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廖佳驾派力奥走遍中国行迹--转战甘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3日 11:20  新浪汽车
廖佳驾派力奥走遍中国行迹--转战甘南(组图)

  六年前第一次到格尔木时,只有市政府门前的一条大街看起来有些模样。当年想住格尔木宾馆,结果头也没抬就进了宾馆前院的格尔木市政府招待所。这次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经人指点穿过繁华且颇具规模的格尔木市区,我们来到昆仑北路的格尔木宾馆前。

  无奈放弃进藏

  到格尔木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探进藏之路的情况。我放下行李后直奔设在宾馆里的中旅和国旅的联合办公室。办公室里一个年轻人告诉我一个不幸的消息:早上从山上来了电话,昨晚沱沱河大桥塌了,正在抢修,还不知何时才能恢复通车。

  这样的消息令我们非常沮丧,时间不允许我们等。心有不甘地去了客运站,六年前我就是从那里开始进藏之旅的。

  客运站门可罗雀。一位藏族司机告诉我们因为沱沱河大桥塌了,那些卖了票的车都办了退票。

  我懊恼得在格尔木街头顿足,心里明白,惟今之计--撤。就算能恢复通车,去和那些积压了五六天的运输大军争抢道路,哪里是对手。拉萨嘛,只好以后再说了。不过说服小蕾放弃对拉萨的执着向往颇费些功夫,在一顿美味川菜之后,她才勉强聚焦甘南和四川西部。

  令人扫兴的213国道

  汽车旅行中,道路情况常常让你不得不改变计划,特别是我们国家正在进行火热的公路建设。

  到甘南最经典的路线就是走213国道,这条路1998年我曾走过一次,路况非常好,风景非常美。在青海东部其他路段正在修路的情况下,经平安、循化到临夏上213国道南行,成为唯一可行的路线。

  本来没对通往循化的旅行寄予希望,不想这片聚居着回族、撒拉族人民的土地,却有吸引人的风景。十几公里异常险峻的山路后,峡谷顶部的山峰,赫然耸立着一段伟岸的红城墙--一段突兀的雅丹山体。不远处的另一座峰顶,又是一段笋状的雅丹地貌。

  213国道的路况让人扫兴。我原以为可以有一段高原上行云流水的驾驶,不料仅仅4年,当年那条平整的柏油路已严重翻浆。特别是从213线通往夏河的35公里公路,已被全部挖断,在扩建之中。其中一段5公里长的路段,被73道“减速垫”分割。这些尺把宽、10多公分高的“减速垫”,平均80米就有一道,害得我不得不以一档为主前进。可恨的是从夏河出来,还要再把这些坎走一遍,73就是在回程时数下的。

  10月14日晚上,我们就住在甘南州的首府合作县城,投宿没有烦恼的圣土--香巴拉饭店。

  15日早上装车时,一位本地司机告诉我们,因为兰郎公路(213国道兰州-郎木寺路段)要重修,这两三年基本没有公路养护,所以这段路烂得非常快,大坑很多。不过我们要去玛多的话,从213国道出去,有一段60公里新修的柏油路。

  甘南州已入深秋,美丽的高原秋景。即使是糟糕的路况也无法不让人陶醉其中。我们走走停停,去不成拉萨的懊恼早就烟消云散。

  “小派”被印上无数手印

  郎木寺实际应该叫郎木寺-热当坝,郎木寺属于甘肃,热当坝属于四川。两省以白龙江源头的小桥为界,各有各的寺庙名:甘肃的是郎木寺,四川的是格尔底寺。实际上这里的居民就以喇嘛为主。

  除了寺庙开始收费参观外,郎木寺的变化不大。四年我对这里最深刻的印象是当地人的好奇心,无论是喇嘛还是一般居民。当年我的乌诺因为装了本地不常见的报警器,被弄得频频狂叫;这次的“花小派,虽然不会拉响警笛,车玻璃上还是在20分钟内印上了无数大小手印、脑门和鼻子尖儿的痕迹。

  郎木寺在进行电路改造,天色深沉时仍未来电。然而天上明亮的半月和点点繁星,更胜似街灯无数。走在洒满月光的坑洼小路上,小蕾说郎木寺真是世外桃源,真想多住一段时间。(文并摄/廖佳)

  本栏目图文通过中国移动GPRS网络传送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