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城出现新奇职业 替酒后司机开车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3日 13:43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私家车越来越多,人们之间的交往也越来越频繁。逢年过节、亲友相聚难免喝点儿酒,可车怎么办?把车扔在饭馆门口确实不放心;自己开回家,如果被警察逮着,轻则罚分罚款,重则刑事拘留。

  有聪明人看到了这中间的市场需求,一个新的行业出现了——替喝酒的人开车回家。

  在外馆斜街的一家饭馆门前,记者和酒后的朋友一起等到了一位主动搭腔的中年男子:“喝酒了吧?不敢开车?”

  聊了两句才知道,这位自称姓周的中年男子每天等在饭馆门前,专替酒后的司机开车回家。刚要上车,中年男子却说:“别忙,先把价钱说好。”得知目的地是潘家园以后,他开价60元。当记者表示太贵时,他跟记者讲起了理由,待会您到家了,我还得打车回来,谁挣钱也不容易……

  事故中发现商机

  回家的路上,周先生和记者聊起他的创业经历。周先生说自己就住在这家饭馆的附近,现在还在一家公司上班,收入还算不错。一次下班回家,看到一个人摇摇晃晃地开门上了一辆本田车。车子起步就往前一蹿,直接撞到了前面的树上。周先生突发奇想,我何不帮这些醉酒的人开车,送他们回家呢?适当收点费,既解决了别人的困难,自己也可以增加一些收入。第二天,周先生就开始去饭馆门口上岗“趴活儿”。

  “刚一开始还真有点磨不开面子,看到喝了酒的人开车还不太好意思问。”周先生说,“后来一想,我又不偷不抢,有什么不敢的。慢慢地胆子越来越壮。”刚开始干时,周先生也不敢多要钱,够打车回来,能剩下一二十块钱就可以了。后来因为很少有人还价,就越要越多了。“他们都希望自己和车都能平安到家,多花点钱也认了;再说他们都喝了酒,有的都喝醉了,谁还跟你还价啊!”

  每天至少挣百元

  在谈话中记者了解到,周先生跑一趟最低50元,远了还要再加钱。这样,一趟下来至少能挣30元。“最远一次送了趟回龙观,挣了150元。”说这句话的时候,周先生显得很高兴。每天,他基本上都能送两三个喝了酒的人回家,有的是喝了一点儿,有的真是喝醉了。

  周先生对自己的事业仍有所保留:“我不敢说我是做好事,起码我帮了别人的忙,也算是为社会做了一点贡献吧。让这些醉酒的人自己开车,说不定出多大的交通事故呢。”

  记者问:“那万一你开车的时候出点儿什么事怎么办啊?”周先生迟疑了一下:“不知道,我开车很小心,到现在还没出过事呢。”

  到了潘家园,周先生把车钥匙交给记者,转身打车走了。

  酒后驾车多事故

  对这些人的存在,司机们的看法各不相同,有的认为是好事,方便群众;也有人觉得不安全。

  果小姐在肯定这一行业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疑虑。“如果说只是喝了一点儿酒还没有醉的时候还算是比较安全,但是如果我喝醉了,没有意识的时候他帮我开车,万一他把车开到偏僻的地方把我的车抢走了怎么办?”这样的担心也不无道理。

  在10月15日,朝阳交通支队进行例行夜查,仅两小时就查出酒后驾车19人。一名交警告诉记者,替醉酒的人开车回家对交通安全是一件好事。每年因酒后驾车造成的交通事故在所有交通事故中要占很大的比例。(翟兵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