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现代落户顺义 京津穗三城市汽车业竞争激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3日 08:36  粤港信息日报

  本月18日,注册资本18亿元人民币的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在北京的顺义区正式成立。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和韩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商现代汽车公司各占50%的股份。至此,原国家“三大三小”汽车生产基地中的“三小”北京、广州、天津都制订了雄心勃勃的轿车生产计划。

  中国汽车工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贾新光表示,由于天津汽车已被一汽集团纳入版图,东风汽车在广州本田、广州风神汽车以及本田出口加工基地都有股份,天津和广州都或多或少和“三大”(长春的一汽、上海的上汽、湖北的东风)有关联,因此,“三小”的概念已不再实用。但北京、天津、广州在发展汽车方面都拥有自己的特点。

  北京:依托北汽现代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北京汽车业一直位列我国汽车行业的老二、老三的位置,最近几年虽然有北京吉普和北汽福田在撑腰,但尤其缺乏轿车项目,北京在我国汽车界还是缺乏分量,上周正式签约的北京现代汽车项目,使得北京又挺直了腰杆。

  根据协议,北汽控股和韩国现代汽车确定的合资期限为30年,双方计划于明年1月投入33亿元,形成年产5万辆的生产规模,生产的第一款产品将是现代汽车最畅销的第六代索娜塔(SUNATA);到2005年将形成20万辆轿车、20万台发动机和10万台变速箱的规模;到2010年,韩国现代对合资企业的投资将达到11亿美元,产能达10万辆。

  广州:中高档轿车生产最集中

  虽然被定点为“三大三小”轿车生产基地之一的广州标致汽车终告失败,但广州本田和风神汽车的成功又重新燃起了广州发展汽车的热情。广州市的领导在不同场合纷纷表示,到2005年,广州的汽车产销量将达到40-50万辆,产值超过1000亿元,届时,广州将成为全国2.0升级以上的中高档轿车生产最集中的地区。

  上周,广州风神汽车有限公司15万辆产能改造工程奠基仪式在广州花都工厂举行。按照计划,风神公司年产15万辆产能改造工程的规划设计已经完成。

  与此同时,广州本田年产15万辆的生产线改造工程也正在加紧进行。再加上由日本本田汽车控股的,起步产量年产5万辆的出口加工基地,广州已有足够的本钱叫板其他城市。

  天津:紧抓丰田汽车

  曾几何时,天津依靠夏利风靡全国,在我国汽车版图上占有一席之地。但夏利车的日渐式微令天津为汽车产业的出路伤透了脑筋。一汽的加入以及丰田汽车和一汽的旷世联姻,又使天津看到了发展汽车的曙光。天津雄心勃勃地表示,要成为我国最大的汽车轿车生产基地。

  据了解,从今年至2010年,一汽丰田投入巨资在天津建立一座年产能力达15万辆、排气量为2.5-3.0的中高档轿车生产基地;建立一座年产能力达15至20万辆的微型、多功能汽车生产基地;确保天津目前的丰田NBC1型至NBC5型轿车,达到年产15万辆的目标,将天津建成中国最大的轿车生产基地,并以其综合实力融入到世界汽车“6+3”的格局中。

  贾新光指出,由于目前全国的汽车产销量形势不错,各地纷纷上马汽车项目。根据各厂商规划的数据,到2005年我国的汽车产量尤其是轿车将会出现过剩现象。(记者 王灿彬)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