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架起中日汽车桥梁 访长安铃木总经理松原邦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1日 17:56  新浪汽车

  1981年,也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三个年头,松原先生第一次踏上了中国的领土。他回忆说,当时在中国几乎找不到星级宾馆,打长途电话要到邮局排队,发传真更是困难。中国的马路并不宽,路况也不好,更没有几条高速公路,但看不到堵车现象,其原因很简单,中国的车太少。但有一点是毋容置疑的,那就是中国正在勃发的盎然生机,在这块广袤的热土上,经济建设正如火如荼。

  满眼的春光让松原先生激动不已。回国后,他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向日本“铃木”的高层作了汇报,直接促成了决策者作出战略转移的重大举措。

  1986年,日本铃木公司将自己的ST90型面包车转让给重庆长安生产,这是中国出现最早合资生产的微型面包车,它一经面视,即受到消费者的广泛欢迎,它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价格便宜;二是实用,既可载人,又可载物;三是经济,耗量低在此基础上,又合作生产了铃木微型卡车,成为市场上的热销。由当初一年几千台很快上升到一年几万台,仍供不应求。姜副总回忆说,长安的微型车从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购车者甚至要批条子,找路子。而长安的微型面包车直到今天,依然受到用户的青睐。

  在全面合作的基础上,松原先生和他的同人们又开始酝酿着第三步发展战略寻找合资伙伴,进行技术转让。以求更大的发展。

  随着中国老百姓生活的提高,轿车进入中国家庭不再是梦想。松原先生分析了中国百姓目前和今后相当一段时间的经济状况后认为,进入家庭的轿车最大的可能,就是经济适用型轿车。着和日本“铃木”公司的宗旨不谋而合。

  1988年,在松原先生的力举之下,日本“铃木”公司再次选择了重庆长安,进行轿车的合作生产。经过紧张筹备,第一批长安铃木奥拓轿车于1989年下线,一投放市场即被抢购一空。

  1993年5月18日,由中国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日本铃木株式会社,日本日商岩井株式会社合资正式组建了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由中方的尹家绪担任,2001年5月,松原邦久正式出任公司总经理一职。

  松原邦久先生首先在公司推行了科学的管理,他要求员工们将管理习惯的理解为一种珍视对国人轿车梦的珍视。只有珍视了,才会全力以赴保障实现。公司引进日本铃木的全套管理理念及方法,采用先进的“精益生产方式”,把零部件配套与整车装配精确至以小时,大幅降低制造成本。同时,公司顺利通过了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并依据日本铃木轿车的综合素质与国际全面接轨。推行先进的营销思想,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行品牌专卖和销售代理制度,实行“区域销售”和“最低限价”的销售策略,建立起了布局合理、灵活快捷的整车销售、零部件供应、维修服务、信息反馈的“四位一体销售网络”。

  1999年10月,SC7101羚羊轿车在北京清华大学重点实验室成功的进行了中国经济型轿车正面安全第一撞实验,受到汽车专家的一致好评。经过近十年的努力,长安铃木奥拓轿车的国产华率达到99%,现已发展到2大品种,10多个车型,其中奥拓系列和羚羊系列的市场占有率由1995年的1.44%,到2002年的10%,这是市场的认可,这是消费者的信赖。

  当记者请教松原先生,为何把长安铃木的第一个直销点选址武汉时,这位“中国通”作了精辟的回答。他说,首先我们考虑的是有地产车的地区,我们列出了四个城市,长春、广州、上海、武汉。长春地域稍偏,另外两个城市对1200CC以下轿车的使用有一定的限制。湖北武汉在中国的中部,九省通衢,如果说全国家庭轿车是100%,那么武汉仅占2.3%,处于全国的中下水平,市场前景广阔,而武汉满街跑的都是“富康”,我们就是想给张扬个的用户提供直接最全面的服务。(黄龙飞)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