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审批制和双轨制下的丰田“威驰”能顺利销售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15日 10:44  中国经济时报

  尽管消费者从10月9日起就可以到天津丰田设在全国的50家专卖店定购“威驰”轿车,但在今年年底之前,也许部分专卖店的销售工作仍不会太顺利——直到目前,还有一部分经销商没有拿到销售许可证。这主要缘于目前我国实行的汽车销售体制。

  我国汽车销售一直实行“审批制”和“双轨制”。所谓“审批制”是指那些想进入汽车销售渠道的公司或个人,必须先通过政府主管部门的审查,以获得经营资格;所谓“双轨制”是指已经获得经营资格的经销商必须将国产车与进口车分开销售。这种销售体制与欧盟的“特许经营”有相似之处。

  中国汽车生产领域早已是“该来的都来了”,但在汽车销售领域,却是“该进的还没进去”。除了上汽与大众因得到“特批”而成立了一家合资销售公司外,目前还没有一家外国汽车公司在中国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根据入世条款,到2006年,它们才有资格获得在中国完全的分销权和贸易权。

  丰田在中国采取的是一种与其他外国公司不大相同的汽车销售模式——认定制。即丰田自己并不投资建设经销网点,而是通过资格认定的方式选择经销商。这种方式最大的困难在于,即使经销商通过了丰田的资格认定,但仍然需要得到中国政府的批准,以获得经销许可证。

  今年七、八月间,记者曾采访过丰田方面负责此项工作的一位人士,当时他最着急的就是,天津丰田的新车10月就要下线了,可销售网络还无法运转。两个多月过去了,当记者在“威驰”下线仪式上再见到他时,听说仍有一部分经销商要到今年年底才能获得经销许可证。他因此担心“威驰”的销售会出现问题。

  除了丰田以外,标致雪铁龙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它早就与东风组建了合资销售公司,为了分开销售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还不得不组建了两家,但直到今天也没有获得批准。对此,有人认为,国产车和进口车各建一套销售网络,不仅是对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也是对客户不负责任的做法。政府没必要管得那么细,应该把权力下放,规则越简洁透明越好。甚至还有人说,说穿了,市场是中国目前的惟一优势,不过是藉此换取更多的技术而已。

  从10月1日起,欧盟取消了汽车销售“特许经营”的做法,这是20年来欧盟最大规模的汽车销售改革。这项改革不仅改变了生产厂家严格规定经销商销售区域和限制竞争的现状,而且使消费者享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这项改革在我国汽车界引起强烈反响。有人认为,这是竞争的需要,是国际汽车销售的发展趋势。但也有人认为,虽然这项改革可能对我国现行汽车销售体制产生一定影响,但在一定时间内,审批制和双轨制仍将继续成为我国汽车销售的主流模式。

  这种体制对“威驰”销售产生的影响在于——已经得到丰田认可的经销商因为没有获得政府颁发的销售许可证而无法销售“威驰”;过去手里有进口丰田车销售许可证的经销商却不能销售“威驰”。因此而产生的消费者定购困难在于——在丰田公布的一部分经销商那里可能根本买不出车来。记者还注意到,在天津丰田公布的50家“威驰”经销商名单上,有“预计”二字;在新闻发布会上使用的也是50“多家”一词。可以看出,“威驰”的经销商队伍还非常不稳定。

  所有这一切都有理由让人提出疑问——“威驰”能顺利销售吗?(本报记者董小荣)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