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距离感受法国标致--PSA全面登陆中国只差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16日 14:47  中国青年报-青年汽车

  PSA倾情中国市场

  记者到达巴黎的第二天,参加了PSA集团总裁佛尔兹先生的全球新闻发布会。会议开始前半小时的一个细节,让记者感觉到PSA对中国市场的看重——轮番播放的PSA全球产品广告片中,其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神龙公司最新出品的爱丽舍广告也赫然在列。

  果然,佛尔兹在随后简短到十分钟的讲话里,多次提到中国市场对于PSA的战略重要性。他在提到PSA集团今年销售业绩增长的时候特别指出,南美和中国市场的增长贡献巨大。佛尔兹显然认为目前在中国市场8%的份额还远远不够,更宏伟的蓝图是与东风进行全面合作。

  在接下来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佛尔兹更表达了对中国汽车市场充满的信心和野心。他指出,PSA在中国将不仅局限于雪铁龙单一平台的生产,而是要全面将PSA的优势产品引入中国生产。当时,佛尔兹明确表示将向中国全面引进标致轿车,2004年在中国生产标致307系列轿车。

  有了大老板的表示,标致汽车公司的总经理圣儒在和中国媒体的见面会上就把这一计划阐述的更为详细了。他认为标致的进入意味着PSA和东风合作的全面加强,标致在中国未来几年的发展十分有信心,将在3年内(2004年—2006年)达到产销10万辆轿车的规模。

  抹去历史的阴影

  在中国消费者的记忆里,标致汽车已经是非常久远的事情,似乎随着广州标致的破产而销声匿迹。今天标致要重新进入中国市场,广州标致仍是一个迈不过去的槛——尽管广州标致的破产都已经十几年了。1985年标致进入广州的时候,一汽大众尚未成立,上海大众也未成气候,轿车合资领域对手寥寥,又有供给不足的大环境配合,可以说广州标致当时处于“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优越位置。1991年,广州标致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6%。可惜好景不长,到1997年,其销售量已经下滑到1000多辆,累计亏损达29亿元。最后以标致放弃、中方以零收购方案取回法方股权而告终。

  对于那段历史,有人认为合资失败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标致缺乏长远眼光,提供给中国的是20世纪70年代的老产品,也不提供换代新车型,导致广州标致产品陈旧、油耗高、维修贵。

  标致对过去的那段历史显然不想多提,但是在不多的几句回答里,似乎也能听出某些深意。标致公司的总经理圣儒是这样解释广州标致的:一是中国目前的市场和广州标致当时的市场有着很大的不同,当时的市场没有现在那么大的需求量;另外当时和广州汽车合资的情况也不是很合理,标致只占到了22%的股份,这和PSA目前将要和东风合作的方式完全不同。

  圣儒的这番回答和几个月前来中国的PSA执行副总裁、项目规划部经理尼科尔如出一辙。他认为:当时的中国同现在的中国情况完全不同,因此当时PSA的战略和现在的PSA的战略也不一样。当时PSA在中国有两个工业化的项目,一个是标致在广州的合资企业,另外一个是雪铁龙在武汉的合资企业。现在只选择了一个地点,就是武汉,在武汉进行总装,采取共同平台的战略,可以节省很多成本。“现在我们的想法非常简单,在工业角度上,武汉有一个总装厂,襄樊有一个发动机厂,同时设立两个合资的销售企业。负责两个不同品牌的销售工作。”他认为,这对于工业上的合作十分有利。

  “另外还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使我们改变了对中国的战略。”尼科尔说,“一是我们现在的合作伙伴是东风汽车集团。东风汽车集团比以前的合作伙伴实力更强大,我们的合作关系也更加坚实。另一个原因是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中国有关方面的政策比起以前更加具有透明性和可视性。同十年前相比,中国这方面有了很大的变化,这也使我们改变了在中国投资的策略。”

  合资已到实施临界

  PSA和东风的想法很好,标致的想法也很好,几乎已经到了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地步。标致公司一位负责产品开发的副总裁明确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早就对标致轿车中国市场的适应性进行了调查,进行了路试和分析,这些将会直接影响在中国生产的标致的定型。

  但是,光有完备想法并不意味着解决了所有的问题,最起码中国是这样。

  从去年,PSA总裁佛尔兹和东风总经理苗圩联合召开两大集团全面合作的新闻发布会到今天,东风和PSA全面合作的事宜其实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直到今天,东风要求在原来神龙公司的基础上成立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大销售公司和神龙制造公司的报告还没有得到正式的批复,据说,这是因为有些中央部委对此问题还很有争议。

  但是PSA的总裁佛尔兹显得比中国记者还有信心,佛尔兹明确说,去年他来到中国,和中国政府的高层经过广泛的接触没有发现什么大的问题。今年5月又来过一次中国,再一次接触了有关领导,依然很顺利,“这里我可以透露,在未来的几个星期以内,我们的方案将会被批准下来,到时我还会来到中国。”

  链接:PSA

  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属下有两个品牌的汽车生产企业:标致汽车公司和雪铁龙汽车公司。目前是欧洲第二大汽车生产企业集团,其市场占有率为15%;世界第六大汽车集团其市场份额为5.5%。2001年PSA在世界各地总共销售了3132800辆汽车,比2000年销售量增长了11.3%,4年中增长了近50%。2001年集团的营业净收益近17亿欧元。集团现在属下员工192400人。

  标致汽车公司创建于113年前,标致汽车凭其美观的外形、优越的性能、强劲的动力和创新的装备这些年在市场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2001年标致汽车公司总共销售了1899200辆,比2000年增长了13.5%。2002年上半年销售了1001000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4%。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标致公司的206系列轿车今年取代了大众公司高尔夫系列轿车10多年的欧洲销售霸主地位。(本报记者胡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