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参股通用大宇股权 上汽集团加速融入通用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1日 14:17  经济观察报

  参股通用大宇10%股权,是上汽融入“通用系”的一种战术安排,但真正要在东亚汽车竞争中获得地位,还得依靠上汽的自主研发和独立技术上汽集团加速融入通用系。

  中国汽车业第一次跨出国门收购外资股份——上汽10月13日宣布以5970万美元购得通用大宇公司10%股权,但这一切毫无悬念。通用在今年4月签约收购大宇时就许诺,要让合作伙伴收购其中25%的股权。日本铃木公司已宣布购买15%,剩下的10%给谁?只有上汽。

  然而,胡茂元依然把这次收购看作一个胜利——上汽会因此深入接触大宇65年的造车经验,更会在并购山东大宇项目上占得先机。但另一种看法认为,允许上汽出资介入大宇,意味着通用已经把上汽看作“通用系”的一个重要棋子,双方将亲密合作,在亚洲汽车(包括中国汽车)市场中共同进退。

  在国内,除了上海大众这家合资厂,上汽近年并购柳州五菱、参股安徽奇瑞、控股江苏仪征,初步完成了其混编舰队的构建。扩张背后,通用身影时隐时现——收购柳州五菱,双方共同进入;洽谈南京汽车,通用是背后推力;瞄准山东大宇,同样是寻求与通用的深度合作。

  上汽虽然同时拥有两个主要合资工厂——上汽大众和上海通用各50%的股权,但自身却加快了向“通用系”的倾斜速度。这也许是中国汽车业突破的新路径。

  上汽融入通用星系

  购并大宇项目落定后,通用曾允诺将其所拥有的67%股份部分转让给合作伙伴,于是通用大宇汽车技术公司成立后,日本铃木公司?通用持股25%?受让了14.9%的股份,上汽集团受让10%。剩下的33%则由大宇债券人持有。

  通用中国公司总裁墨斐介绍,此次通用所购买的大宇资产主要包括在韩国境内的昌原汽车厂(重型商用车工厂除外)和群山汽车厂以及富平汽车厂的部分资产,汉城的设计中心及相关资产、以及大宇公司所拥有的包括越南在内的9个海外分销公司等资产。而这些项目将主要进行轿车、多用途车和轻型商用车的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

  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认为此次上汽集团参与通用收购大宇,是上汽集团一次海外练兵。胡茂元称之为“中国汽车业资本参与跨国汽车重组的有益尝试”,认为能够从资本、产品、管理、人力资源等多方面融入国际市场,也使上汽集团原定的“全球经营”工程有了一次真枪实弹的演习经验。

  在谈到这次“走出去”的意义时,胡茂元认为,对上汽来说不仅能够获得产品和技术,更重要是能学到韩国汽车进入家庭的经验以及能够培养一批具备国际市场知识和经验的专业人才,至于大宇65年来所开发经济型或者家庭轿车的技术和车型产品同样也为上汽所看重。6000万美元、10%的股份仅仅是一个杠杆,所撬动的将是上汽集团或者中国汽车业的“整体突破”。

  通用大宇汽车技术公司总裁Nick Reilly在谈到通用收购大宇时提到三个目标:一是韩国强劲的消费市场;二是拥有世界一流的汽车设计、研发能力和制造技术;三是融入通用汽车全球的销售网络(品牌)和技术。在这三条中,除了第一条外,后两条正是上汽走出去的目的。

  但收购同时意味着上汽加速向“通用系”的倾斜。因为就东亚的汽车格局而言,“通用系”拥有铃木、五十铃等众多嫡系,它可以选择让更多参股公司进入大宇,但最终只有铃木和上汽。

  上汽?GM国内扩张急先锋

  有分析者认为,上汽进入大宇是出于通用分散投资风险的考虑,但曾在大宇中国办事处工作过的钟东先生并不这样认为。钟解释说,对于通用这样一家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以令人垂涎的低价获得通用大宇近70%的股份、上汽所拥有的10%股份并不会起到多少分散风险的作用。

  通用大宇总裁Nick Reilly则认为:“通用为上汽集团和中国汽车创造了机会,而上汽则能帮助通用大宇成为世界市场上强有力的竞争者。”简言之,开拓国际市场,通用一马当先,开辟国内市场,上汽义不容辞。

  通用不仅看重韩国的商用车市场,最主要的还是大宇在经济型轿车市场的权力——中低档家用轿车的设计、研发和制造技术,以及大宇遍布海外而通用又没有过多涉及的销售渠道。目前,这一切又和中国市场密切相关。

  从通用现有的生产布局和产品结构分析看,通用在中国已拥有了高档轿车、微型车、经济型家用车和越野系列产品,但中档车领域,通用旗下除了欧宝系列外,还没有更丰富的产品源,大宇汽车可以填补空白。

  在中国市场,随着5年保护期的逐渐过去,通用大宇在整个东北亚的基地将会和中国沈阳的金杯通用、华东的上海通用以及华南的上汽五菱通用连为一体。这是一个关系通用全球市场的战略布局。

  合资企业利润占上汽90%收入

  胡茂元并不认为上汽出资通用大宇是因为国内风起云涌的汽车兼并浪潮,实际上,按胡茂元的说法,上汽集团一直有“跨海越洋”的“全球经营”战略——上汽集团提出要在2007年实现年产整车100万辆,自主品牌汽车5万辆,跻身世界500强三大战略目标。

  胡茂元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步骤概括为“三个转变”、“三个突破”、“三个市场”。

  ——三个转变: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转变,国产化向国际化转变,单一制造向多元化转变。

  ——三个突破:整车出口批量化突破,零部件出口规模化突破,海外公司本地化突破。

  ——三个市场:抢占国内零部件市场份额,做大中国市场;逼零部件走出国门,做大售后市场;围绕世界著名汽车生产企业配套,做大OEM市场。

  胡茂元首先巩固和发展国内工厂,按照“产品相关度、合作地域度和政策结合度”基本原则,开展跨地区资产经营,扩大规模。实际上,上汽通过控股江苏仪征和柳州五菱,参股安徽奇瑞,已形成了“东西南北”5大乘用车基地,不仅如此,胡茂元还对收购山东大宇保持了浓厚兴趣,尽管此次山东项目并不在通用大宇的整体规划中。

  上汽集团虽然已经掌握奇瑞20%的股份,但胡茂元却希望能进一步增持奇瑞股份,进而将奇瑞产品纳入上汽集团的整体产品规划中。

  除了国内制造基地的扩张,上汽集团还先后建立了北美公司、欧洲公司、日本公司和香港公司,这些公司实际上已成为上汽集团实现跨国经营、信息收集、人才培养,引进资金和技术的基地和窗口。

  胡茂元介绍,在进入通用大宇系统之前,上汽已形成了全球基本扩张的基本战略——与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公司组建了57家合资企业,合资企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占整个集团的90%以上。2001年,上汽集团合资企业出口定单的63%来自于合资企业外方母公司,2002年增至70%。

  上汽:汽车投资商还是制造商?

  在东风日产合资前,上汽集团可谓国内最具外向性的本土汽车公司。但同时,上汽不能被视为一家独立制造商,重组购并是其最主要的扩张方式,但上汽并没有独立地研发出整车。

  今年7月,上汽向上海市汽车工业领导小组汇报时表示,未来5年,上汽集团将自主开发5万辆汽车。这个目标连同2007年实现年产汽车100万辆、跻身世界500强一起,如今成为了上汽的三大目标。

  但世界上似乎还没有一家只依靠资本和销售却不能贡献核心技术的500强企业,现实中,上汽集团在上海大众体验够了没有核心技术而受制于人的窘迫。

  “拥有自主品牌的产品,是上汽集团做大做强的自身需要。”上汽集团副总经理对记者说。实际上,除了政策能够给予的保护,上汽大众已为未来的合资变局埋下了伏笔:一是零部件的国产化,二是牢牢控制销售权。

  上汽集团对国产化这样理解:零部件不一定完全自己控制,主要在国内生产就行。当零部件工业强大时,整车制造水平也会有相应的提高。胡茂元指出,在上汽已有的50多家汽车零部件合资企业中,上汽一直占大股,但WTO后,为了加速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上汽欢迎外国资本占大股,“但这段话并不包括上汽的整车”,胡茂元补充道。

  显然,德国大众已掌握了在中国合资制造工厂的话语权,现在想得到的是营销权,实现这一目的途径就是控股合资销售公司。尽管德国大众高层仍以“遵从中国的政策”闪烁其词,但其图谋汽车营销权的的欲望却难以掩盖。

  而从一开始,上汽集团就牢牢控制着销售渠道,上海大众只管生产,上汽销售公司负责卖车。

  如一些分析家所言,从理论上讲,拿到控制权并不难。从合资公司现状来看,无论管理还是技术,基本都来自外方。假如有一天外方以后续产品和技术作筹码要求提高股权比例,中方能否守住50%的防线?

  7月28日,首辆“赛宝”从江苏仪征汽车厂下线,这家公司是上汽惟一一家绝对控股的子公司。“上汽仪征汽车公司已成为我们自己的生产基地。有了研发基地、制造基地和市场营销权,开发自有品牌就有了系统的基础。”上汽集团副总经理陈因达说。

  陈因达是上汽集团汽车工业研究院的院长。8月2日成立的上汽集团汽车工业研究院,与泛亚技术中心和大众技术开发中心不同,它完全掌控在上汽手中。

  陈因达解释说:“组建汽车工程院是上汽集团对原有技术开发资源整合的结果,并非新成立的科研机构或是简单的合并,它将成为上汽获得技术上核心竞争力发挥引擎作用”。

  上汽集团要求工程院通过3-6-9年的投资滚动发展规划,形成上汽集团产品开发、项目管理的基本组织模式和工作流程以及核心技术开发能力,全面开展上汽集团的自主产品的开发工作。

  参股通用大宇,或许是东亚汽车竞争的一种战术性选择,但真正要在“通用系”中获得独立话语权,上汽所依靠的,惟有自己的技术能力。( 赵云)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