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密谋狙击湖南猎豹 北京帕杰罗SPORT明年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18日 09:14  中国经济时报

  在“威驰”——天津丰田的一枚重磅炸弹着实掀起了车市的狂澜后,最近业界流传的故事版本则变成:自今年7月1日,41岁的艾勒卡拉被任命为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新任总经理以来,再加上中国有关政府机构批准延长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合同至下一个30年,北京吉普在北京劲松的公司本部已经暗暗秣马厉兵,全心秘密打造其与三菱合作的新产品“帕杰罗.SPORT”,被誉为越野车市场的另一枚重磅炸弹。

  记者为探虚实,前往北京吉普公司,了解其中究竟。

  火车头已经生起了火

  记者10月15日前往北京吉普公司,由于行为“怪异”遭到公司保安的盘问,差点“磨擦起火”。最后在公司宣传部门的“斡旋”下才顺利过关。 

  北京吉普公司宣传科长阮伟建面对记者暗访,没有直接表明自己的观点。

  他只是说,北京吉普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机。

  阮伟建介绍,如果说以前北京吉普做事有些让局外人着急的话,那只是应了中国的一句古话:“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在中国政府没有批准延长北京吉普公司合资合同的前提下,北京吉普发展动力肯定会受影响,因此做起事来,肯定有所顾虑。而现在则不一样,一来中国政府批准了合资合同延长30年;二是与三菱合作生产新产品——帕杰罗.SPORT。

  阮伟建用“火车头已经生起了火,加满了水,前方的铁轨也已经铺设成功”来形容北京吉普目前的状态。

  在北京吉普公司生产车间里,记者看见SPORT的生产线已经准备完毕。有10多位三菱专家在现场指导?并对第一次下线试装车的质量给予了较高评价。据介绍,SPORT将于明年一季度上市。

  但记者也有疑问,作为中国越野车老大的北京吉普能否重现往日风光?特别是在与湖南长丰汽车公司的几款猎豹车竞争的情况下。更有消息说,北京吉普与湖南长丰都在私底下把对方当作目前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

  SPORT能否狙击“猎豹” 

  至于SPORT有多大杀伤力,汽车专家认为,作为北京吉普一个重要产品还是有其竞争优势所在。特别是与湖南长丰的猎豹相比,还是有其优势的。

  二者引进的大背景不同。北京吉普公司与日本三菱汽车公司签署的从明年一季度开始在中国生产帕杰罗.SPORT车型的协议,大背景是跨入新世纪以来国内外汽车业掀起的新一轮大规模兼并、重组的产物。事实上,北京吉普的外方股东戴姆勒-克莱斯勒握有三菱公司37.3%的股份,三菱公司业已纳入戴-克的全球战略联盟体,现任三菱公司CEO为奔驰派出,引进生产帕杰罗.SPORT车型则是戴姆勒-克莱斯勒各个联盟伙伴之间继续实现全球性战略合作的标志。而日本三菱汽车公司与长丰猎豹之间属一般性的商务技术合作。

  二者的品牌影响力不同。将于2003年投产的帕杰罗.SPORT是在中国生产的第一个以三菱帕杰罗品牌命名的产品,包括了生产该车型的全套技术文件和专利,北京吉普拥有在中国大陆的独家使用权。这也是该公司首次允许在日本海外生产并使用“PAJERO SPORT”商标的车型。而长丰猎豹生产的车型只是“引进三菱技术”。

  二者的产品不同。帕杰罗.SPORT是日本三菱汽车公司于1999年推出的新车型中的2002款? 是V31 、V33车型的换代产品,在欧美的SUV市场中占有很大的份额,特别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与在全球同步销售的帕杰罗.SPORT新车型对照,在长沙生产3年的长丰猎豹V3000等老车型则是源自日本三菱汽车公司1978年开发的1994款产品。应该说,就广大用户购买产品时的追新求异看,帕杰罗.SPORT新车型市场的潜力较大。

  二者在与三菱公司合作中的地位不同。北京吉普已纳入戴-克、三菱的全球战略联盟体,成为其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核心,因而新产品、新技术以及在资金、管理等全面的引进上处于优势地位。帕杰罗.SPORT也只是北京吉普与三菱公司战略合作的开始,后续不断的新产品的滚动引进已经付诸实施。在这方面三菱公司也是赢家。与北京吉普携手,使其从原来的单靠进口或一些技术转让的单条腿走路变为两条腿在中国市场上落地,非常有利于在中国市场上做大。

  二者竞争的实力基础不同。尽管近年来北京吉普在战略发展上存在一些需要调整的方面,但应该看到,北京汽车工业毕竟是中国越野车的发源地、最大的生产基地,北京吉普经历20年合资发展,已经在生产、技术、管理、产能等方面积聚了巨大的能量,也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占有明显的优势。从去年10月到今年5月,北京吉普已成功地投产了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引进的Jeep系列的顶级产品——大切诺基的三款全系列车型,不仅填补了我国高档SUV的空白,同时将北京吉普的生产制造、工艺技术、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但汽车专家也指出,北京吉普产品优势如何转化为比较大的竞争优势则有待市场的检验。

  对专家的看法,湖南长丰怎么看?记者电话采访了湖南长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媒体的唐小姐。

  对此,唐小姐称,目前公司领导都非常忙,没有时间接受采访。而对记者提出的有消息称“湖南长丰提出北京吉普是公司的竞争对手”一事,唐小姐称暂无相关信息需要披露。(本报记者 杨明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