、POLO、赛欧、夏利2000的比较中,长度比西耶那、POLO、赛欧S-RV、夏利2000都要长,但宽和高有所不同,威驰比派力奥、POLO都要宽,但比西耶那要窄。威驰的轴距是最长的,达到2.5米,内部空间较为宽敞,前后纵向距离达到1.847米,座椅高度距地面0.53米,上下方便快捷,威驰后排座车顶内凹给后排乘客留下较大的头部空间。

  动力性:并非VVT-i技术

  威驰采用1.5升双凸轮轴16气门5A-FE发动机,并非是丰田最先进的VVT-i智能可变正时气门及进气管长度可调技术的发动机。VVT-i1.6升发动机是丰田在全球最畅销的花冠轿车的主要动力,也许是出于成本及发动机制造水平上的考虑。但这款发动机与自动变速箱及整车的匹配较完美,该发动机功率和扭矩比1.6升宝来及POLO略小,比西耶那1.5升和赛欧1.6升发动机要大一些。威驰发动机的先进程度要强于西耶那1.5升和赛欧1.6升发动机,与POLO1.6升和宝来1.6升发动机相当,但在发动机噪声、油耗等方面占优,这也是日本发动机的设计制造特点。

  威驰与POLO、宝来的共同特点是其发动机排放已达欧III水平,但问题是市场上目前没有可满足欧III排放标准的燃油。若降低标准,使用市面上仅能满足欧II排放水平的低品质燃油,则发动机难以保证稳定工况及稳定排放,故障灯会频繁报警,这是一个不得不正视的现实问题。先进排放水平的发动机遭遇落后油品的困扰,这种“超前”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

  外部造型:略显中庸

  威驰轿车的三厢式设计一如日本车不夸张、四平八稳的特点,以迎合中国人对三厢车的喜好。但其前进气格栅倒五边形造型,看上去容易与马自达经典的倒五边形造型弄混,自身特点不够鲜明。威驰车身造型符合目前国际流行的趋势,丰厚、饱满、圆润。A、C柱倾角很大,整车风阻系数达到0.29,比POLO、BORA和西耶那、赛欧都要小。空阻的降低,有利于高速行驶的空气动力性,并有效降低油耗。威驰前门倾斜前沿侵入A柱,成为其造型及结构的组成部分。威驰的的行李箱容积为430升,比西耶那的515升要小不少。

  安全性装备:低端产品装备太少

  威驰的主、被动安全性装备选件与POLO、西耶那、赛欧、宝来、夏利2000不同,在1.5升的高端产品上有双安全气囊、ABS及EBD。但赛欧、夏利2000在全线产品中都装备了ABS和气囊,并且是基本配置。威驰与西耶那、POLO一样,在低端1.3升级没有ABS和安全气囊及带预紧及限力装置的安全带,但威驰在车内的A、B、C柱内侧及顶盖边沿采用了吸收冲击能量的材料。威驰在1.3升的低端产品DLX上甚至没有装备助力转向,连这种最普及的功能都没装备,让人感觉低端产品的配置省略得太狠了点。(本报记者 高朔 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