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悦达实施“龙卷风”计划 用千里马冲击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1日 14:11  中国经营报

  “11月,千里马将下线;经销商网络正在整合中;未来车型已有计划......”,东风悦达起亚高管首次详细公开合资公司发展计划

  本报记者 魏惠娟 在中国汽车界,李春荣的名字真正开始产生影响力时并不是他出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被称为我国汽车少帅的苗圩的秘书,也不是从总经理秘书一跃而成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尽管在中国汽车业,由秘书直接升级为副总的凤毛麟角),而是这个30多岁的年轻人,在上任第8天提出的一个施政方案:“龙卷风”计划。因为这个计划的确就象它的名字一样,来的猛、“杀伤力大”而且速度极快。

  它含盖了2003年前东风悦达起亚这个“中中外”模式合资公司的品牌管理、商品企划、订单管理、组织结构、经营者团队、经销商管理等13个方面,而且这股“龙卷风”的作用大小,将直接影响到李春荣算盘中的2003年整合售后服务网络的“日出计划”以及随之还会推出的“RT306计划”。

  用千里马冲击6款车型

  “11月,我们的千里马就会下线,这款原是现代非常畅销的经济型轿车雅绅(Accent),三厢,价格在8-12万元之间,排量在1.3升至1.6升之间,最高时速可达183公里。”对于东风悦达起亚的第一个产品,李春荣很自信地表示:”这款车至少会对6款车形成冲击”。

  尽管他闭口不谈竞争对手的名字,但是,单从价格、排量上,我们就可以分析出目前市场销售的富康、奇瑞赛欧派力奥夏利2000、西耶那等6种车型正式他的所指。

  据了解,考虑到中国的路况以及消费者的消费特征,东风悦达起亚在该车的车身、底盘、发动机、内饰、变速厢、电子智能化等6大方面进行了300余项的改进,发动机采用了最尖端的连续多点燃点喷射装置(SFI),发动机功率达104马力。该车的的腿部、头部空间比其它同类车均多出100MM左右,车的后座根据人体工程学原理采用半包围型设计,前后排座还可折叠成一张休息的“床”,尾部的行李厢可以存放三口之家外出郊游的物品。该车的后桥采用了双连杆式悬架,使得其操控系统稳定自如。为提升该车子的竞争力,东风悦达起亚还将很多目前中高档车才具备的配置均安装了上去,如除电动门窗、电动锁外,还配置了安全气囊、ABS、远距离遥控开启油箱盖和后备箱、真皮方向盘和座椅等。

  在千里马标识方面,车尾左边是东风东风悦达起亚的字样,中间使用起亚的标,右边是千里马字样。

  据了解,继千里马之后,作为车型与技术的主要提供者——韩国起亚还为东风悦达起亚准备了4款轿车:Rio、Optima、Sorento、Carnival和其他货车车型。不过,在2003年,东风悦达起亚的生产线上将会生产两种车型共8款车:1.3悦达与1.6千里马,其中这两款车都会有手动档、自动档。

  诸多经销商面临淘汰

  “将军是打出来的”,苗圩用这句话为跟随了他近5年的秘书李春荣壮行。对年仅30多岁的李春荣来说,这绝对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毕竟,在他的经历中没有过类似的记录。

  有了上管“领导”的支持和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整合经销商网络就成了核心任务。7月30日正式上任的李春荣提出了自己“龙卷风”计划后,就开始着手实施。他去的第一个地方是南京,在这里,他从申请的8家经销商中选出了一家代理商,截止10月12日,他从近200家经销商中选出了47经销商。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春荣表示:“为保证我们能够在2003年产销5万辆,以后逐年增加,我们的审核程序必须非常严格,你想,全国有20多个厂家在造轿车,竞争本来就很残酷。”

  据了解,在他的“龙卷风”计划中,在2003年1月份之前,要从悦达96家经销商以及全国其它潜在的经销商中精选出61家,作为千里马和悦达的经销商。能够获得经销权的经销商至少需要具备以下5个条件:有良好的经营者团队、有500多万的建店投资能力、对市场有一定的了解程度、有可供建店的5000多平方米的土地、有良好的政府关系、曾经有优秀的销售业绩等。

  在这个“龙卷风”计划中,将怎样保证经销商盈利呢?李春荣给记者举了个A级经销商的例子。他说:“这种经销商有标准的4S前店后场专卖店,他们通过获取批零价差、投资返利、维修、备件零售等会在3年内收回500万的投资。”

  “龙卷风”背后的压力

  少帅苗圩在出任东风总经理时只有42岁,当时就有人因为他的太年轻而担心东风的前途;后来,在东风从大额亏损拖欠职工工资开始逐步实现赢利时,苗圩又委任了一批30多岁的高层:如神龙汽车公司的总经理刘卫东、风神汽车公司的总经理任勇,现在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的副总李春荣。据了解,在东风悦达起亚里,也有韩方对李春荣的年轻是否能够胜任销售副总表示过异议。>除此外,悦达汽车的销售历史一直不佳,2000年前,年销售悦达车最高才900多台;2001年好转,卖了7000多台。按照李春荣的“龙卷风”计划,2003年,要销售5万台,如此快速的提升,对东风悦达起亚来说,压力显然不小。

  相关链接:

  关于东风悦达起亚

  1996年,江苏悦达引进技术开始生产悦达车;

  1997年,韩国起亚参股30,在江苏盐城成立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

  1998,现代接管起亚;

  2000年,悦达起亚将20股份转让给现代,该公司持股情况为中外方各50,其中悦达50,起亚30,现代20;

  2001年,现代又将20股份卖给起亚,然后退出,该公司持股情况变为起亚、悦达各50;

  同年11月29日,东风、悦达、起亚、签约重组,成立“中中外”合资模式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持股情况变为悦达40、起亚40、东风20;

  2002年3月29日,国家经贸委批复,悦达起亚正式加盟东风,东风在该公司地位就此提升。目前该公司持股情况为东风25、悦达25、起亚50。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