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立董事请辞 重组纷争难息 福汽厦汽同床异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15日 11:06  中国经济时报

  由于福汽介入重组,自今年7月份公开化的厦门汽车第一大股东福建汽车与第二大股东厦门国投之间的矛盾,又一次吵到了公众面前。厦汽家丑再次外扬,说明内伤目前已经无法调和,在中外各路汽车产业诸侯大举杀伐的生死时刻,厦汽驰向何方?前途充满了不确定的风险。

  独立董事愤而请辞

  厦汽可能引发深层危机

  10月11日,厦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发表公告,称会议对公司经营班子问题进行了研究,决定根据工作需要,总经理、副总经理等高管人员继续留任,并按公司章程履行其相应职责。而在此之前,福汽入主厦汽后,公司董事会在今年6月底曾承诺在三个月内完成经营班子的换届。

  此次董事会决议,又一次遭遇强烈反对。公司总经理、董事林小雄及董事林韶坚表示弃权,并分别作出保留意见及弃权说明。林小雄认为:董事会再次作出经营班子“继续留任”的决议,使公司经营团队持续处于不稳定状态,势必对公司正常运作带来不利影响。他要求董事会明确经营班子再次“留任”的期限,尽快完成经营班子换届。

  对于董事会的决议,独立董事、厦门大学教授黄世忠的反对意见相当尖锐。他建议董事会提请全体股东关注经营班子换届问题所可能引发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并由此认为自己已经无法继续留任,“愤而请辞”。

  黄世忠认为,董事会不仅未能履行2002年6月28日所作出的在三个月内完成经营班子换届的承诺,而且没有向全体股东说明迟迟不换届的真正原因,有违诚信原则。黄称,经营班子不能如期换届,原因在于代表大股东利益的董事之间在总经理等经营班子人选方面存在严重分歧。一些董事过多考虑大股东利益,不能真正代表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利于厦汽公司的健康发展。他提醒广大投资者:因大股东之间的矛盾导致经营班子不能按规定换届,极有可能已对厦汽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消极影响。

  两次配股两次流产

  福汽厦汽同床异梦

  去年3月29日,厦门汽车200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2001年度增资配股预案时,当时持股29.68%的第一大股东厦门国投意外地对本是自己提出的方案投了弃权票,致使配股议案未通过。这一意外之举在当时看来的确是匪夷所思,有媒体报道说,厦门国投临阵自反,实际上是不得已而为之。事后,厦门国投的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厦门国投之所以要投反对票,是因为根据福汽提出的重组方案,福汽入主后,要尽最大努力实现厦汽增发新股,并用所募集的资金收购东南汽车中的闽方股权。如果配股方案获得通过,则势必要影响申请增发的进度,从而影响收购东南汽车中的闽方股权,影响福厦汽车的重组进程。在这种情况下,厦门国投否决了自己提出的方案。而事后公布的重组意向也证明了这点。

  2002年3月21日,改组后的厦汽董事会再次提出融资方案。今年5月10日,厦门汽车配股预案流产再次重演,第二、五、六大股东——厦门国投、永昌投资和中汽总公司同时在股东大会上对公司2002年度配股议案投了反对票,公司融资计划再度搁浅。而此时,福汽集团已是厦门汽车名正儿八经的大当家,入主半年后首次主导的重大决策遭遇强烈反对,说明公司股东之间不仅对于重组后的厦汽发展计划存在分歧,而且在利益上已经处于对立状态。此后,关于经营班子的留任问题让股东之间的矛盾再次激化。

  今年6月28日,厦汽新一届董事会在争吵声中持续到晚上11点多,纷争的焦点是经营班子的延期换届问题。此后,厦汽7月2日公告称,公司经营班子延期换届,总经理、副总经理等高管人员须继续留任;董事会将在三个月内完成经营班子的换届工作。

  董事会决议,但该决议遭到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小雄和厦门国投方面的董事林韶坚的强烈反对,两人分别发表措辞严厉的董事声明,矛头直指公司董事长凌玉章。林韶坚在声明中称:“这种一股独大、家长式的作风已造成厦汽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扭曲”,董事会做出的留任副总经理以下高管人员的决议,“是对总经理法定权力的践踏。”

  股权制衡导致纷争难息

  包办婚姻没有幸福可言

  厦门汽车纷争难息,还受制于在股权比例相对分散。十大股东中,没有一家持股超过1/5,第一、二大股东之间相差不到5%。持股超过5%的股东单位有5家,依次是福汽集团、厦门国投、力又实业、厦门远华电子和厦门永昌投资,其持股比例分别为17%、12.68%、10.80%、7.09%、5.23%。目前福汽入主以后,并没有真正的号召力,其他股东的联合发难往往轻易导致公司重大计划的流产。

  就在管理层矛盾公开化的当日,厦门汽车拍卖的原远华1074万股份被港商陈金财竞拍成功,陈金财斜刺里杀出,显然是为了在这场纷争中维护自己的权益——陈金财在小金龙汽车公司拥有40%的股份。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目前厦门汽车相对分散的股权结构,这位1074万股法人股的大买家所持的立场,将是平息厦汽控制权纷争的关键。但陈在其中究竟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现在判断为时尚早。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厦汽政府拉郎配的“重组后遗症”已经给公司的经营与发展埋下了一颗随时可以爆炸的定时炸弹。

  此前有人认为,厦门汽车的生产经营主要由底下的子公司来进行,虽然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和经营层“尿不到一个壶里”,但是没有波及到其子公司的生产经营。从此前的情况看来,厦门汽车的经营的确并没有因这场纷争而受到太大影响,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业绩比去年同期还有上升。但是当前厦门汽车已经面临相当大的经营管理风险,俗话说,“神仙打架,百姓遭殃”、“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一旦控股公司的管理风险向下传导,厦汽的生产经营将会受到重大影响。

  这场纷争的根源在于,厦汽和福汽的这场婚姻,虽然说是郎才女貌,门当户对,但是这场父母包办的婚姻并非基于两厢情愿。事实又一次证明,政府以有形之手调节市场,拉郎配的结果是好心办坏事。厦汽无疑是一个优秀的市场参与者,而福汽东南汽车被看做业界一匹黑马,如果两者的重组是在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下进行的,那么,厦门汽车可能会形成一个新的事业平台并参与到全球汽车业的竞争中去,但现在,这本好经已经念歪了,有人评论,福汽带给厦汽的并不是福气而是晦气。

  根据重组方案看来,政府的意图在于福汽借厦汽上市公司优势解决资金问题而促进东南汽车与厦门汽车的新发展,其要旨就在于通过增发新股收购东南汽车50%闽方股份,但目前有消息已传出,东南汽车正在自己谋求上市,预计2004年其上市愿望可以得心实现。那么,福汽和厦汽这场别扭的婚姻,还有什么意义呢?(本报记者王子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