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纳塔集多方优势就位 北京现代改写出牌顺序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3日 08:54  北京现代商报

  毫无疑问,北京现代索纳塔项目的正式启动,给中国轿车市场投下猛料。读懂索纳塔的优势后,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今年年底之前2000辆索纳塔的先期下线,中国轿车历史将写出新意。通过对制造商的全方位了解,不难看出,一个强劲的对手已经开始就位,它也许会打破几个神话。

  见识索纳塔庐山真颜

  ●最好的车型

  ●最棒的销售精英

  ●最匪夷所思的售后服务

  在北京现代的生产基地,见识到的索纳塔十分惹眼,尽管现场只有黑色与白色,但与在今年六月车展上的车型感觉不尽相同,看上去很酷。记者第一个发现是车后贴的“北京现代”的标牌,样式就很现代,现场摆放的几辆是1.8L排量的,不仅外观十分气派,而且未来的价位也令人满意。据北京现代的一位人士介绍,索纳塔2.0L的售价仅在15万元左右,此话引来现场不少人的惊叹。在国内市场,一辆2.0L的B级车,目前在此价位者寥寥。虽然具体的性价指标还未透露,但就此而言已使人叫绝。

  据制造方介绍,索纳塔轿车是韩国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开发的最成功的车型,北京将引进的是其第六代产品,在过去的几年,它作为中高级轿车而言,无论在韩国市场,还是在美国为主的海外市场,都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到目前为止销售累计已超过200万辆。记者在深入采访中得知,目前现代索纳塔在美国的销量不仅领先,在印度做到了市场占有率第一,在北美被排名在第一。一直以来,搭载四缸2.0L发动机的索纳塔,在韩国市场始终保持最高的市场占有率;搭载2.5L、2.7L发动机的品种,则在韩国公务车市场独占鳌头。

  据了解,为了使索纳塔在中国市场出奇制胜,北京现代准备了顶尖的销售力量,韩方将其在全球市场最优秀的两个销售精英调职北京,目前正在进行严格筛选经销商的工作,他们从全国200多家申请者中,初步框定40家,经过更为苛刻的打分,最后将敲定具4S功能的首批入选者。北京现代认为,只有准备最精良的销售队伍,才能保证销售质量。

  买车就是买服务,这在今天来讲已经为众多的消费者所认同。记者了解到,索纳塔在美国市场的售后服务,可以说是其制胜的关键,现代在美国市场实行的“双十制”令人赞叹,“双十”即十万公里、十年保修,而目前在国内,一般的主机厂实行的是4万公里、两年保修,“双十制”被誉为韩国现代的杀手锏。徐和谊在接受采访时曾说,索纳塔将给消费者带来几个意想不到,不知这其中是否包括双十制。

  竞争对手在哪里

  有一种说法称,索纳塔将竞争对手定位在广州本田、帕萨特和风神蓝鸟等车型,这也许是出于同为B级车的考虑。但是,更有不少人认为,北京现代如果具有几个特定优势的话,它所能冲击的车型范围还会扩大,尽管它在以往的名气不如德国车和日本车。对于中国百姓求大求气派的心理而言,本来准备花十几万元买辆A级车的人,花同样的价钱会不会选索纳塔呢。分析人士猜测,索纳塔上市后,有可能会对一些品牌的市场形成冲击,因为一直以来,韩国车型的低价策略十分具有杀伤力,并且在不少地区屡试不爽。记得在去年底,广本的董事局主席张房友曾放言广本三年之内不降价,事实上至今为止,广本也是凭借了产品本身和售后服务的优势,保持了其地位。但是,如果真正与现代这样的车型遭遇时,能否保持三年,还有待时间的考验,毕竟此次现代拿出了它最优秀的车型。国内B级车市场的另一强者非帕萨特莫数,以大众产品在中国市场半壁江山的地位,尽管今年以来遇到了不少强劲的挑战,但由于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现状是任何车型销得都不错,因此帕萨特的市场短期内当可无忧,更何况它不会一成不变。

  有关竞争对手,韩国现代集团大中华区业务负责人薛荣兴对记者的回答则更直白,他说:“未来几年内,我们在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可能只有德国大众公司,而通用丰田、本田等公司将无法在市场上与我们抗衡。现代公司一贯的生产模式是单车低利润,靠量取胜,在这方面我们的优势很明显。价格是我们取胜欧美市场的重要利器。”与近期推出的几个车型相比,现代的表白显得有些更为直接。

  市场给现代意识让路

  北京现代的挂牌给了不少人重新认识现代汽车的机会。韩国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副会长朴炳载讲了一段箴言:现代之所以底气十足,是因为在与北京市政府合作的十个月中,他们惊异于政府对企业如此了解。同时他认为,北汽是很好的合作伙伴,因为这个企业在合资造汽车方面有经验也有教训。

  北京市副市长刘海燕在回答记者有关“北京为什么选择与韩国现代合资”时说:“这就像选对象,她可能不是最漂亮的,但她是最适合的。”他还说,北京现代是汽车市场更新换代的重要举措,也是北京现代制造业的关键项目,是北京经济新的增长点,更是对北汽集团重组改造的契机。

  朴炳载坦言,韩国现代目前将美国、中国、土耳其、印度作为全球战略攻势的重要部分,中国市场对他们十分重要。他认为,索纳塔在动力性、燃料经济性、安全性和环保等方面均好于同档次对比车型,尤其在价位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另据了解,先行下线的2000辆索纳塔,将分档次用于商务、出租及家庭,并非先前传言的仅用于出租车市场。

  通过对朴炳载的采访,记者得知现代的胃口很大。明年北京现代将出的新车型由原来的两个增加到三个,原计划明年六月到位的33亿元投资提前到明年一月完成。不仅如此,明年北京现代的产能是5万辆,到2004年,这个数字将变成25万辆。(商报记者 雷雅梅 )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