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脚踩东风和北汽两只船--现代有点儿让人看不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2日 14:52  中国经营报

  在最近韩国现代集团大中华区业务负责人薛荣兴对媒体公开的战略中,做了这样的描述:

  2003年现代北汽公司将生产36000辆中型轿车索娜塔,2004年开始生产AvanteXD小型轿车,2005年和2007年开始生产卡车Mighty和另外一款小型轿车Verna。目前现代汽车的研究所正在研究一款全新车型,这款车明年将在韩国和中国同步推向市场。起亚汽车将在中国市场推出Rio、Optima、Sorento、Carnival和其他货车车型。有关北汽现代与东风悦达起亚在车型生产方面的分工如下:在东风悦达起亚将主要生产1.3升、1.5升、1.6升、1.8升等家用轿车。而北汽现代公司则主要生产1.6升、1.8升、2.0升、3.0升的中档、高档轿车,消费对象同时兼顾家用和公务。

  了解东风悦达起亚即将推出的千里马的人知道,这款车的原形车是现代的经济型轿车雅绅(Ac?cent),Verna是Accent在现代的后续车型,可是在现代公开的以上产品战略中,Verna将归北汽现代生产;同时,在北汽现代与东风悦达起亚这两个都有投资的合资厂里,都让他们生产1.6升、1.8升的中档家庭轿车,这势必会让他们的产品线产生竞争。

  记者曾经到韩国,参观过现代和起亚的厂子,发现他们之间彼此独立经营,厂子也位于不同的地区,几乎所有的宣传都是彼此独立的,甚至在和这两个公司的人谈话时,他们都要强调尽量不要把两个公司合在一起谈。但是我们知道起亚是现代全资控股的公司,既然,同在一个家庭里,大家为何又彼此分的清清楚楚的呢?

  显然,在他们的本国———韩国,现代与起亚之间是存在竞争的。从薛荣兴对媒体公开的战略中我们同样看到了似曾相识的竞争。也许,这就是现代集团的管理风格。

  不过,仔细一想,同为汽车公司,在法国,标致-雪铁龙(PSA)集团,他们的车子标致与雪铁龙之间也同样存在竞争,但是该公司实行的战略是“交替式”,即同年度所出的车型两大品牌间形成互补,合理避免了内部竞争。在中国,占有半壁江山的德国大众对自己的两个合资厂———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目前采取的方式也是“交替式”,给了上海大众面向公商物用车的帕萨特,就让一汽-大众生产逐步受私车用户喜欢的捷达升级版;给了一汽-大众面向商务、家庭用户的宝来后,就让上海大众生产面对纯粹家庭用车的POLO。当然,这些车子在挡位与价格上都明显拉开了差距。

  不知道,韩国现代具体将怎样运用自己手中的这根指挥棒来掌握两个中国合资公司的产品节奏。

  记得在今年北京车展记者采访薛荣兴———这位名片上印着郑梦九会长室常任顾问,但实际上在现代公司,与现代公司社长地位同等的高层要员时,他对中国的战略做了如下的描述:今年现代北汽公司正式挂牌,已成为国务院批准的“不限投资额度、不限生产车型”的合资汽车生产企业。目前现代北汽公司正在对顺义的厂房进行全面改造,改造完成后,顺义厂房2005年的生产能力将达到20万辆。另外,现代公司正在寻找一块面积达100万平方米的生产用地,拟建设年产能力达到30万辆的厂房。在这里,现代公司还将建立自己的研究所和配件厂。2003年,东风悦达起亚计划生产10万辆,2004年产量将提高到15万辆。2005年以后,东风悦达起亚的二厂将建设完成,产能30万辆,现有一厂的产能经改造后将提升至20万辆。到2010年,东风悦达起亚的年生产总量将会提升到50万辆。到2010年,现代北汽与东风悦达起亚在中国的生产总量将达到100万辆。

  显然,现代的野心是要在2007年跨入世界汽车前三强,与他们有着近距离接触的中国市场就至关重要了。不过,在中国政府已经明确表态支持三大集团之一的东风和由北京市政府亲自领导的北汽现代市长工程面前,究竟将天平倾向哪一方,对现代来说的确是件劳神的事儿。(娟子)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