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不只卖自己的汽车 通用汽车金融的中国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2日 13:14  和讯homeway

  自从中国人民银行10月8日发布了《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后,外资汽车公司的动向和意见一直为舆论所关注。因为为了这一天的到来,这些跨国公司已经等了若干年。

  10月18日,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负责金融业务的李树可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在李树可的阐释下,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的中国攻略渐次清晰起来。

  5亿元不是问题

  问:中国人民银行10月8日发布了《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外资进入门槛、业务范围等做了规定,对这个草稿,你们持什么意见?

  答:我对中国人民银行最近公布的《办法》感到非常鼓舞。第一,我们盼望法规出台已经有很长时间了;第二,法规出台的程序非常透明,我们感到很高兴。

  当然,我们还有很多细节要跟他们沟通。比如,资本充足率有不同的计算方式,我们不清楚中国人民银行的计算方法,我们将就许多细节提出建议。

  问:对于央行规定的汽车金融机构不少于5亿元人民币的注册资金的要求,福特等公司觉得这个门槛太高,你们呢?

  答:5亿元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是对我们来讲,没有太大的问题。不过我们以前的投入一般不是按资本金来衡量,而是按市场规模来计算的。不管如何,我想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去申请。

  合作者:不是秘密的秘密

  问:大众、福特等公司在中国建立的是独资的汽车金融公司,通用汽车为什么建立合资的汽车金融公司?

  答:通用汽车从进入中国开始就采用合资的方式,我们选择和中方合资成立金融公司,是希望中方伙伴能够发挥他们的优势,包括对本地市场的了解以及和当地的良好关系等。

  问:通用汽车在中国车贷市场已经准备了很长一段时间,目前已经走到哪一步了?

  答: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和合作方已经达成初步协议,商业上的文件已经准备就绪,可以说蓄势待发。我们将逐渐把国外的金融系统引进中国,并将开展人员培训等方面的筹备工作。

  问:通用汽车是和上汽集团合作吗?

  答:对于合作对象具体是哪一家,我们和合作方有一个保密协议,在正式公布之前,我不便透露。

  问:合资公司的名称、注册资本、股本架构能够透露吗?

  答:我非常愿意把这些信息告诉诸位,但是因为我们签有保密协议,而且合作协议只是一个初稿,还有很多细节等待最终落实,因此还需要等待。

  问:合资公司可能会在什么时候成立?

  答:我们也很关心时间上的问题,一旦正式的法规出台,我们将在第一时间申请。征求意见期截止到10月31日,但是我们不清楚还需要多长时间出台正式法规。也许一个月,也许两个月,谁知道呢?在申报后,还有6个月的筹建期,之后才审批。我们希望明年上半年可以完成所有的审批程序,也可能等到明年三、四季度。

  希望能开展所有金融业务

  问:《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了业务范围,对这个业务范围你们作何评价?

  答: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在全球开展各种金融服务,我们希望也能在中国开展所有我们有的业务。

  问: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在全球的业务包括保险,在此次央行的《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里,没有明示保险业务可否开展,你们对此怎么看待?

  答:我们当然非常希望能在中国开展保险业务,但是在中国去年入世时,协议里没有提到这一点,明确的只是外资可以进入金融领域。我们设想,在5年之后,也许我们会有一个明确的结果。

  问:在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中,租赁占多大比例?如果在中国开展租赁业务,你们是单做还是合作?如果做,优势在哪里?今后会不会在中国开展车辆评估业务?

  答:在美国,租赁业务占通用汽车金融公司业务的35%左右。如果可以,我们也希望在中国开展租赁业务。我们做租赁业务的优势在于,在全球有30到40个国家和地区我们都开展租赁业务,有一些经验,当然也会因为对市场预测过于乐观等原因造成一些损失。

  至于车辆评估,我们在中国公司内部也在尝试,比如对别克车进行几年的跟踪。希望今后可以在中国开展租赁业务,包括其他的品牌。

  通用不会只卖通用的汽车

  问: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在进入中国车贷市场后,是否只销售通用品牌的汽车?

  答: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是通用汽车100%的子公司,我们当然希望消费者买通用的产品,但是情况并不会像我们想象的一样。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的使命就是帮助通用销售更多车辆,包括通用战略合作伙伴如铃木、五十铃以及大宇等品牌的汽车。我们对所有品牌的汽车提供服务。通用汽车的经销商销售通用的汽车,也包括其他的品牌,甚至完全不相关的品牌产品,这是通用汽车在全球扩展服务的方式。

  问:央行的草稿没有明确购车贷款利率的变动范围,在利率市场化的国家,有零利率的情况,将来你们是否会为了争夺市场采取零利率?对利率的变动范围,你们希望是多大?

  答:在国外,通常由市场决定利率,零利率是经销商争夺市场的手段。我想在中国,我们会依据市场的情况灵活掌握。

  问:你们将如何铺盖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网络?

  答:我们的公司总部设在上海,在北京、广州设立办事处,在其他重要的城市也会设有市场人员,他们大部分的时间恐怕会和经销商在一起。这是我们在全球的通行做法。

  市场份额难以估计

  问:在中国,贷款买车的比例目前还不到10%,但是在美国这个数字高达80%。对于这个有着非常大潜力的市场,你们有没有一个计划,比如要占多大的一个市场份额?

  答:现在去具体估计市场份额比较困难,因为还有很多条件是未知数,比如利率。另外车辆抵押等方面也有待法规出台。在这些因素没有确定的情况下,很难说出我们所能占到的市场份额。

  中国的汽车市场成长非常快,到201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汽车金融市场要达到同样的规模,也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我们估计到2010年,贷款买车的比例将占到50%。通用汽车希望能够在其中占的市场份额比较大,但是很难提供确切的数字。

  问:进入中国的汽车金融市场,通用将面临哪些困难和阻力?

  答:比较困难的是中国的信用体系还不够完善。在中国开展业务,确定客户信息的工作需要我们自己来做,因此成本将会上升。使用车辆的程序也缺乏法律方面的依据,这些工作都需要我们自己去做。(李爱明)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