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目标瞄准宝马3 奥迪A4投石问路年底实现国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3日 08:29  北京晚报

  大约一年前,在回答中国记者“奥迪A4是否会在中国生产”的问题时,奥迪公司有关负责人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大约10个月前,奥迪公司大张旗鼓的将进口A4投放中国市场,以“跨越巅峰”为主题的新车发布仪式选在风光旖旎的云南丽江,显示出奥迪对A4在中国市场前景的美丽期待;大约一周前,从一汽-大众传出最新消息,奥迪A4将在中国生产。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奥迪公司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呢?

  宝马3系在华生产是导火索

  有关分析人士认为,奥迪之所以做出决定在长春一汽生产A4,宝马与华晨的合作无疑是最直接的导火索。宝马一旦在沈阳顺利投产,受冲击最大的肯定是奥迪。如果说受制于前期产量的原因,宝马尚不能马上就威胁到奥迪A6,但由于宝马3系处于一个相对的市场真空地带,而且凭借其品牌在中国的影响力,羽翼稍微丰满便有可能轻而易举地占领制高点。在德国汽车“三巨头”的产品系列中,奥迪A4、奔驰C级和宝马3系属同级竞争对手,在全球各地的市场上都是针尖对麦芒地较着劲儿。对于和中国合作多年、已经在华占据高档车大半儿市场的奥迪公司来说,又怎会轻易让宝马3系一家独美呢?因此,抢在国产宝马3系上市之前,利用自己在中国强大的生产能力率先推出A4,成为奥迪公司的当务之急。  A4亦肩负“投石问路”使命

  除了与宝马3系竞争外,奥迪A4在中国生产还被认为是德国大众集团拓展在华市场、完善产品体系“投石问路”的一步棋。

  作为最早与中国合作的国外汽车公司,大众集团不但获得了巨大的利益,而且将其他的竞争对手远远地抛在身后。奥迪和桑塔纳一度将公务和商务用车的高低端市场牢牢地把持在手中。随着捷达、桑塔纳2000、帕萨特、宝来POLO/car.shtml target=_blank>波罗等车型不断推出以及奥迪从100升级到A6,大众集团旗下的各个车型仍占据着公务和私人用车市场的绝对领导地位。

  然而,当全球各大汽车公司都纷纷将目光盯住中国市场时,大众的“霸主”地位不可避免地将受到动摇。有人曾预言,从某种意义上说,加入WTO后,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的挑战也就是占据中国轿车市场半壁江山的大众汽车面临的挑战。

  其实,德国大众集团也已经意识到这一点,1999年以后,一汽和上汽先后引进生产的奥迪A6、帕萨特B5、宝来、波罗都属于互补车型,这样既避免了两个合资厂同档产品争夺市场的尴尬,又构建起大众在中国完整的产品阵容。此外,积极向中国市场推荐自己旗下的进口车也是大众的策略之一,其中奥迪A8和A4就是大众主推的两个车型。

  可是,A4在中国“粉墨登场”仅仅10个多月,就面临着从进口车到国产车的转变。有消息灵通人士曾表示,奥迪公司一度认为,A4作为B级车中的高端产品,目前在中国市场上的需求有限,并不想急于投入国产。但宝马3系的即将出现和市场的高速变化,使奥迪不得不重新做出判断。

  本来,进口奥迪A4将消费群定位在年龄30至45岁之间、喜欢享受驾驶乐趣的成功人士,可是其45万元至60万元的售价甚至超过国产奥迪A6,却使一些钟情于它的人望而却步。这些人既不太喜欢A6身上散发的浓重的政务车和公务车气息,同时,以“驾驶者之车”身份出现的宝来又不能完全满足他们追求个性和时尚的要求,因此,他们只能在一个相对真空的市场地带里徘徊,而这也就是未来国产奥迪A4和宝马3系主攻的方向。

  不过,也许是觉得这个消费群体眼下或许还不是很庞大,因此,有消息证实,首批国产奥迪A4将采用组装的方式,产量只有几千辆。由此看来,奥迪公司采取了比较谨慎的策略,首批国产A4将是“投石问路”的一步棋,以试探市场的反应。

  A4年底下线难度不小

  此前,曾有消息透露,国产奥迪A4将于年底前上市,但种种迹象表明,一汽-大众要完成这个时间表难度不小。首先,国产奥迪A4使用什么生产线组装就是个问题。如果利用一汽现有的设备,肯定要进行一些改造。而为了保证质量,严谨的德国人也肯定要进行反复调试,这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另外,国产奥迪A4的价格如何制定也是个问题。国产之后,A4的售价肯定要比此前进口时低,但低到什么程度才不至于影响A6和宝来,甚至不影响帕萨特,都将是奥迪面临的问题。

  但是,无论如何,作为奥迪公司造车技术的结晶,曾在全球多次获奖的奥迪A4,都将是一部值得期待的国产车。 (谷辛)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