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消费新动向 拥有两辆车家庭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16日 10:54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家里有两辆车,就是方便。”朱先生和爱人一人一辆车,每天上班的时候各自开车走,爱人负责送孩子上学。自从给爱人买了一辆奥拓后,朱先生感觉轻松了不少。刚刚搬家到郊区, 9点上班,朱先生6点半就要出门,先送孩子到海淀的学校,再送爱人到白石桥上班,最后自己赶到位于燕莎附近的单位,尽管一天的工作还没开始,朱先生常常觉着筋疲力尽。而且晚上经常要加班,爱人和孩子只能打车回家,一个月下来,至少要2000元。这样累了一个月后,朱先生决定再买辆车给爱人用,两个人都有车,送孩子、上班都方便,每个月的花销顶多再添2000元罢了。像朱先生一家拥有两辆车的家庭在北京正在增多,逐渐成为汽车市场增长的一股潮流。

  家庭两辆车怎么用

  在家庭两辆车的使用上,与只有一辆车的家庭相比,第二辆车的用途更明确。最常见的是像朱先生那样供家庭使用。北京龙运汽车销售公司曾经做过一项调查,在30位家有两辆车的客户中,27位车主的第二辆车都是给家里人使用,或用于上下班或接送孩子,占到调查总数的90%。车型以轿车为主。

  另一种情况则是用于休闲娱乐。马先生自己有两辆车,一辆雅阁是上班时用,到了节假日,马先生就会开着另一辆越野车和朋友去郊区了。

  家庭第二辆车的第三种用途是用于商务活动。赵先生经营着一家眼镜店,自己私人使用一辆宝来。眼镜店往来运货就用一辆北斗星,当初选北斗星看中的是它能装货,平时店里工作人员用它既能运货也能办事。而且车价不高,买车用车比较经济实惠,很适合赵先生的眼镜店。

  如何买第二辆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买第二辆车的家庭选车普遍比较理智。本报网站做的调查中,买第二辆车最看重的项目首先是车型,占调查人数的28%,其次是价格和品牌(都占24%)、排量和配置(均占12%)。也就是在选择第二辆车时,消费者都会先明确车的用途,以满足个性化需求为主要目的,这也决定了第二辆车不一定会比第一辆车档次高。像杨先生和檀先生都是为爱人买车,对车的第一要求是适合女性,然后才会考虑价格和品牌。第一辆车同样都是捷达,杨先生最终选中雅阁,是因为它有自动挡;檀先生买了福莱尔则是因为车小停车容易。

  拥有两辆车,家庭开支能否支付得起?对于这个问题,被采访到的人多数认为可以承受。据神龙京津总经理王辉宇介绍,在购买富康作为家庭第二辆车的客户中,家庭年收入大都在50万元以上。

  家庭第二辆车市场有多大

  有数字显示,在欧洲,四分之一的家庭拥有两辆私车,1999年我国高中低收入家庭的汽车拥有率分别为22%、3.7%和2.2%,近年来虽然私人汽车的拥有量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但目前家庭汽车的拥有量仍很低。就北京市情况看,9座以下的私人小汽车54.5万辆,每百户家庭拥有小汽车12辆,与欧洲拥有两辆车的家庭数量还有一定距离。而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北京每年有大量城市人口从城区迁往郊区,刺激家庭使用两辆车的需求上升,今年1至8月,北京市动迁居民达4.5万户,这些家庭中对汽车的需求很快会转为现实的购买行为。

  汽车作为耐用消费品也将随着北京市居民良好的收入前景而成为居民消费的主要选择。据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顾兖州介绍,未来5年北京市人均年收入平均实际增长6%,直接意味着今后北京百姓消费的较快速度增长,消费型、享受型消费在支出总量中所占的比重将大幅攀升,比如:住房、汽车等方面的支出与从前相比都将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相信到那时,家庭拥有两辆车不再是“稀罕事”。(王澈)

  “家庭购买第二辆车”现象的经济学解释

  从目前“一些家庭开始购买第二辆车”现象至少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人们的汽车消费心理出现了转变,这种转变使“人们购买第二辆汽车具有可能性”。

  依据行为经济学的心理分析方法,小汽车进入中国家庭是近10来年开始的,人们在第一次买车的时候,一般不会买高档的轿车,而偏好于买中低档的轿车,这是因为:(一)出于经济实力的考虑;(二)人们对第一次购车一般持谨慎的态度,因为高档车意味着高消费,高支出,所以如果没有绝对的高收入做保证,人们一般是不会购买高档轿车的。(三)能够买上中低档车,他们就已经知足。因为当周围的左邻右舍还没有能力购买小汽车时,如果自己能够买车,成为私人汽车消费行列的先行者,自然他们一般会满足。这时他们一般不会过早进入高档小车的消费,而是倾向于中低档车的消费。随着小汽车进入家庭越来越普遍,较早购车的消费者对小汽车的消费就会产生新的欲望,他们中的一些人不会再满足中低档车的消费,这时他们就会琢磨买第二辆新车,而且第二辆车一般都比第一辆车更高档。因为人的欲望是不断更新的,当中低档车的消费欲望得到满足后,他们自然会向更高档次的汽车消费迈进。基于以上分析,可以推断,人们的汽车消费心理的变化使一些家庭开始购买第二辆更高档的小车成为可能。

  人们对未来的收入有较好的预期,进行汽车消费的信心足,从而使得购买第二辆车成为可能。

  买车的可能性要变为现实,还需当前收入和未来良好的收入预期做保证。按经济学理论分析,居民的消费品分为耐用消费品(如电冰箱、小汽车和家具)与非耐用品(如食品、飞机旅行和保险)。非耐用品的消费主要依赖于当前收入;耐用品的购买除了受当前收入的影响外,更重要的取决于居民对未来收入的预期。从人们购买第二辆车的现象中可以推断,这批消费者对他们未来收入的预期一般都不错。如果他们对未来收入预期不佳,那么在“居安思危”心理的支配下,他们有钱也不会大胆的花。更不用说,花大笔的钱来消费高档小汽车。

  “人们购买第二辆车”的现象传递了一个重要的市场信息,即预示着中国家庭的汽车消费将进入增长更快的新时期。

  这是一个前瞻性的结论。目前一批消费者不再满足于购买第一辆中低档小汽车,他们会在近年内出现汽车消费的升级,而依据行为经济学的理论,人们在汽车消费中存在“羊群效应”,当一些高收入家庭消费更高档次的汽车时,其他高收入家庭也会模仿,模仿不但能使高收入家庭实现汽车消费的更新换代,而且对中低收入家庭也将起到一个刺激作用,这就意味家庭汽车消费将更快增长的新时期的到来。(北大经济学院博士湛志伟)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