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双子星布局中国 现代和大宇开展在华新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3日 10:41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10月18日,韩国汽车业的两大巨头——现代大宇双双开始了新的旅程:现代在中国的第一个轿车项目——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而破产的大宇在经过两年的风雨飘摇之后也有了正式的婆家,处理大宇资产转让事宜之后,通用大宇汽车科技公司宣布开张。由于在通用大宇中,上汽集团占了10%的股份,因此,令人自然联想起大宇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烟台大宇也会借机复兴。

  北京现代修改计划:增加一种新车,2004年多产5万辆

  本来以为,北汽与现代的合作已没有多少秘密可言了。因为早在今年4月29日,北汽和现代签订合作协议之时,关于北京现代的投资金额、主要目标以及产品等就已基本浮出水面。那时,人们担忧的是,北京现代能否真的如协议中所说,如期在年底前推出新车,如期达到年产20万辆的目标。可是,记者却意外发现,在此次北京现代揭牌仪式上所公布发展目标非但没有降低,反而有所提高。

  按照中韩双方最新的计划,北京现代将于“明年形成5万辆的产能,产销3万辆;2004年形成25万辆的产能,产销15万辆”的规模。就在半年前,北京现代的计划还是“到2005年将形成20万辆轿车、20万台发动机和10万台变速箱的生产规模”。这说明,北京现代第一阶段目标将提前一年超额完成。

  据悉,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介绍说,北京现代进展神速,6个月合资谈判签约、2个月在全国广纳贤才、2个月完成顺义厂区旧设备拆迁、3个月完成进口设备安装调试、4个月要在全国建立起完善的销售、维修网络……这些都在国内汽车厂内创造了奇迹。

  在北京现代的生产车间,记者也看到了一幅正在积极改建车间的场景:原来生产轻型卡车的设备已经拆除,新的生产线正在建设。车间改造组的工程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以目前的进度来看,按时完成车间改造应不成问题。

  北京现代的第一个孩子——索娜塔(Sonata)将于11月18日正式下线。若是真能如此,北京现代将成为国内合资汽车企业中为数不多的签约当年就推出新车的公司。

  北京现代的快速建设令素以工作勤奋著称的韩国人也赞叹不已,韩国现代会长郑梦久在看过北京现代之后决定:将第一批在中国推出的车型,由原来的两个增加为3个,并且这个新增车型是现代最新的车型,将与韩国本土同步推出。同时,原计划明年6月的33亿元投资提前到明年1月完成。

  据业内人士分析,现代新增的车型很可能会是款经济型轿车。因为若想达到新的发展目标,单靠原定的索娜塔和伊兰特这两款中高档轿车是不够的。今后几年内,中国的轿车市场上,增长最快的仍将是适合普通家庭的经济型轿车,北京现代若想在市场上占据一定的份额,就不能忽视经济型轿车的生产。况且,现代在经济型轿车的成本控制上具有很强的能力。

  不过,也有人认为,由于现代公司旗下的起亚公司已开始在悦达生产经济型轿车,未避免撞车,现代公司可能会做出调整。

  上汽、通用和山东大宇三方合作传闻不断

  上汽入股通用大宇对于山东大宇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因为,山东大宇一直就与上汽进行接触,此次上汽在通用大宇里有了发言权,自然会对其长远发展有好处。

  对此,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表示,在国家鼓励大企业联合重组的大背景下,上汽是很愿意与山东方面积极联系的,但是目前还没有最终的结果。

  尽管,胡茂元同时还强调说通用大宇项目中,并不包括山东大宇。但是,业内人士还是普遍认为,上汽进入通用大宇为山东大宇迎来了转机。

  随着通用大宇的成立,关于通用、上汽和山东大宇三者之间合作的传闻就更多了。上海通用的有关人士表示:山东方面正在与上汽接触之中,关于山东大宇项目的发展和产品布局尚未最后确定。

  韩国汽车行吗?

  就像韩国足球一样,近年来,韩国汽车特别是现代公司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其在中国的口碑却依然没有较大飞跃。时至今日,在一些业内人士心中,现代公司值不值得北汽与之合作还是个问号。他们大多对韩国现代汽车的管理能力和研发能力表示怀疑,认为其难以撑起北京轿车制造产业。

  对此,北汽控股的董事长安庆衡却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现代汽车公司的快速发展历史就证明其具备很强的国际竞争能力,另外,韩国人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精神也值得北汽学习。

  刘海燕副市长则对为什么会选择现代作为合作伙伴做了个形象的比喻,他说,“就像找对象一样,现代未必是最漂亮的,但却是最情投意合、最合适的一个。”

  对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来说,进军中国自然不会单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在现代汽车公司的“小九九”里,此次合作的根本目的是想借助北京40多年的汽车工业基础,依托中国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以实现其2010年成为世界第五大汽车制造商的战略目标。

  北京现代索娜塔要以性价比取胜

  将于下月18日下线的索娜塔是款中高档轿车,其主要竞争对手是本田雅阁、帕萨特等。与之相比,索娜塔除了具有出色的性能、精炼豪华的外形、安全舒适以外,最引人注目的是其相对较低的价格。以美国市场为例,2.0升索娜塔的售价约为1.5万美元左右,而与之同类型的本田雅阁售价则为2万美元左右。

  据北京现代的董事长徐和谊透露,北京版索娜塔的售价为十几万元到20万元之间,比雅阁、帕萨特等要便宜得多。他认为,索娜塔较高的性价比将是其冲击国内汽车市场的最大优势。

  从车辆本身来说,索娜塔虽无太多与众不同之处,但各项装备也是应有尽有。

  在外形上,索娜塔的设计师力求设计出一款高度现代化又不失独特风格的外形,以体现该车的豪华、威严和精致。设计师的这个意图是通过车身侧面的棱线以及前后大灯体现的。特别是棱线设计宛如充满张力的肌肉,使车具有一种锐气和速度感。

  新款索娜塔除了基本配备的2.0升发动机之外,还有一款2.7升DOHC V6发动机供选择,该车型继承了上一代产品所使用的四轮独立悬架,为更好地满足安全性的要求,其底盘和制动系也进行了很大改进,新型的智能安全气囊采用乘员检测系统(PPD)双门槛控制电路,可避免安全气囊误触发。(张耀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